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美国空军退役准将乔恩·A·雷诺兹侧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5:43 《环球飞行》杂志

美国空军退役准将乔恩·A·雷诺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云南省政府准备把六十多年前修建“飞虎队”机场的石碾子捐献给美国空军博物馆,雷诺兹将军参加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云南省政府举办的捐赠仪式。一个石头碾子把一个见证了中美关系风风雨雨的见证者带到了我们面前。

  雷诺兹老人个子不高,不太爱说话。坐在凯宾斯基饭店的咖啡厅里,他显然有些疲惫。他刚从昆明来到北京。来中国之前,美国空军博物馆馆长查尔斯·麦考夫少将委托他办
一件重要的事情:中国云南省政府准备把六十多年前修建“飞虎队”机场的石碾子捐献给博物馆,他要参加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云南省政府举办的捐赠仪式。

  石碾子“诞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重近4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协力抗击日本法西斯的见证。整个战争期间,云南先后组织了100多万民工,在较短的时间内修建了几十个大小机场,供飞虎队、驼峰航线上的美国陆军空运总队、中国航空公司及中国空军使用。当时,中国几乎没有压路机,修筑公路和机场也全凭人力。沉默无语的石碾子再一次让雷诺兹和中国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个石头碾子把一个见证了中美关系风风雨雨的见证者带到了我们面前。

  雷诺兹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三个阶段,都和中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石碾子捐赠仪式

  

空军军官到“河内之囚”

  乔恩·A·雷诺兹1937年诞生在费城。第一次飞行是在12岁的时候。在加拿大境内的一个风景秀丽的湖畔,他被一架水上飞机迷住了。命运仿佛把他和飞行联系到了一起。1959年,雷诺兹从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位后,应征加入美国空军预备役,接受成为一个预备役军官所必须接受的基本培训。

  据雷诺兹透露,美国空军飞行员训练计划非常严格,内容涉及面不仅包括基本的驾驶技巧和技术,对航空基本的知识、风纪和军队的荣誉教育都非常重视。而美国空军严格的管理程序,使得任何学员不敢跨越雷池半步。1960年1月到次年1月,他在蒙大拿州的马尔登空军基地和阿拉巴马州的克雷格空军基地分别接受了飞行员的基本培训。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通过各种科目的考评,但是雷诺兹做到了,他如愿以偿地在亚利桑那州的鲁克空军基地成为一名有着正式资格的飞行员。

  1962年1月,雷诺兹正式成为一名F-100战斗机的飞行员,所在的第429战术战斗机中队驻扎在新墨西哥坎农的空军基地。F-100战斗机是北美飞机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是世界上第一种平飞速度超过声速的战斗机。

  然而,时代大潮冲击着任何人,尤其是军人。美国已经在印度支那战争中逐渐涉足,1963年3月,作为美国空军的一名少尉军官,雷诺兹被派往南越当联络官,所在的部队是南越陆军第22步兵团。在1964年到1965年之间,他所在的第334和第335战术战斗机中队辗转于土耳其、日本和韩国的美军基地,最后在泰国打卡里空军基地驻扎下来。

  1965年11月8日,雷诺兹驾驶F-105“雷公”执行任务时,在北越安沛上空失踪。他将在北越的战俘营里度过七年的时光。“那真是个难熬的时期”,雷诺兹谈起战俘营的生活,“战俘为了求生,开始私下里联络起来,空军上尉约翰·A·郭麦西就是领头人之一。”(见本期《河内之囚》相关内容)

  ?西方人尊重的是实力,而不是面子,尽管美国人在越南战争中打得焦头烂额,雷诺兹不得不承认“尽管没有多少防空火力,没有多少飞机,越南人的抵抗还是卓有成效。”

  1965年春,胡志明主席秘密访华,毛泽东主席在长沙接见了他。尔后,在1965年6月9日夜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援越部队就已经悄然跨越边境。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中越两军协议和1965年7月24日越军总参谋部的请求,担负河内至友谊关铁路线北宁至谅山段、河内至老街铁路线安沛至老街段和新建的克夫至太原铁路线以及太原钢铁基地的防空作战任务,并掩护中国援越工程部队的施工。雷诺兹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起大落,就这样和中国建立了某种联系。

  

到中国当武官

  1973年,巴黎和平协定签署,美国人实在是打不下去了。越南方面开始释放关押的美军战俘。雷诺兹走出战俘营。“营中一日,世上千年”,他敏感地意识到,“我必须知道,战争结束后我该做些什么。”因此,他采取了积极主动的心态来适应身份的变化。比大多数战俘要幸运,雷诺兹通过了美国空军技术学院的考试,两年后,又成为美国空军学院历史研究组的成员。正因为军方背景、扎实的学术研究能力和通畅的人际关系,1979年,他开始在美国空军司令部担任西半球研究部主任,此后一路升迁。

  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有时很具有戏剧性。1975年越南统一,但是为了寻求地区霸权,迅速倒向中国的战略对手苏联。1979年,中越双方甚至兵戎相见。中美两国高层都认为,一定程度上的合作是必要的。历史的纵横捭阖再一次把雷诺兹推向潮头。

  1984年4月,他开始担任美国驻华使馆的空军武官。“1984年,我带领着一个中国代表团来美国访问,葛文墉先生成为第一个驾驶美军飞机的人民解放军飞行员。”(见本期对葛文墉将军的专访和《接触“禽爪”》)雷诺兹成为中美关系由阴转晴的历史见证人,他陪同中国代表团参观了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在此过程中,中美双方达成协议,由美方负责改进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歼-8Ⅱ”型战斗机,主要是该机的火控系统和航电设备。

  “军中服役31年,使我有很多好机会。我飞过很多种有纪念意义的飞机,包括F-100、F-105、甚至有一架米格-17”,在驻中国大使馆担任空军武官的经历让雷诺兹很兴奋。在中国代表团回国后,他受中国空军的邀请来到石家庄,经过训练以后,驾驶“歼教5”战斗机(米格-17),这是西方人第一次驾驶中国的战斗机。作为一个参加过越南战争并对对手有相当了解的职业军人,米格-17给了他们最深刻的教训,可以想见,当雷诺兹第一次登上飞机时的兴奋心情。

  中美关系的新时代开始了,美国正在酝酿数亿美元的对华军事援助,中美两军的交流也日益频繁。雷诺兹谈到,这种交流从一开始的层面就非常高,在中国,他和王海将军成了好朋友,并由此结识了当时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的张爱萍将军。1988年1月,雷诺兹卸任,离开中国。

  然而,世事难料,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政治风波,中美关系趋冷,双方的交流仿佛画上了休止符。

  

重返中国


雷诺兹对《环球飞行》杂志很感兴趣

雷诺兹将军和王宁生社长

雷诺兹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新浪副总编魏来(左一)乔恩·A·雷诺兹准将(右二)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夫·格林先生(中)《环球飞行》杂志社社长、主编王宁生先生(右一)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中国办事处主任华建宁先生(左二)

  雷诺兹回美国后,于1988年1月到1989年8月担任美国空军秘书处的高级军事助理;

  1990年9月之前,担任美国国防情报局美国国防武官系统副主任,不久退役。

  在雷诺兹重返中国之前,西方政治家们都在观察着中国的走向,他们出于各自的目的注视着中国。但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并没有停止,改革以后逐渐增长起来的综合国力促使各方又重新回到谈判桌旁边。

  “中美双方的领导人都很现实,也很明智,他们采取了合作的态度,中美双方高层的交流恢复了”,雷诺兹谈到,“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双方都在努力建立互信关系。”

  退役后的雷诺兹凭借着对中国事务的丰富经验,于1993年11月重返中国,担任美国“雷神”中国公司总裁,中国的变化让他感到非常吃惊。“80年代,我来北京的时候,街上几乎没有汽车,回来后,我发现满街是车。”他原来在使馆工作时,有一个中国司机,离职后,开了一家中餐馆,生意非常好。雷诺兹感觉到从社会,到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中国的变化是空前的。

  老人回忆起在中国结下的友谊,始终充满豪情。当他得知王海将军有事,不能出席晚上的宴会的时候,言谈话语间透出深深的遗憾。

  采访的次日,我们按计划约将军去新浪网和网友聊天,殊不知这是将军有史以来头一次上网聊天,这让将军很兴奋。在返回的路上,老人说,我看到了中国光明的未来。

  “尽管中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地区差异、能源、人口等等,但是她一直在变,她的新领导人务实、智慧,她的人民充满创造力,我相信,中国会成为一个超级强国。”

  雷诺兹如是评价中国。

  相关链接:

  乔恩·A·雷诺兹评价太空战

  有效的作战系统是飞机和计算机系统的完美的结合。充分利用卫星技术和太空的资源进行战斗,形成对战场的全天候的孤立和包围。在太空中作战会成为一个必然,将来也会非常重要,包括在太空轨道上击毁敌人、阻止敌人利用太空进行侦查和通讯。

  计算机的作用、对计算机的操作和控制,将是未来战场上的主导力量,会超过战斗机。

  对于任何一个领导人来说,什么样的武器最有效、最有效、最省钱,他们就投资什么。

  现在最先进的定向能武器,像激光和粒子束,厉害到能摧毁导弹,可这类武器受天气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对一个国家的军队来说,要保持非常宽泛有效的各种各样的力量,军队应该由各种力量来组成。(摘自:《环球飞行》杂志第五期/本刊记者:老 虎/题图摄影:邓 一)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