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2DL驱逐舰舰尾甲板被加长4米 可停靠舰载版直20

052DL驱逐舰舰尾甲板被加长4米 可停靠舰载版直20
2020年01月20日 11: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舷号为120的“成都舰”服役,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12艘现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距离首艘052D服役已经过去了5年时间,当时,大家都认为052D可能会建造12艘,现在看来,我们不仅完成了这个小目标,更是大幅超额完成,光2019年,052D就服役了3艘,下水数量达到了惊人的8艘,这是从未有过的圣举。

  目前已经出现的052D驱逐舰多达26艘,下水24艘,从第14艘开始,052D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人们习惯把从这一艘之后的052D型驱逐舰称为052DL,也就是加长版的052D。

  052D是中国海军第一种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通用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军舰,此前的052C型驱逐舰采用转轮式垂发系统,只能发射单一的海红旗-9防空导弹,052D安装的垂发单元口径达到了850毫米,深度超过7米,明显大于MK-41系统,后者口径只有630毫米,深度也只有6米多。大型垂发单元,使得052D可以装填更大尺寸的弹药,所以我们的新型舰载反舰导弹、巡航导弹都要比美军有优势。

  不过,大型垂发系统虽然装填能力强,但本身所占空间也更大,052D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是7000吨出头,只比052C大了500吨左右,而垂发单元数量却多出16个,052D因此要尽可能地节约利用舰上空间。052C在舰尾只布置了12单元的垂发系统,而052D却安装了32单元,这导致052D只能保留和052C一样长的直升机甲板,机库空间也非常有限,只能搭载一架直9轻型反潜直升机,或者是卡27直升机。

  直9起飞重量只有4吨级,航程和载重量有限,无法长时间进行巡航,担负反潜任务,引进俄制的卡28虽然航程和载弹量大,但机身过高,不适合052D有限的机库空间,而且卡28的航电设备不够先进,只是当年的应急选择。今后主战舰艇肯定要采用性能更先进、综合能力更强的舰载直升机,目前来说,最理想的平台就是直20,直20已经出现了舰载版,批量列装只是个时间问题。这种起飞重量达到10吨级的中型通用直升机,按理来说是很适合7000吨级驱逐舰的,但是052D为了权衡其他方面的能力,对舰载机这一块做出了牺牲,只有加长版就是为了弥补这一点不足。

  据悉,052D加长版被称为052DL,舰长要比原来的052D增加3-4米,好为直-20提供足够的起降区域。不要小看这3-4米,甲板增长以后,直20顺利上舰,作用可不小。直20的发动机总功率比美军的“黑鹰”直升机还要大出20%,载重量超过5吨,要知道,直10武装直升机的起飞重量也才6吨而已,直20的上舰,意味着我们有了航程更远、滞空时间更久、载弹量更大的多用途舰载直升机,已经达到了和主流机型同水平的高度,这种功能全面,体型适中的舰载机是水面舰艇立体反潜网络的重要一环,052D驱逐舰最后一块短板也得到了补齐。

  如果说甲板增长是为了换装新型直升机,提升反潜能力,052DL还专门增强了反隐身能力,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更换了舰体中部的远程警戒雷达,原来的052D一直装备517B型雷达,这种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的好处,用于对空警戒,而且能耗比较低。052D装备了4面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峰值功率至少在6000千瓦左右,而全舰的发电机输出功率只有不到8000千瓦,相控阵雷达无法时刻开启,否则就会严重影响舰上其他设备的运行,为了保证对空探测能力不出现空白,517型雷达也就随之出现了。

  但是517B雷达的功能还无法代替弥补相控阵工作,虽然探测距离远,但反隐身能力还不够理想,面对隐身目标有可能会出现漏洞,而主力防空驱逐舰今后必须具备一定的反隐身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新型远程预警雷达应运而生,据悉,这款雷达参照了陆基反隐身雷达的成功经验,可对远距离目标做到更精准的追踪,探测距离可达400公里,可同时追踪数百个目标,对付F35这类隐身目标发现距离在120公里左右,但要做到持续精准定位,还得依靠多面舰载相控阵进行分析处理,甚至还得让天上预警机的相控阵雷达也加入进来。

  今后这款新型预警雷达,很有可能会做出升级版,类似于欧洲的大平板(无源相控阵雷达),装备在新型导弹护卫舰上,因为新型护卫舰装备类似于“加尔各答”那样的,4面小型相控阵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排水量可能也就是5000吨出头,而且还要担负远洋护航反潜任务,重心过高反倒不合适,作为弥补,大型远程预警雷达是一个很好的的选择。

  052DL虽然没有达到大家预期值,即8000吨的排水量,80-96个垂直导弹发射单元,但其反潜和对空探测能力都有所提高,7700吨(比原来大200吨)的排水量,其综合作战能力介于欧洲的45型,和“阿利伯乐克3”型驱逐舰之间,未来十年内,仍然会处于世界一流驱逐舰行列。(作者署名:止水兴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4期
驱逐舰直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