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飞行史略:印度飞机和系统试飞院(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6:12 《环球飞行》杂志

ASTE院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米格-29


“鹞”式战机

  印度飞机和系统试飞院(ASTE)在亚洲是很独特的。它的任务是评价将要服役的飞机和系统。大多数新飞机型号和重要的机载系统开始进入印度军队服役之前都必须获得ASTE颁发的“通行证”。各国都有这样或那样的试飞机构,但很少有试飞机构和试飞人员培训机构合二而一的。ASTE下属的印度空军试飞员学校号称是西方第五大试飞员学校。

  沿革

  英国与印度空军的联系可以追溯到1932年印度空军成立那一年。1948年印度空军购买德·哈维兰公司“吸血鬼”战斗机,由于担心喷气发动机经受不住印度的沙暴天气,印度建立了飞机试验队(ATU),工作结束之后,ATU就撤消了。

  1957年6月,印度购买“蚊”式飞机时,又需要成立试验队,这一次在印度北方邦坎普尔建立了飞机和武器试验队(A/ATU),其间解决了“蚊”式飞机编队飞行和机炮射击时发动机熄火等问题,使“蚊”式飞机顺利进入印度空军服役。

  1972年8月,A/ATU改组为印度飞机和系统试飞院(ASTE),担任过两年八个月A/ATU队长的卡皮尔·巴尔佳瓦出任ASTE第一任院长。

  迁址班加罗尔

  印度所有的航空研究发展工作都集中在班加罗尔。印度斯坦航空工业公司(HAL)、几个国防研究发展组织(DRDO)、与航空有关的院所和印度国家航空航天实验室都设在班加罗尔这个气候温和的花园城市。为了使ASTE能为所有上述机构实施试飞任务,ASTE于1973年迁址到班加罗尔,地点紧挨着HAL公司机场跑道的北侧,逐年买下了为开展飞行鉴定和培训工作所需的全部建筑、机库和停机坪。

  不久前新建了一座遥测大楼,每次飞行试验能实时显示,极大地缩短了试飞时间。这样,试验原型机和系统的成本以及培训的成本都大大降低了。

  作为全国唯一的处理各型飞机的试飞院,ASTE还负责两年一度的印度航展的飞行管理。但是,HAL公司的机场不够大,无法容纳国际航展,因此印度航展只好放在班加罗尔以北的耶拉汉卡空军基地举行。一旦新的班加罗尔国际机场建成(可能在城市东北的德瓦纳哈里),航展将永久迁到那里。

  任务繁忙

  作为ASTE前身的A/ATU在它存在的十多年里,完成了几百项飞机、武器、系统鉴定试飞任务,但主要工作是在ASTE迁到班加罗尔以后完成的。迄今,ASTE已发表了上千份正式报告和不计其数的通告,其中比较重要的项目有:

  ——1972年“鹞”式垂直起落教练机热带试验的使用鉴定;

  ——把玛特拉公司“魔术”空对空导弹首次综合在“美洲虎”翼上位置上,后来英国出售给其他用户时也采用这种方式;

  ——“魔术”导弹与米格-21战斗机的综合。上述两项任务均涉及安装、投放、发射和命中率等多个环节;

  ——DARIN惯性导航与武器瞄准系统和“美洲虎”的综合,是有史以来在印度完成的最复杂的系统综合;

  ——“美洲虎”采用Agave雷达的试验;

  ——国产和外国电子战系统的试验;

  ——由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设计和发展的武器的试验和鉴定,如慢降炸弹、跑道侵彻炸弹、集束炸弹、教练弹等;

  ——印度为各型米格飞机研制的刹车系统和刹车伞;

  ——米格-29战斗机的鉴定;

  ——把多余的安-12的发动机换装在安-32飞机上;

  ——用Avro 748改装的预警系统验证机的首次试飞,第一次试验只带安装架,后来又在飞机顶部装上了巨大的旋转雷达罩,预警系统正在研制中,今后须在ASTE安排的试验项目很多。

  试飞员培训

  印度试飞员培养是从1949年把两名学生送到英国帝国试飞员学校(ETPS)开始的,后来陆续又有人从英国、法国、美国的试飞员学校毕业,人数都很少,费用极高,根本不敷需要。1972年8月建立的ASTE的任务之一是培养试飞人员。

  1973年,ASTE的空军试飞员学校(AFTPS)开始培养为工厂服务的生产试飞员,两年后的1975年该校访问了英国帝国试飞员学校,学习了它的训练方法并加以修改,1976年开办为鉴定服务的试验试飞员培训班。AFTPS目前是最重要的试验试飞员培训机构,不仅为空军,也为海军、陆军以及其他非军事的航空单位培养试飞员。该校得益于邻近各航空研究和发展单位及其飞机设计和生产设施,有助于向学员展示他们未来将要从事的工作。

  AFTPS培养出的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能共同开展试飞工作。迄今,该校已培养出100多名固定翼飞机试飞员、20多名旋翼机试飞员和40多名试飞工程师,在世界各国的试飞员培训机构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训练指导思想

  对飞行员、试飞工程师和仪表工程师,学校开办一个共同的46周的课程。尽管这个课程很长,学起来很困难,但很有收获,因为它带给学员大量以前未知的东西。课程结束时,毕业学员能够领会在设计以及试飞一架飞机或其系统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

  制定完善的训练思想有助于最终培养出有竞争力的试飞人才。培训的重要内容包括:建立工程概念、强调飞行中的精确与安全、在关键领域的专业化水平。

  AFTPS紧跟世界试飞的最新潮流和飞机及系统的技术进步,培养出一大批固定翼飞机试飞员、旋翼机试飞员、及相关的试飞工程师,特别是出身航空电子专业和飞机仪表专业的试飞工程师。

  学员在课程进行中获得的训练既有实践的也有理论的,他们很容易与装备用户及设计者交流。课程包括400~500学时课堂学习和100~150小时在多种飞机上的飞行。AFTPS的特色是能向学员提供东、西方不同来源的飞机。

  学校用装备仪表的飞机讲授试飞技巧,仪表是为每次不同科目而精心选择的。飞行数据记录使用先进的数字化设备。还要求学员在成为一个合格的试飞员之前飞不熟悉的飞机。这本身就是一种挑战,但也表明,通过认真、严格的筛选程序,只有优秀的飞行员才允许进入AFTPS。

  不同科目的试飞训练为学员提供了掌握试飞技巧的机会,也为未来执行任务打下了基础。

  学习期间,学员有机会去参观印度国内的主要航空工业设施及研究开发机构,还安排到国外去访问一二家试飞员学校或航空研究和航空企业,作为课程的一部分,还安排从事航空研究和发展工作的知名人士来讲课,让学生了解航空的最新动向。学员们还到空军各场站去接触服役中的飞机。

  他们也有机会试飞和鉴定波音737、A300、A320飞行模拟器和空战模拟器。在国外学习期间,还能飞变稳定飞机。

  AFTPS和其他试飞员学校开展少量的学员交流。例如,AFTPS学员在美国海军试飞员学校鉴定“黑鹰”直升机,而美国学员在AFTPS鉴定米-8直升机。但由于美国对印度实现制裁使交流计划一度中断,AFTPS已在考虑与其他友好国家开展这项交流计划。

  未来的任务

  1997年12月,ASTE庆祝建院25周年时举办了一次全印试飞研讨会,有很多国家的专家到会,会上透露,ASTE在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主要工作包括:

  ——鉴定米格-21比斯改型。由于ASTE以前完成了DARIN系统与“美洲虎”飞机的综合,这项任务似乎并不困难;

  ——米格-27、“美洲虎”、甚至包括苏-30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的改进;

  ——为开发预警机而研制的阿芙娄公司747技术验证机,其雷达和有关系统正在研制中,有待ASTE试飞和鉴定;

  ——印度国产轻型直升机(ALH)的试飞鉴定工作,为此在ASTE已组成一个包括HAL(研制厂家)和三军试飞员及试飞工程师的联合工作组。希望这种统一试飞的方式能缩短装备进入服役的时间;

  ——印度国产轻型战斗机(LCA)的试飞鉴定,该机由于美国因印度进行核试验而实施制裁,使研制进度遇到麻烦,试飞日期一再推迟。(摘自:《环球飞行》杂志第四期/文提供_钟 强)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