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试射超音速反潜导弹射程600公里 欲对付中国潜艇

印度试射超音速反潜导弹射程600公里 欲对付中国潜艇
2020年10月10日 10:54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2020年10月5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奥里萨州Abdul Qalam岛发射场成功发射了一枚新型反潜导弹(“远程超音速反潜导弹”SMART)。印度DRDO声称整个试验非常成功,导弹射程、飞行高度,助推器分离、整流罩脱落、鱼雷释 放等目标均完美达成,发射试验全程受到沿海光电、雷达跟踪遥测站点和沿线舰船的监控。

  反潜导弹或者火箭助飞并非是新鲜事物,美国研制的海RUM-139“阿斯洛克”垂直发射反潜火箭(携带Mk 54轻型鱼雷),可从Mk 41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发射,这套系统已经成为西方水面舰艇的标准配置。近年来中国研制的鱼-8火箭助飞鱼雷,装备于054A护卫舰和055型驱逐舰。

  但印度的SMART却与传统的反潜导弹不同,这从它的名字就能看出端倪,——“远程超音速反潜导弹”,“远程”有多远呢?根据公开资料,SMART最大射程达600公里,相较之下,美国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的射程约为22公里,鱼-8的数据未公开,一般认为几十公里。

  因此,从射程来看,SMART很可能是一种不同的武器系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武器系统是从安装在地面卡车上的发射器上发射的,而不是在舰艇上发射的。因此,SMART其实是一款陆基反潜导弹,很可能使用了“烈火”1短程战术导弹的成熟技术,将战斗部换成一枚印度自研的Shyena型324毫米主/被动声自 导轻型反潜鱼雷,鱼雷最大航速33节,最大作战距离约为16公里。这样来看,SMART确实称得上独树一帜了,类似的方案是中国外贸型WS-3 型400毫米远程火箭炮,可以发射火箭助飞鱼雷,不过射程只有100公里。 

  印度官方新闻稿说,SMART导弹将成为“反潜战中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演示”。印度媒体认为,考虑到印度面临的来自中国(以及程度较小的巴基斯坦)的日益增长的潜艇威胁,让印度海军拥有更灵活,反应更灵敏的远程反潜武器是很有意义的。

  就目前来说,这种远程反潜导弹的实用价值还非常有限,我们知道,轻型反潜鱼雷主要靠主/被动声呐导引头搜索目标,但因体积等原因,其导引头声呐阵面的面积有限,鱼雷自身的探测距离并不远,因此反潜机或反潜导弹投放鱼雷时都要尽可能的靠近潜艇,以保证鱼雷导引头能完成锁定。SMART的射程虽然高达600公里,但鱼雷战斗部的航行时间只有6分钟,探测距离只有十几公里,意味着导弹本身要具有非常高的制导精度,以印度的技术水平,600公里的弹道导弹,末端飞行误差能有多大,还真不好说。更关键的问题还在于探测,作为一款陆基反潜武器,要想有效探测到潜艇,只能依靠第三方平台的支持。目前来看,反潜直升机、反潜巡逻机、水面舰艇,乃至水下固定声呐基阵都可成为其探测手段,甚至可综合运用多种搜潜方式。当发现目标之后,就需要实时回目标的坐标数据了。而这正是使用陆基反潜导弹最核心的地方,必须有高速、大容量数据链的支持,才能有效完成攻击。 

  目前印度海军装备的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和P-8I反潜直升机,是否能具备最够的探测能力,印度海军作战指挥体系的信息化程度,是否能支持这样的数据传输,也许要划上一个问号。不过印度海军装备发展速度其实不慢,随着其战略无人机、海底声呐基阵等多方位网络探测系统的完善,部署到热点地区的SMART导弹系统凭借着超音速和大射程, 还是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反潜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