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三个部件为中国造 中国公司预订60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28 扬子晚报

  波音公司1995年以来研制的首款全新型民用客机——有三家中国公司参与制造的787“梦想”飞机在美国西雅图下线。中国的6家航空公司一共订购了60架波音787客机,预计中国乘客最快明年即可在国内体验787“梦想”飞机。

  波音“梦想”三个部件中国制造

  波音787于2006年开始生产,在2007年进行组装和测试,并将在2008年获得认证、交货并开始投入运营。在首架787“梦想”飞机的下线仪式上,1.5万多人聚集到西雅图北部40公里处的波音“老家”,一睹这个“新人”的风采。

  中国飞机制造企业在波音787“梦想”飞机的生产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去年年底,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正式确认为波音787翼身整流罩全球唯一供应商,承担2007至2021年这一产品的全部交付任务。今年2月2日,哈飞将首架波音787整流罩交付给波音公司。

  波音还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787飞机合成材料方向舵、737飞机前登机门以及737飞机翼上自动紧急出口门的生产合同。上月底,全球首架波音787飞机方向舵在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完成生产并交付给美国波音公司。该方向舵是目前中国承接的最大的民用飞机合成材料部件,长约10.7米,宽3米。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则承担了787飞机垂直尾翼的制造,第一架垂尾顺利于今年1月12日交付,在3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成功地装到首架波音787上。

  中国乘客明年有望上机体验

  波音787是中型机,这种飞机有3种型号,分别适用于中远距离飞行,载客量在210人至330人之间,标价在1.46亿美元至2亿美元之间。目前,波音787“梦想”飞机全球总订单数达677架,是目前较成功的新机型,交货期已经安排至2015年。

  波音787将在今年8月下旬或9月首次试飞。中国的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

海南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等6家航空公司一共订购了60架,最快将于明年交付投入使用。南航总飞行师刘纤透露,南航首架787型飞机将于明年8月上岗,有望执飞广州、沈阳、乌鲁木齐等国内航线和部分洲际航线。

  乘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如果有供餐车挡在飞机通道上时,乘客很难绕过供餐车,但乘坐波音787“梦想”飞机就不用担心了。波音公司介绍说,波音787的经济舱走道宽55厘米,该宽度比典型的双通道飞机经济舱通道还宽6厘米,乘客可以很容易绕过正在供餐的餐车。

  中国航空掌握部分关键技术

  从环保角度考虑,787型“梦想”飞机具有更轻、更节能、噪音更低、更卫生、更耐用等特点。它采用了四项关键技术:新型

发动机技术、轻型复合材料技术、更高效的集成系统技术和先进的启动技术。新型复合材料使飞机重量大大减轻,运行成本也大幅下降。

  而据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民机部副主任鄂立春介绍,波音因为受美国政府技术输出方面的控制,所以一些辅材的工装技术不能向中国转移,787型“梦想”所使用的复合材料技术完全靠生产企业自主解决,“经过刻苦攻关,我们已经完全掌握这种技术。”鄂立春说。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叶木生也说:“我们生产787方向舵的时候,波音并不教我们怎么做,完全是我们自主的技术。”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转包生产部总经理杨春生说:“如果不讲型号,不讲公司,大、中型飞机从头到尾所有的部件中国航空工业都生产过,中国公司生产的部件,机头、机身、机翼、垂尾、头尾,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飞机。”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