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射程650公里的印度反潜导弹 为何却没什么实战价值

射程650公里的印度反潜导弹 为何却没什么实战价值
2020年10月10日 11:09 军事自媒体 作者:跟着虹摄看世界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跟着虹摄看世界

  650公里反潜导弹靠谱吗?

  据防务媒体报道,印度近日宣称其已经成功测试了一种新型超音速反潜导弹。这枚导弹携带有一枚轻型鱼雷作为它的弹头,并且在指定的目标区域释放它,之后鱼雷入水后依靠自己的制导系统去寻找敌人的潜艇。

  印度将这一技术称为“超音速火箭助推鱼雷释放”(SMART)技术,可以为印度军舰和岸基部队提供一种新型的反潜手段。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于2020年10月5日宣布了此次测试成功的消息,测试是在印度东北部孟加拉湾的惠勒岛进行的,并不是用军舰进行测试,而是在一辆陆基车载发射装置上发射的反潜导弹。

  ▲印度成功测试超音速反潜导弹注意其导弹弹头是尖头而非普通反潜导弹是平头

  DRDO的一份官方声明说:“所有的任务目标,包括射程和飞行高度,前锥分离,释放鱼雷和部署减速伞等都已完美实现。”沿海岸的跟踪站(雷达、电光系统)和遥测站,包括远程电子监测船等,都监测了整个测试过程。

  据媒体报道,SMART反潜导弹的开发始于2016年。印度海军的目标是使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650公里,目前尚不清楚导弹在这次测试中飞行了多远。

  而这650公里的射程让很多军事观察家和防务专家都大跌眼镜,不是因为指标低下,反而是这个指标太匪夷所思,说是大跃进都不为过。

  ▲印度SMART反潜导弹号称射程50-650公里

  ▲印度军迷网友在聊到SMART反潜导弹巨大射程时的表现

  我们先要了解一下反潜导弹到底是什么东西!

  反潜导弹又叫火箭助推鱼雷,就是为反潜鱼雷加装一个火箭助推器。说是导弹,其实是当舰载、机载声呐发现敌方潜艇后,将这枚火箭助推鱼雷发射到目标区域上空,然后鱼雷落水后打开主动声呐搜索敌方潜艇并攻击。

  一般来说,反潜导弹的射程都不会太大,因为要考虑到舰载声呐的作用距离和带有声呐浮标的反潜机的作战半径。

  射程再大的反潜导弹,如果没有声呐探测的方位也是毫无用处。

  ▲我们说“八百里开外一枪干掉鬼子”印度这个导弹可是1300里开外打潜艇啊!

  我们在抗日神剧中知道了“八百里开外一枪干掉鬼子”的梗,这相当于北京到呼和浩特的距离。而印度这个导弹射程650公里,就是1300里外一弹打掉潜艇啊!

  可以说,这是绝对的印度版神剧!

  其实,现代火箭、喷气式发动机技术已经非常娴熟,真要造一枚射程650公里的导弹一点都没难度,将鱼雷集成进导弹中也不是问题,释放鱼雷,鱼雷入水作战都不是问题。

  最大的问题还是如何发现敌人潜艇了!声呐不可能听到650公里外的潜艇并准确探明位置啊。

  ▲美国垂直发射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射程22公里

  ▲俄罗斯SS-N-14“石英”反潜/反舰两用导弹的反潜射程30公里

  正因为这个道理,现代著名的反潜导弹射程都不会太远。

  比如美国目前垂直发射的RUM-139“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射程只有22公里,俄罗斯SS-N-14“石英”反潜/反舰导弹的反潜射程要远一点,达到30公里。

  难道美国、俄罗斯造不出远射程的反潜导弹吗?当然不是,因为那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在舰艇拖曳声呐发现目标后将派直升机进行精准定位

  一般水面舰艇的拖曳声呐对潜艇的发现距离可以达到数十公里,甚至有的号称100公里,但是要精准定位这个距离就要大打折扣了。

  一般来说,在大体上发现潜艇方位的情况下,就会起飞反潜直升机投放吊放声呐或声呐浮标,进行精准定位,并引导实施鱼雷攻击。

  美军由于有固定翼反潜机,能够在较远距离上配合远程警戒的核潜艇对远距离水下目标进行定位。虽然S-3“北欧海盗”反潜机作战半径高达850公里,但是这已经完全超出了美航母战斗群的战斗机掩护圈,在拥有对等实力对手面前,S-3反潜机根本不敢前出这么远作战,能够在300公里范围内转悠已经很了不起了。

  而且美军目前已经退役了S-3反潜机,改用“海鹰”反潜直升机,这个反潜防御圈就更小了。因此,作为舰载反潜武器的反潜导弹,射程都不会太大。

  ▲S-3舰载反潜机打开弹仓门露出4枚反潜鱼雷

  相对于美国,印度的航母战斗群反潜能力就更加有限了,只有轻型直升机的印度航母和驱护舰,想要远距离发现敌方潜艇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这个时候在军舰上安装射程高达650公里的反潜导弹是毫无意义的。

  SMART反潜导弹的弹头是一枚印度国产的“烈火神鹰”(Shyena)型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这是一种声自导鱼雷,续航时间仅6分钟,在最大航速33节的情况下,其作战距离约为16公里。也就是说这个导弹飞了650公里后,投下的鱼雷只能够航行16公里就得熄火。

  而虽然SMART反潜导弹号称是超音速的,但是飞行650公里的时间里,敌方潜艇可能早就已经溜得不知去向了,再往指定区域发射导弹和“刻舟求剑”有什么区别!

  ▲这种“烈火神鹰”反潜鱼雷普遍认为性能较差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那么印度为什么会发展这种奇葩的反潜导弹,还真造了出来,并进行了试射呢?

  笔者认为,这和其印度洋反潜网建设是有关系的。印度不像美国能够将海底声呐基阵造遍全球,其主要的反潜探测手法还是反潜机。

  ▲为了超音速飞行印度超音速反潜导弹将鱼雷布置在弹体中部头部是一个整流罩

  近年来,印度购买了美制P-8I反潜巡逻机,能够在印度洋上进行长时间巡逻飞行。印度设想是一旦被P-8I反潜机捕获目标,就通过舰载或者岸基发射这种超音速反潜导弹予以消灭。这种想法是有一定意义的,但考虑到反潜作战的复杂性,要完全发挥超远距离反潜导弹的能力又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而且一旦与势均力敌的海上对手开战,那么飞行速度缓慢的P-8I反潜巡逻机必然将被第一波清除,在失去了目标指示能力后,印度这种反潜导弹就和烧火棍没有一点区别了

  ▲印度海军唯一能够为导弹指引方位的P-8I反潜机将被第一波清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反潜机鱼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