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锐155毫米重炮亮剑高原 性能完胜印度火炮

中国最新锐155毫米重炮亮剑高原 性能完胜印度火炮
2020年07月02日 11:27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最新锐155重炮亮剑高原

  近期,刚刚换装国产PCL-181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俗称“卡车炮”)的南部战区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就携装备千里跃进、开赴西北戈壁滩,使用新换装的先进装备开展多科目、多要素的战术训练,新型的155毫米加榴炮在大漠黄沙之中怒吼。

  ▲国庆阅兵上的PCL-181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

  提到去年在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上亮相、堪称我军“新质装备”的国产PCL-181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提到我军战役炮兵的火力配系与战术运用,相信在这么一个节骨眼上,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依然是:我军列装的该型装备,和印军的同类装备相比技战术性能如何?要说得简单点,那就是四个字:干得过吗?

  要大伊万来说,咱们完全不黑不吹,单纯从同类装备的技术水平上来比较,印度军队北方司令部底下的部队想跟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玩火炮,这差的实在太远,比较起来大伊万觉得都是在欺负印度军队:咱们还是先来看我军列装的155毫米重炮的性能好了。

  ▲PCL-181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

  其实咱觉得,拿PCL-181型重炮出来跟印度比较,已经算是很给印度军队面子了,毕竟以我军集团军一级的支援火器来看,PCL-181只是其中的一种,因为军炮旅下面还有另外一种155毫米火炮,那就是PLZ-05A型155毫米自行火炮。

  ▲PLZ-05A型155毫米自行火炮

  印度军队尽管一向崇尚苏式的大纵深进攻,但很诡异地到现在都没有列装具备自行能力的155毫米重炮,甚至好不容易订购了的韩制K-9型155毫米自行火炮的数量都不足,以至于印军战斗序列根本找不到能够和我军PLZ-05A型155毫米加榴炮对应的装备,可谓是印度军队的一大蜜汁操作。

  ▲印度订购的K-9自行火炮

  以我军PCL-181型155毫米加榴炮的具体性能评价,该型火炮的整体性能已经完全达到了战后第四代重炮的水平,其多项技术指标、配备弹药种类、系统自动化与信息化程度,均达到了我军现役的较高水准。咱们先说说该型火炮的基本技术指标好了。

  根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拿出去满世界出售、与PCL-181型火炮性能基本相当的SH-15型155毫米加榴炮技术数据,该型加榴炮分为“载车”与“火炮”两个系统单元。“载车”加“火炮”战斗全重29.5吨,最大公路机动速度可达每小时90千米,最大公路行驶里程可达600千米,且具备一定程度的越野机动性能。

  而整套系统的火力核心则是一门52倍径的155毫米加榴炮,制造采用了膛内镀铬、炮管自紧等制造工艺,确保火炮发射初速可以高达1000米/秒以上。同时,该型火炮还配备了全自动液压式驻锄、半自动装弹机、立楔式炮闩,前者可以在火炮进入阵地后自动展开、不需要人工挖掘火炮炮坑、减少了火炮放列时间,而第二和第三点则可以加快火炮发射速度,射手可将药筒与弹丸从位于载车中部的弹药舱中取出放在半自动装弹机上、由半自动装弹机完成火炮装填动作。

  该型火炮的爆发射速可以达到8到10发每分钟,持续射速也可以达到6发每分钟左右,对于155毫米重炮来说,这个射击速度基本上算达到了中等偏上的水平。

  而在配用弹种方面,PCL-181型榴弹炮除了可以配备常规的杀爆弹、燃烧弹、发烟弹、照明弹等弹种,还配备有多型号、多系列的特种榴弹以执行多元化的战术任务。

  ▲155mm全膛底排弹

  还是以外贸版本的SH-15型榴弹炮为例吧,该炮配备的某型远程杀爆底排弹,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接近40公里,且地面密集度相比枣核弹更佳;同时,该型火炮还配备有GP-155型激光制导炮弹、GP-155B型卫星制导炮弹,前者全弹质量51.3千克、战斗部装药量约10千克,首发命中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后者全弹质量52千克,首发命中精度可以达到CEP10米内,且两种炮弹最大实测射程均可达到35公里以上;此外,PCL-181/SH-15还可以发射某型次口径火箭增程精确制导炮弹,最大理论射程可以达到70公里以上,战斗力同样相当强劲。

  ▲155毫米火箭增程制导炮弹

  在整套火炮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上,PCL-181/SH-15型车载加榴炮采用了模块化、通用化信息控制系统,车载火控系统包括炮控系统、火控计算机、带卫星定位与高程测量的定位系统、弹丸初速与大气数据计算机等等,各系统可通过数据总线实现数据共享。

  ▲PCL-181车载火控系统

  同时,该型火炮还可以方便地接入战区C4ISR系统,接收上级指挥控制单元传送的射击命令与战场战术信息等,并可以根据下达的射击命令结合火炮坐标、弹药药温、气象数据等,自动解算射击诸元,尔后由火控计算机完成直接调炮射击。

  根据2018年第12届珠海航展上公开的信息,PCL-181/SH-15型155毫米加榴炮对计划内目标的射击反应时间小于一分钟,对于临时目标的射击反应时间则小于五分钟,这些数据均已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

  相比较中国陆军列装的PCL-181型重炮,咱们还是来看看印度陆军目前能拿出来的、与PCL-181型155毫米火炮算“同类装备”的火炮吧:根据印度军队截止今年年初的装备建设情况,装备在印军战区直辖的独立炮兵旅、山地军属炮兵旅的重型身管式火炮还有如下几个型号:一是从1986年开始进口自瑞典的、先后采购400门的FH-77B型155毫米加榴炮,二是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引进自苏联的M46型130毫米加农炮,三是2017年洞朗对峙之际引进自美国的M777A2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共一百二十门。

  ▲印度陆军的炮兵阵地

  在这三种重炮中,大伊万说句不太客气的话:在我军列装的PCL-181面前,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FH-77B型就不用说了,尽管该型火炮在1999年的卡吉尔冲突,乃至之后多次印巴在克什米尔的冲突中出尽了风头,但一方面该炮怎么说也是1986年进口的,都是30多年的老炮儿了,前几年印度甚至还打算给FH-77B重新更换炮管,但不知道具体改进情况如何。

  ▲FH-77B加榴炮

  另一方面,FH-77B本身的性能也不算出众,大概介于战后第二代火炮与第三代火炮之间,是一种39倍径的155炮,放在当前各主要军事强国列装的一票52倍径火炮跟前,这技术上的落后可见一斑。也确实,FH-77B即使使用全膛底排弹,最大射程也不过30公里左右,使用普通杀爆榴弹时,最大射程只有两万四千米不到,放在我军动辄射程超过30公里、使用特种弹药极限射程直逼70公里的PCL-181跟前已经矮了一截。

  至于M46型加农炮,这么一个货还是苏军上世纪50年代研发的军属重炮,我军拿过来之后仿制的59式130毫米加农炮早在军改后就基本退出现役了。该型火炮除了整备质量比较有优势(整备质量7.7吨)、相对战斗全重接近12吨的FH-77B更适合印军山地军缺乏运输工具、道路通过条件差的客观现状,其大多数技术性能已经严重落后。

  ▲M46加农炮

  比如,该炮使用榴弹时,最大射程只能达到27000米,榴弹全弹质量达33.4千克、装药量甚至只有4.63千克,威力相比155重炮差了接近一倍。印军目前之所以还抱着M46火炮不放,多少也是因为它完全没得选,毕竟自造造不出来、进口的又做不到一比一替换,不接着用M46这种老式加农炮,它还有啥子办法?

  在印军列装的这三种火炮中,唯一有点意思的,是进口自美国、据说要在明年正式形成战斗力的M777A2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该型火炮技术先进、整备质量很小,非常适合山地部队、空降部队使用,印军之所以看上了这种火炮,多少也有继续强化山地军军属战役炮兵火力的考虑。

  ▲M777A2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

  但是一方面,该型火炮在主要技战术性能上,距离我军的PCL-181的差距依旧是显而易见的,以其射程来说,M777A2在使用美M795型榴弹时,最大射程依然只有两万四千米,增程到40千米的M777ER也不是没有,但美国人没有卖给印度军队。另一方面,M777A2相比PCL-181这种自行火炮,它依然是牵引式火炮,需要人工挖掘炮坑、释放驻锄,放列时间、反应速度相比PCL-181要慢些。

  当然,M777A2相比FH-77B和M46,是最适合在中印边境山地地形上机动部署的轻量级重型火炮了,中印边境线上有很多复杂地形,我军的PCL-181上不去,而M777A2甚至可以使用印军采购的CH-47FI型直升机吊上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许M777A2型榴弹炮针对我军炮兵还有可能造成战术上的突然性,也是我军在可能爆发的冲突中需要认真面对的威胁最大的对手。

  尽管印度军队目前列装的三种战区/军属重炮,其技战术性能相比我军的PCL-181均处于落后状态,但更扎心的还在后面:印度军队同级战斗部队的火力配系、火炮的信息化程度,相比我军差的更远。咱们都知道,我军的PCL-181,公开的消息是列装在集团军炮兵旅,属于军属预备战役炮兵的重炮,而印军的FH-77B可不一定列装在军炮兵旅或炮兵师。以印军北方司令部的装备现状,FH-77B到现在还是战区直属独立重炮旅的装备,而我军战区根本就没有直属独立炮兵旅这么一个编制,战区一级的战役打击是直接交给火箭军的战术导弹实施的。

  ▲FH-77B是印军战区直属独立重炮旅的装备

  而与我军集团军同等级的印军山地军,其军属炮兵旅列装的主力火炮则是M46型130毫米加农炮,甚至有部分装备比较差的山地军还有D30型122毫米榴弹炮这种次一等级的火炮,这相比我集团军列装的PCL-181或PLZ-05A型155毫米火炮,还有集团军远火旅列装的300毫米甚至370毫米远火,更差了不知道多少。同时,更别忘了,印度军队在火炮信息化水平、火炮快速反应能力、炮兵校射与炮瞄雷达,与我军全部具有代差。

  ▲解放军的远程火力占据绝对优势

  故而,大家要问咱们的炮兵和印度炮兵孰强孰弱,咱们有没有把握把印度军队给“教做人”,大伊万的态度是相当旗帜鲜明的:以中印两军目前在阿克赛钦、克什米尔地区的炮兵装备、各级火力配系、炮兵训练水平来看,印度军队的炮兵相比我军而言没有任何机会。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人民解放军也有充分的能力,在任何状况下维护我国主权与领土完整、歼灭一切来犯之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加榴炮印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