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启示与对策——未来军用直升机的发展方向(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28 《环球飞行》杂志

直升机hh60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英直升机在伊拉克频频坠毁给世人不少启示,城市反恐作战,面对分散的恐怖分子和复杂的沙漠环境,如何提高武装直升机的作战性能和战场适应能力,成为世界各国研究的新课题。由此可见,未来直升机的发展是确立一个国家技术优势的重要举措,为此,世界各国都在研究伊拉克战争的经验和教训,从而提出符合未来形势发展需要的直升机,以便抢占未来战争的制高点。

  首先是研制高速直升机。伊拉克战争表明直升机飞行速度慢、飞行高度低是被击落的重要原因。因此,发展高速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其巡航速度要达到650千米/小时以上,航程超过1000千米,接近固定翼飞机的速度与航程,这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也将成为21世纪陆军航空兵的重要装备之一。速度不快,在战场上就会成为众多武器的打击目标,这是当今直升机的一个致命弱点。现在的喷气式飞机,速度最快的已达到4000千米/小时,而直升机最快的却只有300多千米/小时。为提高直升机的速度,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加大了资金投入,航空专家们也为此绞尽脑汁。目前,在直升机速度上,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独领风骚,他们与波音直升机公司合作研制出了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一举成名,试飞速度已经达到500千米/小时。

  其次是发展无人直升机。发展无人机是目前飞行器发展的一个重点,是陆军航空兵”革命性转型“的重要标志,也是未来战争实现”零伤亡“的要求。无人直升机可以在驾驶员承受不了的环境(如沙漠、高温等)飞行,同时还能进行驾驶员承受不了的高度机动飞行。目前,美国陆航正在探索发展“猎人远距杀手”无人机/有人机战斗编队组合,用无人侦察机与有人武装直升机构成作战编队,其实更应发展无人侦察直升机与有人武装直升机组成的作战编队,无人直升机是一种高生存、高机动的实时监视和目标探测的飞行器,它可垂直起降又可平飞和上悬停,这样侦察引导任务就可由无人直升机承担,而由武装直升机在敌火范围之外执行攻击任务,以提高部队战场生存力和整体战斗力。

  最后是实现直升机隐形化,提高战斗生存性。未来战场形势变化多端,就需要开发研制卓越性能的隐形化直升机。这不仅是提高直升机生存能力的最有效手段,更是让对手无法防御的重要技术。一是全频谱隐身,”全频普“隐身是指直升机除具有雷达隐身外,还具备红外隐身、目视隐身和音响探测隐身。目前,直升机隐身技术美国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如美军曾研制的RAH-66“科曼奇”,是世界上第一种隐身直升机。二是视觉隐身,对于在城市中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来说,更重要得是在可见光范围内的完全“隐身”,这就是所谓的“光学迷彩”,把现实空间和虚拟的图像进行除理,使其图像从视线中消失。目前,直升机的蒙皮也将开始智能化,能感受外界的声、温、压、电、磁的变化,并随之做出反应,使武装直升机就像一条变色龙,能随意穿插于大庭广众之间,而不被肉眼所发现,大大提高直升机在城市作战中的生存率。三是加强安全性设计,直升机的重要部位设计坚固耐用,驾驶员周围要有能抗23毫米口径炮弹的透明爆屏;自密封阻燃油箱,用惰性氮和防弹泡沫材料保护、防火;多路传载结构与余度控制技术等。另外直升机还应具有抗坠毁能力,使飞行员的生存率提高到95%以上。四是增强作战环境适应性,这就要求直升机能在强风暴环境下使用;发动机不仅要能抗浪花侵袭,又要抗沙尘袭击;同时,要求整机能耐锈蚀、耐高温,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直升机在恶劣环境下能开得动、飞得快、打得赢。(摘自:《环球飞行》杂志第四期/文_张德和)

  相关链接

  伊拉克战场联军直升机损失盘点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20日爆发,4月18日结束。然而,短短一年,美英就有20多架直升机折戟沙漠,90多名士兵魂归蓝天。

  2003年3月20日凌晨,美军空袭首都巴格达,从而拉开伊拉克战争的序幕。在大规模地面进攻前,美军一架改进型MH-53直升机向伊拉克境内运送特种部队任务时,在伊拉克南部降落时坠毁。事故发生后,6名机组人员和机上的特种部队人员获救。由于担心直升机落入伊军手中,导致技术泄密,随后赶到的美军战机将失事直升机炸毁,这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损失的第一架直升机。MH-53“铺路”直升机可运载39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主要用于向敌后重要目标投放特种部队。该机装有坚固的防护装甲,并配有三挺7.62毫米口径的机枪。

  2003年3月20日,同样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不久,美军一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科威特境内因机械故障而紧急迫降,造成两名飞行员受伤,直升机轻微受损。


MH-53是美军现役最大,载重能力最强的直升机。但是维护好一架直升机不是轻松的活计,这名美军飞行员正在擦拭他的这架MH-53J。

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演习:HH-60G直升机上的救援人员正在把“伤员”拽上来。

  2003年3月21日,一架载有12名美英士兵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CH-46E“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因机械故障,于科威特当地时间凌晨3时40分左右在距伊拉克边境16公里的科威特境内坠毁。机上8名英军和4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全部丧生。CH-46直升机早在1964年就开始服役,美海军陆战队目前大部分CH-46直升机都已经接近使用寿命极限。因此,目前这种直升机可靠性差,对后勤维护依赖性也逐渐加大,但是陆战队直升机的维修工作主要在两栖攻击舰上进行。由于CH-46直升机的换代产品,新型V-22“鱼鹰”旋翼机在试飞中屡次发生事故,多架原型机坠毁,未能及时装备部队,所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CH-46直升机不得不超负荷运转。

  2003年3月22日凌晨,部署在波斯湾公海水域的英国海军“皇家方舟”号航母战斗机群的两架英国皇家海军“海王”反潜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相撞坠毁,机上7名美英官兵全部丧生。事故发生时,其中一架从航母上起飞不久,另一架处在降落过程中,两架直升机相撞于距“皇家方舟”号航母约8公里处。调查认为,由于空中行动较多,飞行计划中又存在缺陷,“空中通道”拥挤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海王”反潜直升机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在20世纪50年代研制的中型反潜多用途直升机,也是H-34的后继替代机型。“海王”直升机除反潜型外,还有空中预警型、救援型、搜索型、支援型等。“海王”反潜直升机已经服役了25年以上。


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正在检修这架CH-46直升机

英国皇家海军装备的“海王”直升机

  2003年3月23日,伊拉克当地时间12时25分,美军一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巴格达以南约80公里的南部城市卡尔巴拉与共和国卫队交火时被伊拉克防空部队击落,2名机组人员被俘,三个星期后,他们被释放。美军为防止直升机落入伊军手中,导致技术泄密,后派战斗机将击落的直升机彻底摧毁。

  2003年3月24日,伊拉克南部地区农民用步枪击落了一架正在执行任务的美军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两名美军飞行员被俘。为防止直升机落入伊军手中,当天,美军就成功摧毁了这架直升机。

  2003年3月25日,由于伊拉克南部刮起强烈的沙尘暴,造成能见度只有100米,美军一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一架UH-60“黑鹰”运输直升机失踪。据美国防部官员表示,由于沙尘暴影响,至26凌晨,在这两天的战斗中,美军有30多架“阿帕奇”严重受损。

  2003年3月28日晚,美军101空中突击师在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配合下,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纳师在离巴格达80公里的卡尔巴拉交战,两架AH-64“阿帕奇”直升机因机械故障坠毁,飞行员负伤后逃走。另有两架美军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伊南部卡尔巴拉地区的作战行动中起降时相撞坠毁,飞行员受轻伤。

  2003年3月30日,美海军陆战队的一架UH-1“休伊”运输直升机在伊拉克南部执行任务时,因遭遇恶劣天气而坠毁,造成3人死亡,1人受重伤。

  2003年4月2日,美军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在伊南部被伊军的轻武器击落,机上11人中的7人丧生,另外4名士兵均受伤,后被美军救出。

  2003年4月5日,美军一架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在伊拉克中部坠毁,机上2名海军陆战队飞行员丧生。美军中央司令部称这架直升机不是被击落的。

  2003年5月9日晚,底格里斯河附近一颗炸弹发生爆炸,导致一名伊拉克儿童头部受伤。美军派出第三步兵师的2架UH-60“黑鹰”直升机前往营救。受伤儿童顺利地搭上了第一架直升机,而随后而来第二架直升机却不慎撞上了高压线,以致坠入巴格达和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的萨马拉市附近的底格里斯河中。机上4名机组人员中1人在坠河前先行跳入河中,游到河岸后被第一架直升机营救,另外3名美军士兵丧生。

  2003年5月19日下午,美海军陆战队一架CH-46E“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起飞不久发生故障,坠入距巴格达西南110公里的圣城卡尔巴拉东南部的运河中,机上4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丧生,另有1名海军陆战队员在试图营救他们时被淹死。

  2003年5月28日,一些伊拉克武装分子因不满伊警方帮助美军挨家挨户地搜查武器而袭击了当地警察局,美军一架直升机在双方冲突中被伊武装分子用轻武器击中坠毁,4名美军士兵丧生。

  2003年6月12日,一架美军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伊拉克西部被伊残余武装击落,2名机组人员没有受伤,随后被营救。

  2003年10月25日,美军一架UH-60“黑鹰”运输直升机,在伊拉克提克里特地区与伊武装分子进行交火时被一枚RPG火箭弹击落,5名美军士兵受伤。事故发生后,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警告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军数千枚便携式防空导弹下落不明。这些导弹对美军直升机构成严重威胁,此外,伊拉克游击队普遍装备的RPG系列火箭筒和迫击炮也有可能成为美军的“直升机杀手”。


美军UH-1N直升机机组人员完成任务,返回基地。

  2003年11月2日,伊拉克当地时间上午9时左右,隶属美军第82空降师12航空旅的一架CH-47“支努干”大型运输直升机,载着即将踏上返乡休假的美军士兵由第82空降师的营地哈巴尼亚空军基地起飞前往巴格达国际机场准备转机,途中在巴格达以西60公里的阿马亚地区费卢杰镇南郊遭到伏击。躲在棕树林里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向直升机发射了两枚红外制导的SA-7便携式防空导弹,其中一枚击中了目标,直升机坠地后爆炸并燃起大火,共造成16名美军士兵身亡,26人受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获悉“支奴干”被击落后,惊叹“这实在是一个死亡的悲剧,显然,对美国人而言,这是一个灾难日。在这场持久而艰苦的战争中,我们会经历伤心的日子,但这是必须的,是艰辛而错综复杂的战争的一部分,这种日子还会有的,但我们能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将赢得这场战争”。

  2003年11月7日,美军第四机步师的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当地时间上午9时40分左右,被伊拉克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弹击中,随后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美军基地约0.8公里的底格里斯河岸坠毁,机上6名美军全部丧生,其中包括4名机组人员和2名来自华盛顿陆军部的乘客。令美军后怕的是:另有一架同行的UH-60“黑鹰”直升机上载有正在伊拉克执行秘密任务的美国陆军军法署署长、陆军两星将军托马斯·罗米格,由于他在被击落直升机的前面领头飞行而未被击中。

  2003年11月15日晚,隶属于驻防在伊拉克北部的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两架美军UH-60“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相撞坠毁,17名美军士兵丧生,6人受伤。其中一架直升机上乘坐的是美军快反应部队的士兵,另一架直升机正在执行向伊拉克北部地区运送士兵的任务。两架直升机在摩苏尔市西区遭到地面火力的攻击,其中一架直升机的中后部被击中后发生爆炸并起火,随即失控,在剧烈向上运动时撞到了在它上方的另一架直升机,两架直升机在空中相撞坠毁。这一事件创下2003年5月以来驻伊美军单日死亡的最高纪录。

  2004年2月24日,美军1架OH-58D“基奥瓦”武装侦察直升机在伊拉克巴格达以西120英里处的哈迪塞地区坠毁,机上2名美军遇难。45岁的当地人艾迈德·拉希德称,当时有两架美军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其中的1架被1枚导弹击中。美军否认该直升机是被导弹击落的。


2003年4月18日,隶属于第304救援中队的美军特种部队士兵从HH-60直升机上迅速滑降至地面,他们即将在伊拉克执行特殊任务。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