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军72岁生日 两栖攻击舰、万吨大驱和核潜艇入列

海军72岁生日 两栖攻击舰、万吨大驱和核潜艇入列
2021年04月25日 13:1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4月23日,正值人民海军建立72周年,人民海军迎来超级大礼包!

  官方消息称,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23日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

  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从左到右)

  据悉,这次交接入列的三型主战舰艇分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长征18号艇、舷号421,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舷号105,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南舰、舷号31。

  长征18号是一艘核动力潜艇,具体型号未知。

  毫无疑问,这是战略核潜艇!

  众所周知,除去一些特殊“长城”系列,我国的潜艇主要用“长征”和“远征”命名,前者用于命名核动力潜艇,后者有用于常规动力潜艇的命名。

  例如,我国首艘核潜艇就是“长征1号”,舷号401;某型093改核潜艇名称为“长征16”。

  从现场图来看,大连舰即万吨大驱055。

  大连舰、舷号105

  055型导弹驱逐舰开启了中国海军全新的“大驱(大型驱逐舰)”时代。该舰舰长180米,舰宽22米,满载排水量约1.2万吨,达到传统巡洋舰的体量,甚至比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和俄罗斯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还要大。

  该舰排水量超过一万吨,采用全燃动力、新型相控阵雷达、综合射频系统,配备112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对于这样一艘“攻防兼备”的全能战舰,就连日本媒体忍不住溢美之情,称之为“帝国之矛,空母之盾”。

  海南舰,自然就是我国首艘两栖攻击舰075了。

  2019年9月26日,我国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仪式25日上午在上海举行。如今仅仅19个月过去,该型舰已经入列部队,不可谓不神速!

  075肚量大

  得益于直通式甲板、大型机库和宽大坞舱,两栖攻击舰两栖攻击舰不仅可以携带两栖战车、登陆艇、直升机,甚至可以搭载垂直起降的战斗机。同时,两栖攻击舰较大的船身为可以安装综合通信系统、数字计算机中心系统和一系列子系统,为作为舰队旗舰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还,可以承担舰队海上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重任。

  直通式甲板

  这种装备在多次局部战争中出尽风头,例如在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空袭利比亚等战争中,无论是大规模成建制装载运送兵力与装备至作战区域,亦或是实施立体登陆作战看,两栖攻击舰都堪称“中流砥柱”。不仅如此,除了可以装载大量登陆部队和装备,两栖攻击舰在必要时还可以通过改装成为医疗船。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舰也是辽宁舰、山东舰航母之后,第三个用行政省命名的军舰。2019年12月18日,海军新闻发言人程德伟就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命名、舷号、仪式举办地、技术性能等问题接受权威媒体书面采访时,曾披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海军舰艇命名规定》明确,巡洋舰和两栖攻击舰及以上级别舰艇以行政省和直辖市名命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