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美国将以空天力量——抓捕拉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4:44 《环球飞行》杂志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地形崎岖,要抓住拉登至少满足三个条件:高科技、足够的人手和当地百姓的支持。后者的作用远大于前两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中旬,美国总统布什似乎是下了最大的决心:一定要在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对决前将拉登捉拿。美军将“宝”押在了空天兵器上面,想以飞行的精确与速度有效地控制住拉登的活动区域,然后一举捉拿。

  联合监控,E-8空中统帅


E-8

  实际上美军已经在伊拉克战场上使用了E-8,比较有效。在远程、空地的监控能力上可以说是“无机能比”。它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发现、区分并跟踪目标。更重要的是它能将各种空地信息用数据链统一于一个中枢系统进行处理分发。

  E-8是美国空军和陆军联合研制的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飞机,在海湾战争中,飞行过54架次,去年的伊拉克作战又飞行过数百架次。它主要用于探测伊拉克的地面目标,曾经有效识别伊拉克“飞毛腿”导弹固定发射基地。此外,还用于通信控制和检查分析轰炸效果。该机由波音707-323C改装而成。1985年开始研制,1988年12月第一架原型机首飞,1989年8月第二架原型机首飞。E-8的基本任务是,探测敌战场纵深地域内地面、低空的固定目标和活动目标,将目标位置实时传报给地面部队指挥官和空中的攻击飞机,指挥引导火力攻击。它是空军实施空地一体战的C3I系统飞机,既是一种战略性和战术性的空中雷达站,又是一个战区战场用的空中指挥控制中心,还可兼作战术空中侦察和数据分析中心使用。

  E-8工作时在战场前沿的己方地域上空飞行。机载雷达的标准对地探测覆盖区为150×180平方千米,最大可达512×512平方千米,能对4×4或8×8平方千米局部范围内的桥梁、公路、汽车、坦克和低空直升机等目标精确定位。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是:翼展44.62米,机长46.61米;最大起飞重量151100千克;最大平飞速度1010千米/小时,最大巡航速度973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1885米,最大载重航程6920千米。系统组成由4台JT3D-7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84.43千牛(8615千克力)。机载设备主要包括AN/APY-3X频段合成孔径相控阵雷达,2部高频/单边带电台,16部HAVEQUICRⅡ超高频电台,5部甚高频/调频电台,1部联合战术信息分配系统数据通信终端设备,VAX-860、VAX/11750和AN/AYR-14等154部计算机与处理器,LR-85A惯性测量系统。以及导航设备等。

  E-8机载设备齐全,机载雷达的探测范围大,功能多用途广,航程远续航时间长。它不仅能同JSTARS地面站通信,还能同E-3预警机和EC-130E战场指挥控制机通信。该机经过10年内三场战争的实战运用,设计性能得到了最大发挥,而且正在与战场网络信息系统一体化链接,其性能稳定可靠,目前已经装备50多架。

  侦察机24小时监控

  首先是美军利用U-2高空侦察机对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可疑地区进行反复侦察。通过U-2侦察机与卫星和“全球鹰”无人机获得的数字图像与被截获的信号进行综合,在任务执行过程中,E-8与“捕食者”无人机协同工作,为特种兵指挥官提供了完整的地面拉登移动目标识别和定位信息;RC-135V/W侦察机通过监听拉登的谈话,并将有关信息及时传送给执行攻击任务的飞机,保证实现对拉登的突然袭击。

  U-2飞行高度可达70000英尺(21336米),能够拍照、使用雷达,并能窃听谈话。“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飞行高度为25000英尺,装备有照相机和特殊雷达,照相机可以拍到地面的车辆和人,雷达能够穿透云层进行工作。

  “捕食者”无人机最初是用来执行侦察任务的,这种无人机可持续航行24小时以上,通常情况在2.5万英尺的高空飞行。但是随着阿富汗战争开始之后,美国为每架“捕食者”无人机加装了两枚“地狱火”导弹,这使得“捕食者”无人机发现地面目标后可直接对其发动攻击,从而大大提高了它的威力。“捕食者”在迄今为止执行的数十次对地攻击中,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场上,美军多次成功地派出了具有攻击功能的RQ-1“捕食者”无人机执行任务。11月13日晚,“捕食者”无人机发现了一支神秘的车队正在悄悄撤出喀布尔。无人机上的红外摄像机立即将拍摄到的清晰图像传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美军中央司令部,经过分析,美军认为:在这支车队中,有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当车队在一处小镇宿营时,美军立即下达了攻击的命令。“捕食者”无人机和迅速飞来的3架F-15战斗机一起发动了攻击,包括本·拉登的副手阿提夫在内的近百人被炸死。这是无人机在战争中第一次参加攻击行动。


抓住拉登重要,消除恐怖主义极端思想产生的土壤更重要,否则人类永无宁日。

  军民卫星又上阵

  在这次拉登大搜捕行动中,美军认为光靠空中侦察监视怕不够用,又紧急调动两颗军事卫星、借用两颗民用卫星,组成外空侦测网,全面监视和查找塔利班余部及拉登的动向和位置,并截取电子邮件和截听电话,以便能准确搜捕打击。军事卫星主要是“大鸟”号(Big Bird)卫星和KH-11“锁眼”卫星“大鸟”号拥有高分辨率相机红外线及多光谱扫描仪等高科技器材,所拍地面照片分辨率达到0.3米,可以清楚观测到地面上行驶汽车的车牌号码。KH-11“锁眼”卫星是数字图像实时传输型照相侦察卫星,它的星载设备有CCD相机、高分辩率的电视摄像机和侧视雷达分辩率可达0.1米。

  美军最近还发射了一颗标号为USA-116的“锁眼”卫星。它安装了改进的成像侦察系统和一台新型数字相机,其可见光探测器在白天可跟踪地面行走的人员,红外探测器在针对山区拉登武装夜间使用火源的情况。


RQ-1“捕食者”无人机,侦察兵和杀手

“全球鹰”无人机

  美国征用民间的商用卫星主要是“快鸟”卫星,所拍地面照片分辨率达到1米以下,这种分辨率,足以在海滩上清楚看到人的位置。另一颗获征用的民间卫星则是“轨道观测-4”,它可提供1米分辩率的全色图像、4米分辩率的多光谱数字图像和具有极强识别伪装能力的8米分辩率的超光谱图像。

  环境气候很麻烦

  位于巴基斯坦汗诺赞市和奎达市以北的方圆近400多平方千米的区域,是从当年塔利班的总部坎大哈向巴基斯坦奎达市渗透的必经之地,沿途是霍贾克大峡谷,中间还要通过杰曼和博兰山口两个地势险要的地方。奎达市周边情况非常复杂,封锁也不容易。从道路上看向北是巴基斯坦的高山地区,向南700公里是伊朗边境,而且有两条公路与铁路相通;向西一步之远就是阿富汗的边境。特别是这里的居民成份更是复杂。这里有普什图族、帕坦族、信德族等数个民族居住,97%以上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已经做了整容手术的拉登当然更容易在这些地方隐蔽转移生存下来。

  海拔3000多米的苏莱曼山脉主峰就在这个地区的东边不远,据一位曾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的英国特种部队军官说,初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这块边境,在这两三千米的高山区活动,会感到精神涣散和头晕,但当地人早已习惯,恐怖分子可由一个村落转战另一个村落,并在村落中收藏食物补给。他们在各处的小型基地和地洞收藏补给品,因此可以只带少量物品便上战场;不用带营帐,就可住山洞或席地而睡;有些人仅带一支枪和极少物资;西方士兵满身信息化现代装备,反而容易成为累赘。

  3-4月份的阿巴边境地区气温依然很低,在这个地区的大峡谷两侧展开军事行动极为困难。多年来拉登和他的追随者们已经习惯了在严寒中作战,其骨干分子熟悉这里的地形和周边环境,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休息和隐蔽。特别是在夜晚,由于风雪极大地降低了能见度,武装直升机和轻型战斗机飞行很危险。白茫茫的大雪会造成飞行员“雪盲”,导致飞行员完全看不清地面目标。在阿富汗十年作战期间,即便是适应同样地形条件前苏军飞行员,在冬季也根本无法做出正确判断。5-9月是这个地区炎热而相对干燥的季节,也有利于特种部队作战行动,但布什总统选情告急,他能忍耐到几个月以后吗?如果因为天气等原因不能马上进山围捕,还要等上二三个月时间的话,其中的变故是谁也难以预料的,拉登可能找机会逃出美英军特种部队的包围圈。

  抓住拉登不容易


美英军特种作战部队

  据报道,美英军特种作战部队这次为捉住拉登,已经使用了许多新式装备。美军单兵装备的M4自动步枪很轻便,枪身短,射击精确;CG40榴弹发射器的电脑火控系统,可以自动计算射程,发射的“聪明弹”可以在击中目标时爆炸,但假如敌人匿藏在山后或者山洞内,可以射到敌人上空或者身边爆炸。部分精锐的特种部队还配备了热成像设备。美军单兵还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其误差不超过10米。特种兵可以用激光定位仪确定目标位置,与全球定位系统上读出的信息进行比较,然后向空中飞机传达攻击目标的坐标位置。飞行员根据坐标值,可以将重达2000磅的智能炸弹锁定目标。?阿富汗反恐战争是一场军事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不对称战争。二年半的时间美军已经无数次说发现了拉登的行踪,但却次次落空。美军介入阿富汗战争的部队达到18万人;运用了多层次的C4ISR系统,使用各种卫星数十颗;各种作战飞机350多架;各种支援保障飞机120架,直升机100多架;使用了包括8艘航空母舰在内的110艘舰艇,空中投掷弹药总量为24000枚。区区两万塔利班当然不是对手,但拉登却像是“跳蚤对大炮”,已经有过数次成功逃脱的经验。孤家寡人萨达姆最后只能跑到老家去逃命,而“国际化”的拉登却有着更加广阔的逃生空间。用卫星去定、飞机去监控一个人的位置然后将其捉拿归案,这光听起来就有点悬。区区几百特种部队士兵肯定忙不过来,不过据说巴基斯坦有不少部队在协助美军完成这次行动。但愿臭名远扬的拉登能及早落网。(摘自:《环球飞行》杂志第四期/文_胡思远)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