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飞机设计亮点:更卓越的环保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14 新浪军事

  787传承了波音的环保领导传统,致力于促进世界航空运输系统的环保进步。通过使用“为环保而设计”的方法,787在整个生命周期内融入了更卓越的环保性能。787设计以环保效率最高的方式运载乘客与货物。787是对当前飞机环保性能的全面提升。

  油耗降低

  先进的空气动力学技术、重量较轻的结构件、系统最优化的使用与更高效的发动机,共同促成了787的油耗降低20%。

  噪声

  787梦想飞机使用多种新技术降低社区噪声,其中最重要的是经过减噪处理的发动机进气口和锯齿边缘,以及发动机与发动机外壳的其它特殊处理。这些技术改进确保机场边界以外的噪声决不超过85分贝。事实上,787的噪声足印比当前同座级的飞机小60%以上。

  排放降低

  燃油消耗产生二氧化碳(CO2)。这就意味着,随着油耗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亦降低 – 比当前飞机的排放降低20%左右。

  民用飞机的另一项重要排放标准是氮氧化物(NOx)的排放。目前,已经基于国际民航组织(ICAO)航空环保委员会(CAEP)的建议制定了关于未来飞机的相关排放规定。 这些规定使用一个基于飞机

发动机推力额定值的复杂公式。787设计确保了其噪声水平优于当前要求36%,优于未来更严格的规定24%。

  点到点飞行

  787梦想飞机具有超凡的航程能力,能让航空公司在更多中型城市之间开辟直飞航线,展示更大的环保优势。尽管当前的更大型宽体飞机具有完成这些直飞任务的航程,但它们尺寸太大,无法在这些航线上经济地运营。而787中型飞机却能在中型城市之间更高效地直飞,不必途中在枢纽机场起降。执飞直达航线会减少油耗,这也意味着排放的减少。起飞与降落次数减少,总体噪声足印也随之缩小。对于出发地或目的地是枢纽机场的乘客,如果没有穿越的交通量,机场和航路的交通拥挤会减少。研究表明,大型枢纽机场中30-50%的乘客为中转乘客,但正是这些出发地或目的地不是大型枢纽城市的乘客,造成了不必要的拥堵和其它环境影响。

  制造技术

  由于787主要是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与浪费减少。当前的飞机的主要原材料是铝。铝材经过铣制和机加工,被制成大型薄铝板或铝块,用于生产飞机结构件。通常,用于制造飞机零部件的原料铝,90%在生产过程中报废。尽管这些报废的铝材能被循环利用,但如果能在第一次生产时就避免如此高的浪费,生产效率就能提高。787复合材料解决方案正是提高效率的解决方案。

  此外,787设计团队正致力于减少甚至淘汰环保性能不尽人意的材料。这些材料会危害从事机加工、钻孔及研磨的人员的健康。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吸入某些挥发性有机物与溶剂会危害健康,而787减少了这类物质的使用。因此,787的总体制造与维修过程产生的废物更少,是一次环保上的进步。

  退役时循环利用

  

波音正在与世界各地的公司合作,确保在787最终退役时具有可靠、切实可行的循环利用流程。 尽管第一批787的退役时间远在30-40年之后,但现在就支持这些循环利用技术的开发,为787的退役做好准备却十分重要。

  环保的领军机型

  从生产到退役,787设计取得了重大的环保上的进步:飞机生产运营中使用的有害物质更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更少,油耗与排放更低,更安静并且在服役期满之后能被循环利用。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