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军霍克防空导弹家族详解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23 《国际展望》杂志
台军霍克防空导弹家族详解下(组图)

台军霍克导弹的MPQ-57型大动率火控照射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霍克防空导弹家族详解下(组图)

MPQ-55型连续波搜索雷达是负责霍克系统探测低空目标的装备。


台军霍克导弹营编制表。


台湾目前积极扶植岛内的雷达电子设备的自行研发能力,希望能在今后的霍克导弹系统更新中占据主导地位。
台军霍克防空导弹家族详解下(组图)

霍克导弹在台军空防作战中地位尽管有所下降,但在台湾海外军火采购无门的情况下,该系统仍将继续扮演相当吃重的角色。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第四次改进在1980年代末期,亦称霍克改型第三阶段改进。这次改进此阶段改进项目比较多,最主要的是采用了新技术来解决迎战多目标问题。首先是改进连续波搜索雷达,改变雷达的发射波形,使一次扫描就能测出目标距离、距离变化率和方位角,缩短了对低空近距尤其是机动目标的预报
时间,加装傅立叶快速变换的数字式信号处理器,用以将目标多普勒效应进行数字化处理,再提供给微型计算机,这样可完成原来由自动数据处理器和信息协调中心所进行的多目标处理,为取消信息协调中心提供了技术基础。此外,在大功率照射雷达上增加了“低空同时攻击目标”(LASHE)作战方式,使武器系统具备低空拦截多目标的能力,增加了火力。目标一旦出现,即可自动或手控转入“低空同时攻击目标”作战状态,能分辨波束内的多个目标,并选择威胁最大的目标予以攻击。三阶段改进型的照射雷达可直接发射广角扇形波束,涵盖低高度大范围空域,可一次发射3枚导弹,分别自行导向目标。对付低空入侵机群时,可以一次攻击敌多机编队,以免敌机企图用先导机作为吸引火力的“飞靶”,掩护其他战机突防。一个拥有两个照射雷达的霍克导弹连可同时攻击6个目标,在理想情况下可攻击12-18架。

  此外,为了提高导弹连的机动性,第三阶段改进中减少了地面设备和车辆,以连指挥站代替连控制中心,取消了测距雷达和信息协调中心,使车辆总数减少到14辆。同时改变了连编制,霍克火力单元采用三种编制,即突击排,加强突击排和导弹连。

  第五次改进在1990年代初期,为保证霍克系统在1990年代的有效性,美国又制订了一个改进计划,重点是进一步提高武器系统的机动性和自动化程度。内容有:

  采用可一车三用的新型装填运输车,同时兼作运输、牵引和装填导弹,车上还可运载一组(三联装)备份导弹。同时也改进了发射架,使发射架不用卸下导弹就能够带着导弹行军,减少了以往从战斗转入行军状态时的烦琐操作。另外将架上的所有电子管电路换成一台数字式微型处理机,缩短作战部署时间和改善导弹发射计算能力。同时也大大减轻了维护压力。

  为了更好的保证武器系统在全天候和昼夜间自动精确地定位。雷锡恩公司在雷达车和发射架上安装了由指北陀螺仪和数字计算机组成的定位仪,使阵地勘测定位自动化,缩短了强占阵地后转入战斗的准备时间。

  在雷达方面,新霍克系统采用了频率捷变连续波搜索雷达,这是一种多功能三坐标连续波搜索雷达,方位为360度机械扫描,俯仰为90度电子扫描,能覆盖霍克导弹全部作战空域,具有边搜索边跟踪的能力,由于该雷达旁瓣低、截获概率低,还能用来对付反辐射导弹。

  随着美军C3I系统的不断完善,霍克系统与爱国者导弹系统实现了联网,改变软件,使两系统之间可以进行数据交换,可由爱国者导弹的信息协调中心控制霍克导弹进行射击,使之具有低空反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按照美国的计划,本来还将霍克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改成完全自行式的,预计在发射车上设置10个发射筒,装10枚导弹。但后因经费限制而落空。

  经多年改进,霍克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已有很大提高,作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已成为90年代有效的中程、中低空防空武器。预计2010年以后霍克导弹仍是有效的武器系统。预计2010年以后霍克导弹仍是有效的武器系统。

  ◆ 台湾陆军的霍克导弹

  台湾国民党当局早在50年代中期,就在美国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始筹划地面防空力量的建设。90年代初,台湾当局为了适应台海形势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将战略思想调整为“防卫固守,有效吓阻”,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对空防御体系建设。2000年5月,带有严重“台独”倾向的陈水扁上台后,大力推行所谓“决战境外”的军事战略后,台军加紧发展地空导弹系统。

  台军将整体防空部署分为战术型和战略型两大部分。战术型是指7600米以下的中低空防御,主要对付来袭战机;战略型指7600米以上的中高空防御,主要对付来袭弹道导弹,在这个空层又分高空和低空两部分,高空层系指在大气层外拦截并直接命中摧毁来袭导弹,目前台军并不具备相关技术,还只是在“评估”之中。在台湾陆军的防空导弹中,“爱国者”反导弹系统为高空防御,天弓反飞机导弹为中高空防御,霍克导弹则为中低空防御。

  从纳粹德国进攻苏联的“巴巴罗萨”行动、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作战到以色列的第三次中东战争,都说明先发制人攻击地面战机可对一支强大空军战斗力构成毁灭性的破坏。尽管台湾装备了远程的天弓导弹,但它数量太少,只要长白雷达一被摧毁,相距甚远的其他固定天弓导弹阵地便无法弥补这个缺口,后续战斗机、攻击机就可以沿着这个漏洞源源不断的进入。所以台湾必须部署有一批价格低廉、数量众多,但射程及火力却没有天弓防空导弹那么远的中近程防空系统。在完整的防空火力网中,它们可以增强局部防空火力,弥补远程防空网的漏洞;在防空网受损时,它们可以挑起重任,防御关键地点,迟滞攻势,以掩护防空网的恢复。台湾的霍克导弹就是担负这样的任务。

  台湾现有的12个防空导弹营中有4个营(共13个连)装备霍克导弹,每个连分成2个排,而台湾陆军防空导弹部队中以排为最低独立作战单位,因此台湾陆军共有26个作战单元、100套以上发射架。它们可保护次重要的军事目标或伴随远程防空导弹部署。虽然与爱国者导弹和天弓导弹相比,霍克导弹显得技术陈旧,导弹射程较近,火控雷达也缺乏多目标能力,但霍克式导弹能以成熟的系统不断改进,降低采购价格,增加部署数量,由于数量众多,形成庞大的防空预备队可在第一线防空单位失效时提供支援。因此,在台湾陆军中仍旧没有替换庞大的霍克导弹群的计划,相反还多次向美国乞购备件,并于2000年7月获得了美国提供的价值1.06亿美元的162枚霍克改进型防空导弹及零部件。

  相对于固定配属的天弓系统,霍克导弹的生存优势在于易于机动。防空导弹阵地为了扩大雷达视野和导弹射界,倾向于往地势较高的位置部署,部署阵地的海拔提高100米,视线就延伸35公里,提高200米,视线就延伸50公里。然而台湾的近海丘陵地形支离破碎,不适合爱国者或天弓导弹那样7-8吨重的发射架、20余吨的制导雷达等大型车辆进行机动,而霍克导弹的三联装发射架的重量不过3-4吨,不易受山区恶劣路况的限制,1999年曾有消息指出,台湾中山科学院将天弓导弹安装到霍克导弹的机动发射架上,利用较轻便的霍克导弹发射架进行部署,而霍克导弹阵地则利用天弓导弹的射程来提高阵地的远射程火力,可以变换阵地以躲避敌机轰炸。能在第一波攻击后,机动疏散以保存战力或集结以弥补防空漏洞。然而,霍克式导弹虽有能力击落超音速目标,但前提仍是要有能及早发现并跟踪上目标的雷达,在美国陆军中以MPQ-64轻型相控阵雷达搭配21世纪的霍克导弹系统,但由于重量轻,其探测距离并不远。台湾军方也计划购买这种相控阵雷达以提升霍克导弹的性能。

  ◆ 结语

  虽然台湾当局疯狂的研制、购买、升级导弹武器。无论怎样推行它的军事战略和发展导弹武器,都阻挡不了祖国的统一。最近,台湾当局陈水扁又闹出了“和平公投”的闹剧,为众人耻笑。这些严重的分裂行为,与早已声名狼籍的李登辉的“两国论”一脉相承,有过之而无不及。陈水扁这种分裂祖国统一的言行,必将受到中国人民的审判。祖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历史的必然。任何导弹也挡不住中国统一的大业!

  霍克导弹主要技术指标(A/B)

  对付目标:<2马赫的中低空飞机,改进型还可对付巡航导弹、地对地导弹和反辐射导弹。

  作战距离:高空目标最大32-40公里,最小2-1.5公里;低空目标最大16-20公里,最小3.5-2.5公里

  作战高度:最大13.7-17.7公里,最小 60米

  杀伤概率:80%/> 80%

  反应时间:16-20秒/26-34秒

  制导体制:全程半主动寻的

  发射方式:三联装倾斜发射

  抗干扰措:施恒虚警、动目标显示、多频率及光学辅助跟踪手段(改进型)

  系统机动性:导弹连的全部设备需23辆越野车装运或拖曳,亦可由21架C-124  或24架C-130B型运输机空运,展开时间不超过45分钟,撤收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弹 长:5.08米

  弹 径:370毫米

  翼 展:1.19米

  发射质量:584/627.3公斤

  最大速度:2.5/2.7马赫

  机动能力:15g

  战斗部:破片杀伤式战斗部,质量约50公斤,改进型采用连杆式杀伤战斗部,质量约75公斤,或核战斗部引 信无线电近炸引信或触发引信动力装置1台M22E8型单室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改进型采用Mll2型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

  早期霍克导弹的落后之处

  霍克导弹设计于20世纪50年代,其系统部件多且累赘,搜索及跟踪系统由4辆不同的雷达车组成:负责中高空的脉冲搜索雷达、负责低空的连续波搜索雷达、备用的测距雷达,还有负责在末端制导导弹攻击目标的照射雷达,而爱国者系统只有1部MPQ-53雷达就可完成以上4部雷达的所有功能。1个标准的霍克导弹连需要为雷达和附属设备配属11辆拖车,此外还编有6辆导弹发射车,光是组织如此多的车辆撤收、架设,从战斗转入行军或由行军转战斗,对于每个连长来说都是一件艰巨的任务。

  由于设计时的基础所限,基本型霍克导弹系统采用的是电子管和晶体管混合的电子系统。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在导引导弹攻击时除接收目标反射波外,还会接收直接来自照射雷达的信号。直接信号常被误认为是类似现代防空导弹的数据键,其实是早期制造不出可在导弹上安装的小而稳的晶体振荡器,导引头只好接收照射雷达波作为测量频率的标准信号,照射雷达波经过层层发射及接收,混杂了很多杂波信号,使导引头精度大为下降,而雷达本身性能也不够紧凑,连不同的脉冲回复率都要交由不同雷达分别操作:C波段脉冲搜索雷达只操作低脉冲回复率,因而受到盲速限制,必须用交错脉波回复率修正,连续波搜索雷达只操作高脉冲回复率,必须用频率调变来测距。所以,早期的基本型霍克性能相当不稳定,在操作时限制多多,这也是美国很快便推出改进型霍克的原因。

  台军霍克导弹部队军官潜逃事件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陆军导弹指挥部花莲霍克导弹基地668营34连中尉辅导长王宜宏,涉嫌于2002年9月19日至25日休假期间,未经核准擅自携眷前往泰国,并于10月7日从曼谷搭乘中国国际航空班机转赴北京。台湾军队内部为此一片混乱。多位军官遭到处罚。

  王宜宏任职的连主要任务是以改进型霍克导弹防卫东部花莲空军基地的中、低空防安全,668营的部署则负责整个东部所有陆海空基地的防空。王宜宏担任导弹连的辅导长,表面上仅负责政战业务,但根据陆军各级部队的基地训练规定,连级辅导长为政战主管兼副主官,必须熟悉并接受相关的战备及装备测考,以他所担任负责单位负责的职务。因此,应当对单位的装备、作战指挥程序及战备状况等相关细节了解相当深入。台湾军队高层为此感到十分的震惊,并在2002年底进行了导弹营的重新布防。□ 本刊特约撰述 陈肇祥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