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最大造船厂曝丑闻:静音核潜艇几乎成了海底拖拉机

美最大造船厂曝丑闻:静音核潜艇几乎成了海底拖拉机
2019年10月10日 08: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得益于最完备的水声研究体系、极高的加工精度和秘而不宣的材料学,美国核潜艇在静音性能领域始终“一骑绝尘”,领先世界其它国家不止一个身位。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近日美国最大军用造船公司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HII)爆出的丑闻却显示,由于亨廷顿-英格尔斯内部的偷工减料、伪造合格认证、甚至是对质量管理人员打击报复等怪相横行,美国海军核潜艇的隔离消声瓦根本起不到作用,曾经安静的核潜艇现已和“海底拖拉机”无异。

  图为美国海军弗吉尼亚号核潜艇上脱落的消声瓦外层。

  具体来说,在美国海军核潜艇壳体外,还另有两层特种橡胶和泡沫塑料构成的隔离消声瓦,它们负责吸收海洋背景和主动声纳的声信号,起到增强潜艇静音性的作用。

  由于安装隔离消声瓦的工作需要使用特殊和复杂的有机粘接剂,所以操作这项工作的工人也需要同样专业的培训和认证……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都放任没有认证的工人去安装隔离消声瓦,这就使得服役后的美国海军核潜艇遭遇了大麻烦。

  图为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的远景,美国海军航母、两栖登陆舰、驱逐舰等装备都在此建造。

  如果使用得当,配方复杂的有机粘接剂能够抵消热胀冷缩带来的影响,还能够在深水压、高航速环境下“不放手”,确保隔离消声瓦牢固粘接在艇体上。

  但从2010年开始,新近服役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就频繁受到隔离消声瓦脱落问题的困扰,仅仅六个月的部署就能使得这些新型核潜艇损失数量可观的隔离消声瓦,甚至“半身不遂”。

  图为入港的弗吉尼亚级“密西西比”号核潜艇,隔离消声瓦已有普遍脱落。

  而从2010年至今,美国海军都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核潜艇的隔离消声瓦脱落问题:对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的调查不了了之,因为后者伪造了职员认证记录,甚至是隔离消声瓦的合格认证,美国海军只能转向日常使用和维护来寻找原因。

  但上梁不正,下梁不可能正。不论美国海军如何地勤勉维护,小心使用,出航跨洋的核潜艇依旧会出现隔离消声瓦脱落的老毛病,甚至“藕断丝连”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图为在亨廷顿-英格尔斯整体建造后下水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至于这一切是如何大白于天下,那还要从一位亨廷顿-英格尔斯工程师对美国政府的告密揭发说起:因为向上级指出潜艇隔离消声瓦的安装存在质量管理问题,这位名叫阿里-劳伦斯的工程师被船厂方面归类到了“安全隐患人员”范畴,手机也被没收整整一个月。

  而如排山倒海般的打击报复更是接踵而来:降薪、调职一个不少……至于他所指出的隔离消声瓦安装问题,船厂方面则始终置若罔闻。

  图为停有两艘超级航母的亨廷顿-英格尔斯港区。

  总的来说,对于存在多年的质量管理问题,亨廷顿-英格尔斯不仅是不闻不问,更是对“指出问题”的员工采取打击报复态度,对可能带来的恶劣后果不屑一顾。

  而在如今事发之后,亨廷顿-英格尔斯还依旧能以强大律师团为后盾,声称“我们始终致力于为海军建造最好的军舰,绝不能容忍损害我们向海军交付舰船使命的行为”,其强硬态度可见一斑。

  但强硬归强硬,在军工巨头无所畏惧的背后,美国海军核潜艇是否还能在水下同样强硬?树倒猢狲散的道理谁都懂,但实际执行下来往往就不是这么回事了。(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NE)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