日本自卫队中法制军规神圣不可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4:43 中国青年报
日本自卫队中法制军规神圣不可侵犯
资料图:日本国产P-X新型巡逻机

  说到做到的发展计划

  走进教室的第一天收到一份表格,要填写明年毕业晚餐会的选址意见表,居然精确到从几点开始到几点结束。对此我大为不解,问我的搭档,咱们刚开学就准备最后的晚餐啦?他回答道:这就是计划。以后我又遇到几次类似的事情,也就见怪不怪了,这也使我见识了工业国家严格的计划性。

  这种计划性也见于自卫队的发展计划,在防卫白皮书中有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的六年中期发展计划(从2006年1月1日到2010年12月30日),都是经过严谨的推算和精确的预算得出的,务虚的内容很少。

  例如,陆上自卫队提出12条改革举措,每一项都有明确的指标,像定编员额精确到千人,火炮和车辆的改造数量精确到个位数,在机动性的提高上明确了轻装甲车辆要达到现在的4倍,防空能力建设要完成8个中程地对空导弹中队的部署等。

  这些清晰的数字规定都是今天算好的,预算也是定好的,并且附上执行计划,基本不会中途改变。这种说到做到的发展计划使自卫队的现代化建设按部就班地进行,实现了是正常的事情,没实现才需要找原因,追究领导责任。

  板上钉钉的法制军规

  日本人的法制观念和照章办事的态度真是一丝不苟,干什么都要找到法理依据,超出法规一步的灵活性都没有,除非先改法规或者追加法规来放宽政策。

  在自卫队,法制军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且大事小事都一样。比如,像出入营门检查制度这样的小事,从经验上讲,一般进门严格查证就可以了,但人家居然是出大门和进大门都一样严格查证,即便刚跨进门就出来也要重新验明正身。

  要说他们最死脑筋的事就是在编制体制这样的大事上一点也不留余地,别说超编一个将补,就连全自卫队多配一名少佐都不行,因为各级军官的定额是国会确定的,属于国法,实编不足可以,但超配就被认定是违宪。为此,国家还在财政上严格把关,多配的自卫队官都没地方领工资。

  自卫队是每月18日报领工资,实际要等4个工作日钱才到账,这4天是国家财政对自卫队官发放工资的

审计日,财务省认为无差错才把钱打到自卫队官的银行账号上。

  说到财政,自卫队的经济制度十分严格,自卫队军官拿的是死工资,全自卫队实行统一的福利待遇,各大小单位均没有自己的小后勤,均无权搞福利,法律上也不允许自卫队从事生产经营,对违反者视为腐化和渎职。

  至于自卫队的资产则统一由防卫省管理,在严格的经济制度下,各单位几乎没有预算外的机动费,再加上国家财政严厉的审计制度,计划外的活动就只能是各级领导自掏腰包了。由此,长期以来自卫队军官保持了军人与金钱不沾边的传统。

  同舟共济的协作意识

  日本好比是大海中的诺亚方舟,大家都被绑在一条船上,同生死共患难,由此形成了同舟共济的大和文化,这种文化的本质是对协作的认同感。

  这一认同感的传承给自卫队带来了一些有益的品质。一是公平竞赛,良性竞争。二是自主协调,善于协作。

  所以,在现代化的军事发展中,自卫队的团队协作意识使其能很快适应时代的需要,比较符合联合作战对自卫队的要求。

  从自卫队近几年搞统合发展的实践看,先是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全自卫队情报系统的整合,比美国的情报系统整合得快,而且摩擦少。

  现在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在推进作战能力统合发展计划,他们在军费分配上,或者说就是军种利益竞争上的冲突不明显,这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军事转型的阻力。陆上自卫队对海空自卫队的优先发展没有意见,认为军舰、战机越多,地面部队就更安全。这种认同协作、自觉协作的传统同样使自卫队容易克服机械化发展中条块分割的毛病,能较主动地合作解决跨军种领域的交叉问题,而不是只扫门前雪,更不是遇事先把自己的责任推干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