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母上这根绳子价值千万 仅中美能造俄罗斯都不行

航母上这根绳子价值千万 仅中美能造俄罗斯都不行
2019年10月10日 0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航母的战斗力主要是来源于舰载机,而舰载机想要发挥出威力,不仅需要及时升空,还得安全降落,否则难以持续性作战不说,还会给己方造成极大麻烦。而要想实现安全降落,就得依靠被称为舰载机“生命线”的阻拦索。既然阻拦索这么重要,全球拥有航母的国家肯定是迫切想要能够自主生产它的,那么,有多少国家成功攻克这一难题,能够自主生产阻拦索呢?放眼全球,也只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另一个就是中国。

保障舰载机安全降落保障舰载机安全降落

  顾名思义,阻拦索就是阻拦飞机的一种工具,别看它只是一条绳索,可价值却高达近千万人民币,这主要是因为它研造难度太高了。舰载机在着陆时,并非我们通常想的那样会进行减速,而是会将速度提升到一定程度,这是为了在遇到意外情况无法安全降落时,可以迅速升空,避免发生事故。因此,在降落时,舰载机至少会保持200公里/小时的速度,而航母甲板面积是有限的,留给它的起降距离最大也就350米左右,通常还达不到这个距离,再加上舰载机那20吨左右的重量,这动能是惊人的,要想在几百米内停住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阻拦索的用处就凸显出来了,就是给“刹不住车”的舰载机提供一个阻力。

航母阻拦索航母阻拦索

  提供阻力的方式不是直接拦在舰载机前面,而是战机尾钩勾住阻拦索,因此,阻拦索也不能太粗,否则勾住的难度也会大增。需要承受巨大冲击力,在几秒内帮助舰载机停住,而且又不能太粗,这就对材料和制造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哪怕是可以自主研制阻拦索的国家,在这方面也栽了不少跟头。比如在2016年时,E-2预警机降落到“华盛顿”号航母,可能是阻拦索维修保养不到位,巨大的冲击力瞬间将其拉断,带来的后果十分惨烈——现场8名美军的双腿被直接给抽断了。

E-2预警机降落失败E-2预警机降落失败

  美国尚且如此,其他国家就更不用说了,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说俄罗斯不能建造航母阻拦索,是因为它虽然继承了苏联的阻拦索技术,但一方面是用得少,另一方面是没有能力或者说是觉得没有必要在这方面下太大功夫,现在已经很难完全自主生产阻拦索了。因此,完全掌握阻拦索技术的国家只有中美两个。

歼-15在阻拦索帮助下安全降落歼-15在阻拦索帮助下安全降落

  而我国为了掌握这项技术,也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当初建造辽宁舰的时候,很多西方国家等着看笑话,因为我们当时没有制造阻拦索的技术和能力,想要获得外界帮助,更是难上加难,很多外媒嘲讽称“没有舰载机的航母能称得上是航母吗?”在他们看来,中国想要制造阻拦索,可能比建造航母花费的时间还要久。可结果呢?我国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就取得了突破,成功掌握了美国用了38年才掌握的技术。(作者署名:迷彩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拦阻索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