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候选人张景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49 航空在线
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候选人张景亭
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候选人张景亭

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候选人张景亭
英雄无畏奖候选人张景亭

  张景亭 歼十试飞功臣

  空军试飞团副师职团长

  中国仅有的3名国际试飞员之一

  入围理由:

  先后参加和完成了歼十、L-15首飞等9种国家重点型号试飞任务,安全飞行2100多小时,正确处置空中险情10余起。

  23 年前,他投笔从戎,矢志蓝天。

  23 年后,“歼 十”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他是其中一员。

  作为首批双学士飞行员,他先后参加和完成了歼十、 L-15 首飞等 9 种国家重点型号试飞任务,安全飞行 2100 多小时,正确处置空中险情 10 余起,荣立二等功 3 次,三等功 8 次。

  2005 年 6 月,他被总政治部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

  他勇于挑战各种高难度的科目,同时不断探索新领域科目。歼十第一次空中起动试飞,风险大、未知因素多。在最为关键的一次试验中,他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在千钧一发之刻,飞机空中起动成功,战鹰重跃蓝天;在歼十构型的品质、性能试飞中,他克服重重困难,对新动作进行科学编排,任务一次性圆满完成。

  23 年的试飞生涯,一次次挑战着他的生理极限。歼十空中起动试飞,他力承 9 个 G 的过载值,一度出现“黑视”,只能凭经验掌控飞机;无论是 55 ℃ 的高温还是零下几十度的酷寒,任何飞行中的极端环境,都不会缺少他的身影;而亲眼目睹飞机失事惨状所带来的极大视觉和心理冲击,更加磨练了他的意志和毅力。

  1993 年,他求学俄罗斯,创下中国航空史上的两个第一:成为第一次驾驶米格— 23 和第一次驾驶米格— 29 的中国三名试飞员之一。他坚持不断地学习世界先进的航空科技理论,在国家级航空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得到专家的赞许。

  他和同事一道,成功摸索出了“多机种混合场次试飞”、“科学降低能见度标准”、“型号项目负责人制”等提高试飞效率的新路,跳出了传统试飞模式,受到高度评价,并应用于实践,在创新之路上洒下了自己勤奋的汗水。

  古云:有大鹏展翅,抟扶摇而直上九千里者。张景亭亦当无愧于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