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步枪为何被战士放在大锅里煮?铁锅炖步枪了解一下

步枪为何被战士放在大锅里煮?铁锅炖步枪了解一下
2019年10月08日 11: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步枪作为制式装备,各国军工厂都会大量生产并封存作为战备物资。包括中国军工企业在内,通常都会采用“油封储存”的方式,用油纸将步枪包裹封存。待到使用时,士兵们就会烧上一锅加入碱性材料的水,将步枪放入其中清洗油脂。以解放军为例,曾服役多年的81-1式自动步枪就采用了这种“大锅煮枪”的模式。不过,这种比较原始的洗枪方法正在逐步被淘汰,因为中国自主研发出了一款更为专业便捷的激光武器清洗装置。该装置可以更为快速、精准地清除枪械表面的油脂和污垢,甚至可以用作坦克装甲、火炮等重装备,以及电子仪器与光学仪器的清理保养,成为名副其实的“武器美容保养师”。

  对于军迷们而言,枪械保养最常见的画面就是用布进行擦拭并上好枪油。事实上,这种方法清洗枪支不仅非常费力,而且洁净程度并不高,也仅仅适用于一些老式的枪械。而近年来问世的现代枪支在材料、结构、做工流程上都和老式枪械大相径庭,因此保养和清洗的方法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制式步枪的更新换代,以及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后的枪械更换、封存等,都已经形成了专业化流程。一般来说,部队淘汰一批旧步枪后,换装的新步枪需要从兵工厂或军械库运送到军营。考虑到运输途中的磨损问题,每一支步枪都会事先抹上黄油。而新枪在派发之前,关键的开封步骤里,煮上一锅水洗枪是最专业的做法。一般情况下,水中都会加入一些有利于油脂溶解的碱性材料。由于如今的枪支在研发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各种极端环境下的适应性。因此,可以耐高温和低温的的步枪即便经过高温水煮,也并不会对枪体造成损伤,影响使用寿命。

  不过,高温煮枪的方法虽然说清洗的效果非常好,但整个过程非常繁琐,而且费时费力。与此同时,由于人为操作的不小心,一些化学物质很容易对枪体造成一些伤害。因此,近年来各国都开始研发新型武器清洗保养装备。其中,中国自主研发的激光武器清洗装置就是其中的卓越代表。

  事实上,用极光清洗装备的做法,最早源自民用工业领域。一些核心机床及数控设备由于对精确度要求非常高,如果在核心零部件被锈蚀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偏差。而要清理这些金贵的仪器,必须要小心翼翼,而且不能用水清洗,激光清洗也就应运而生。和传统水洗或化学清洗不同,激光清洗不会对机器设备的表层造成任何损伤,而是对其表面进行精准清理。可以说,这是一种非常精准到位、绿色环保的清洗方式。将这种技术应用到军工领域后,激光武器清洗装置不借助水和任何化学药剂,凭借着高能量、高频率和高功率的特色,可以将油脂、污垢以及各种难以清理的锈蚀成分完全清理,让步枪等武器装备焕然一新。

  从特性上来说,柔软无形的激光完全不会与步枪或机器、装备的表面发生机械运动或产生化学反应,是一种效率高、用时少、成本低的清理技术,而且并不需要大量人工和场地,完全可以通过计算机实现全自动化精准操作。甚至,在一些大型军事设备如坦克、战机的清洗保养方面,激光武器清洗装置还能通过计算机系统设定特殊的参数,在完成清理工作后,在这些装备的表层形成有效的氧化物保护膜或金属熔融层。这样的“二次防护”体系,可以让装备表层的金属面拥有更出色的强度和耐腐蚀性,极大地延长使用寿命。据悉,除了用于常规军事装备之外,目前这种激光清理装置还被应用于航天器等前沿科技装备的保养中,成为至关重要的保障手段。(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舍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步枪军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