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塔萨法隆加冤魂:北安普敦号作战简史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4:36 《国际展望》杂志
塔萨法隆加冤魂:北安普敦号作战简史上(组图)

北安普敦号重型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塔萨法隆加冤魂:北安普敦号作战简史上(组图)

华盛顿海军工厂中的3联装203毫米火炮炮弹。


30年代在海上训练的“北安普敦”号。


1935年8月23日航行中的“北安普敦”号。
塔萨法隆加冤魂:北安普敦号作战简史上(组图)
 
“北安普敦”号线图。

塔萨法隆加冤魂:北安普敦号作战简史上(组图)
 
炮击特杰岛中的“盐湖城“号重巡。

塔萨法隆加冤魂:北安普敦号作战简史上(组图)
 
1941年12月8日早晨,驶入地狱般的珍珠港中的“北安普敦”号,照片在福特岛上对着海军工厂拍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设计经过

  “北安普顿”号(CA-26 Northampton)为二战美国海军北安普顿级重型巡洋舰首舰。该级舰是美国海军中继彭萨科拉级之后的第二种条约型重巡。该级于1926年3月24日开始设计,最初称为第329号计划。

  北安普顿级比彭萨科拉级更注重耐波性能,因此将平甲板型改为艏楼型。而在火力方面,主炮仍然采用彭萨科拉级上装备的55倍口径203毫米火炮。为了增强抗打击能力和载机数量,最初希望将主炮数量减少为八门(当时国际上惯用的设计方案),于是提出了四座双联装的安排方案,然而由于这样的设计将导致舰体过于狭长,影响结构强度而陷入困境。此时,麦克布莱德海军上校提出了三座三联装主炮设计方案。这不仅可以解决了前一个方案带来的问题,而且三座三联装炮塔与四座双联装炮塔的重量也几乎差不多。最后该方案获得通过,也形成了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海军重巡比较标准的主炮配置模式。副炮则最初计划安装两座双联装51倍口径的127毫米火炮,但后来还是照搬彭萨科拉级的副炮,为制式的25倍口径127毫米炮。在防空火力方面,因为柯尔特开发的37毫米高炮还没完成,对空防御却很薄弱。开战前,该级的军舰曾经加装了28毫米高射炮以加强对空能力。

  相对于彭萨科拉级,由于炮塔减少而节省下来的一部分重量被用于加强军舰的防护力(北安普顿级3座炮塔总重750吨,彭萨科拉级4座炮塔总重875吨),使用于防护的重量达到了1057吨。尽管如此,主机舱和炮塔的防护仍然显得薄弱。

  除了主副炮和鱼雷武装之外,该级的动力部分也完全照搬彭萨科拉级的动力装置,但是机械室相对缩小,可以携带更多的燃料。为了加强航空侦察能力,该级在后烟囱的周围安装了具备防爆功能的机棚,使飞机的操作更加方便,也保护脆弱的机械免遭本舰火炮射击时的破坏。机棚里共可存储四架水上飞机,还可在弹射器上携带两架,但通常只会装载四架飞机上舰——弹射器上的飞机往往是舰上最容易起火的物体。

  此外该级还加装了部分指挥设施使之能胜任舰队旗舰的职责。虽然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削减,建成时仍然超过伦敦海军条约对重巡洋舰1万吨的限定。

  设计完成后,在FY29计划中通过了建造六艘该级重巡洋舰的决议,前三艘作为小队旗舰(首舰“北安普敦”号即是),后三艘作为舰队旗舰。

  ◎ 初涉战场

  作为首舰,“北安普顿”号于1928年4月12日由位于马萨诸塞州昆西市的伯利恒钢铁集团开工,1929年10月5日下水。下水仪式由前总统加尔文·柯立芝的夫人主持,1930年5月17日正式完工,由海军上校沃尔特·N·佛努担任第一任舰长。当年夏,她满载船员在地中海进行训练之后加入大西洋舰队,随后跟随舰队出没于加勒比海和运河区进行训练,偶尔还曾与其他级别的巡洋舰参加太平洋地区的演习。起初她被当作轻型巡洋舰而编号为CL-26,1931年重新命名为CA-26。1932年起,她调到太平洋执行任务,进驻圣佩德罗,后又跟随太平洋舰队进驻珍珠港。在战前,“北安普敦”号接受了防空火力的加强,但是由于28毫米火炮生产数量不足,在1940年先装上了4门单管76毫米火炮应急。在1941年,这4门炮被拆除,改装为4座4联装28毫米防空炮,成为该级最后一艘完成28毫米炮上舰的军舰。

  1941年9月7日,日后扬名万里的雷蒙德·A·斯普鲁恩斯海军少将在“北安普顿”号升起将旗,成为第5巡洋舰分队的司令。同年12月7日,日本人悍然发动了对珍珠港的偷袭,但是这次袭击并没有伤及“北安普顿”号,因为当时作为第5巡洋舰分队旗舰的她,在11月28日与“盐湖城”号、“切斯特”号重巡洋舰以及9艘驱逐舰掩护“企业”号航空母舰前往威克岛。她们执行向威克岛的守军运送12架F4F野猫战斗机的任务,编队番号为第8特混编队(TF8),由威廉·F·哈尔西中将指挥。运输作业一切顺利,可当他们返航时,在距离瓦胡岛200海里处得知珍珠港遭到袭击,不得不退避。次日早晨,他们返回珍珠港时,目睹了港内的惨象。

  12月14日,“北安普顿”号随编队离开珍珠港,他们奉金梅尔上将的命令增援威克岛守军。当天在瓦胡岛以北的海域,油轮为他们补充燃料时,由于风浪极大她与“克雷文”号驱逐舰发生了碰撞,但是情况并不严重。19日,“北安普顿”号又随编队出航,抵达约翰斯顿岛以西,中途岛以南的阵位,为附近的第11和14特混舰队提供掩护。

  1942年1月9日,“北安普顿”号所在编队接到命令,加入第17特混编队,护卫一支运输船队去萨摩亚。这支船队运载着海军陆战队员,他们将驻守在那里,抵御日军可能的进攻。在11日离开珍珠港时,按照具体的行动计划,她和“盐湖城”号重巡,“邓拉普”号驱逐舰组成TG8.1,由斯普鲁恩斯海军少将指挥,成为可以单独作战的一支力量。由于出发时已经发现日本的6艘航母于1月6日离开母港南下,因此气氛十分紧张。然而老天眷顾,25日,编队完成任务,安全从萨摩亚返航。

  ◎ 持续炮击行动

  从萨摩亚返航的编队一直保持无线电静默,因为根据潜艇的侦察,马绍尔群岛地区日军的防御并不是很强,附近也没有日军航母,因此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上将要求他们对该地区实施打击,以振作士气。31日,接近马绍尔群岛海域的TG8.1,突然接到命令离开编队,直奔号称马绍尔群岛中防御最坚固的沃特杰岛(Votje),执行示威性质的炮击任务。这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第一次发动对沃特杰岛的攻击。

  2月1日清晨,“北安普顿”号率领TG8.1编队出现在沃特杰岛附近海面。她们排列成一字纵队,“邓拉普”号驱逐舰打头,“北安普顿”号居中,“盐湖城”号跟在最后。在“邓拉普”号向泻湖内开火的同时,“北安普顿”号的9门203毫米主炮开始怒吼了。这是战争爆发之后,她第一次向敌人开火。但是“盐湖城”号炮塔电线短路引起了火灾,为了避免遭到潜艇袭击而撤出了战斗,留下的“北安普顿”号承担起了全副重火力射击任务。持续的炮击除了破坏了一些燃料供应设施外,还击沉了巡逻炮艇丰津丸(Tojocu Maru),巡逻艇第十湘南丸(Shonan Maru #10)。5日,编队返回珍珠港,受到热烈的欢迎。尽管这次炮击给敌人造成的损失并不打,但是由于记者们的添油加醋,说成“珍珠港复仇”,从很大程度上给美国军民打了一支强心针。

  12日,在珍珠港休养的“北安普顿”号险些遇到了一次意外。一架在训练中的陆军航空兵的P-40战斗机突然在空中失控,朝她所在水域坠落下来。由于军舰根本无法移动,所以只能看着飞机坠落。幸运的是飞机在右舷舰体四分之一处,大约100码的距离上掉进海里。

  14日,逃过自己人“暗算”的“北安普顿”号又匆匆上阵,随编队出击被日军占领不足两个月的威克岛。这次还有个小插曲。本来编队是要在2月13日星期五以13特混编队的番号出战,由于哈尔西的强烈反对,终于取消了这个不吉利的数字和不吉利的出发时间。

  24日,“北安普顿”号还是在斯普鲁恩斯少将的指挥下开始实施炮击作战。这次她一开始就遭到日军飞机的反击。当她和友舰“莫里”号驱逐舰出现在距离威克岛16海里处时,空中出现了3架日军飞机。“北安普顿”号的防空火力立即开始射击,其28毫米防空炮击落了其中1架。其余两架最终也被驱散,她没有受到任何损伤。挫败日军飞机的进攻之后,“北安普顿”号开始以全副火力射击威克岛上的设施。尽管遭遇日军火力的还击,她和友舰以更强大的火力覆盖了该岛,击沉了位于礁湖中的护卫艇第五福龙丸(Fukju Maru #5)和第一三保丸(Miho Maru #1)。当她返航的时候,来自岛上的日本飞机再次对她发起了攻击,但是被击退。

  3月4日,在掩护了“企业”号对马库斯群岛的空袭任务之后,“北安普顿”号与友舰向东返航。10日,返回珍珠港。

  ◎ 劳碌奔波

  4月8日,“北安普顿”号成为轰炸东京秘密行动的一分子,陪伴“企业”号出击。虽然此次行动一切顺利,但是谁也没想到这次出发成为一场连续奔波劳碌的开始。25日,完成任务的编队刚返回珍珠港就紧急装载补给,于30日奉命出发南下增援先期抵达珊瑚海海域的美军编队。然而当她所在的编队日夜兼程于5月8日赶到图拉吉岛东方450海里处的时候,珊瑚海海战已经结束。就在她无所事事地在南太平洋巡弋的时候,16日编队接到了立即赶回珍珠港的命令,于是再次星夜兼程返航。26日中午,当“北安普顿”号与编队一起抵达珍珠港之后,才知道日军想要进攻中途岛,而且时间比增援珊瑚海时更紧迫。接下来,又是一次紧急装载补给品的过程,舰长威廉·W·钱德勒海军上校督促船员自己动手将大量的橙子、火腿、鲜蛋等食品和弹药搬到船上。他们在3天内完成了全部工作。此时,原来以“北安普顿”号为旗舰的斯普鲁恩斯少将离开了她——由于哈尔西中将的推荐,他去了“企业”号指挥整支特混编队。斯普鲁恩斯少将的参谋奥利维上尉到“北安普顿”号上取走了将军的全部私人物品。

  5月28日,“北安普顿”号和友舰正式出航。包括她在内的所有巡洋舰被合编成TG16.2,由第6巡洋舰分队司令托马斯·C·金凯德少将指挥,负责掩护“大黄蜂”号和“企业”号的安全。由于在这次战斗中,双方水面舰队没有发生战斗,而“大黄蜂”号和“企业”号又没有遭到日军飞机攻击,所以她基本没有发挥什么作用。除了监守岗位,舰长钱德勒上校和官兵只能观察“约克城”遭受袭击时的防空炮火和烟柱,并为之祈祷。6月13日她和编队完好无损地回到珍珠港。

  战斗结束后,自4月份以来一直在海上奔波的“北安普顿”号终于获得了休整的机会,船员们也获得了令人垂涎的长假。

  ◎ 浴血南太平洋

  8月17日,“北安普顿”号加入第17特混编队,进军所罗门群岛。她掩护“大黄蜂”号航母参与了一系列的护航运输和袭击作战,其中包括9月中旬的运输护卫任务,10月5日空袭布干维尔岛布因和肖特兰岛。而在9月15日的运输中,在圣克里斯托巴尔东南,“北安普顿”号所在编队遭到I-19号的袭击,“奥布赖恩”号驱逐舰在距离她800码处沉没。这不啻是个警告。随后她又作为第5巡洋舰分队司令H·H·古德少将的旗舰,掩护“大黄蜂”号于10月15日空袭在圣伊莎贝尔岛莱卡塔湾(Rekata Bay)的日本水上飞机基地。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