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F35或重蹈F22停产覆辙 美军已经默认它失败了

美媒:F35或重蹈F22停产覆辙 美军已经默认它失败了
2021年02月24日 18:1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空军高级官员希望研制出一种负担得起、重量轻的战斗机,以取代数百架冷战时期生产的老式F-16战机。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将军解释说,这样做是将昂贵的第5代战机F-22和F-35以及廉价的“5-”代战机进行高低混合搭配。

  如果这个计划听起来很熟悉,那是因为美国空军此前就开始研制一种能负担得起的轻型战斗机,以取代数F-16战斗机。但是经过20多年的研发,随着空军首席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用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这种计划用于取代F-16的轻型战斗机却变得越来越重、也越来越贵。

  是的,我们说的战机就是F-35。这款25吨的隐形战机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美军官员们说,现在美国需要一款新的战斗机来解决F-35的问题。包括发动机在内,每架飞机F-35的标价约为1亿美元,相当的昂贵。虽然该机可以隐身,而且有充满高科技传感器,但它也需要大量维护,而且并不可靠。防务专家丹·沃德说,F-35不是一种低成本、轻型化的战斗机。

  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表示,F-35是一辆法拉利跑车。但你并不是每天都开法拉利上班,你只能在周日才开。这就是我们的高端战斗机,我们要确保不要把这种高端战机全部用于执行低端的战斗任务。我想减少使用这些飞机的数量。

  因此需要一种新的低端战斗机来弥补日常作战中的不足。今天,美国空军装备了大约1000架F-16满足了这一需求。但是空军从2001年起就没有从洛克希德公司购买过一架新生产的F-16了。目前的F-16战机都已经很老旧。

  前美国空军最高采购官员威尔·罗珀提出了购买新的F-16战机的想法。但是布朗将军却拒绝了这个想法,说他不想要这种飞机。布朗解释说,重17吨的非隐身F-16战机很难用最新软件升级。空军不应该订购新的F-16战机,而应该启动设计一款新的低端战机。

  布朗的评论实际上是默认了F-35的失败。因为,按照上世纪90年代设想的那样,F-35项目本应该生产数千架战斗机,取代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中几乎所有的现役战术战机。仅美国空军就需要近1800架F-35来替代老化的F-16和A-10,并构成高-低搭配战斗机组合中的低端,而180架双引擎的F-22是高端战机。

  但是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公司把失败的因素融入到了F-35的概念中。华盛顿特区政府监督项目的分析师丹·格拉泽称,他们试图让F-35做的事情太多了。

  F-35分别被设计成了空军型、从航空母舰上弹射起飞的舰载型,以及从海军陆战队两栖攻击舰上起飞的垂直起降型。而这些复杂的设计增加了成本。不断上涨的成本造成了交付时间的延误。而延误又给了开发人员更多的时间来增加设计的复杂性。这些新增加的复杂技术又会导致成本的再次上涨,而这些上涨的费用又导致了该机出现更长时间的延误……,以此类推。

  在F-35首飞15年后,美国空军只装备了250架。现在美军已发出信号,可能会削减F-35战机数量。布朗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开始将F-35定性为与F-22同级别中的高端精锐战斗机的。美国空军在仅仅生产了195架后,就终止了F-22的生产。

  F-35正接近一个十字路口。五角大楼领导人暗示,美军将重点转向对抗大国威胁(即俄罗斯和中国),美国海军和空军可能会从大约7000亿美元的年度军费预算中获得更大的份额。一切都是以削减陆军的军费为代价的。

  格拉泽表示,如果我们要研发一款新的战斗机,现在可能是时候了。美国空军可能在仅仅装备几百架F-35之后就结束该机的生产,并将斥资数百亿美元用于研发新的战斗机项目。

  但美国空军是否能成功研制出一种轻型、廉价的战斗机,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这种新型的低端战机可能会遭遇与上一代低端战机F-35相同的命运,并不断增加重量、复杂性和成本,直至成为高端战机。

  如果再发生这种情况,就像以前一样,那么未来的美国空军参谋长可能会在2041年告诉记者,新的“F-36”战机是法拉利,你不会每天都开着法拉利去上班。这位未来的将军可能还会说,为了最终取代60年前的F-16战机,空军应该开发一款负担得起的轻型战斗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