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S-500防空系统赴叙利亚测试 威慑美以战机

俄S-500防空系统赴叙利亚测试 威慑美以战机
2019年10月05日 09: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在日前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行动中,装备美国最先进的 “爱国者-3”防空系统的沙特军队,竟然对胡塞武装来袭的无人机和导弹一无所知,导致该国多处油田设施被毁。尽管有西方媒体将爱国者此次的不堪用归咎于沙特军队战斗力低下,但怎么也无法洗清美国防空系统在实战中遭遇失败的耻辱了。

  美国防空系统在中东遭遇滑铁卢,最开心的当然要算是俄罗斯了。在袭击事件发生之后,俄总统普京就亲自向沙特推销俄制S-400防空系统,与此同时,据澎湃新闻最新报道称,据俄《消息报》最新报道称,俄国防部和工业系统消息人士2日表示,叙利亚对俄罗斯最新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很重要的部件进行了测试。

  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先前的介绍,S-500防空系统今年6月已经在国内成功通过大部分测试,并有可能提前交付俄军使用。可以肯定的说,该防空系统被转到叙利亚进行测试,显然就是通过进一步的测试,在加快投入使用步伐的同时,也在为俄罗斯未来海外部署该型号导弹做准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S-500是俄罗斯最新一代、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其最大射程为600公里,该系统可以发现并同时打击数百公里外、飞行速度高达7千米每秒的10个弹道目标,其主要打击对象除了战斗机,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等常规目标外,据俄塔斯社的报道称,该防空系统还具备打击低轨道卫星的能力。

  很显然,在美国防空系统刚刚在中东遭遇滑铁卢的敏感时刻,日前俄罗斯刚刚大张旗鼓的展示其S-400防空系统、在叙利亚战场上拦截叛军无人机的战果、作为恶心美国防空系统的资本。现如今又把可以打击低轨道卫星的S-500也弄到中东进行测试,难道仅仅只是为了尽快交付使用那么简单吗?

  毫无疑问,美国防空系统此次在沙特军队手里栽了个大跟斗,显然就是在为俄罗斯出口更多防空装备提供神助攻。因此,俄罗斯就是通过在叙利亚展示其最新的防空系统,向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全世界展示、俄制防空系统的拦截性能和对付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各种目标的优异性能,完全碾压美国的同类装备。

  众所周知,虽然俄罗斯近期已经向土耳其交付首批S-400防空系统了,但包括印度在内有意购买俄制防空系统的一些国家,碍于美国的制裁威胁,目前都还在观望。因此,俄罗斯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让这些已经订购、或者潜在客户无法拒绝俄制防空系统,为俄罗斯最终卖掉更多防空系统创造机会。

  由此可见,从之前普京总统亲自想沙特推销S-400防空系统的举措来看,俄罗斯此次将最新的S-500防空系统的测试地点选在叙利亚,显然不仅仅只是为了恶心美国,而是在利用美国防空装备在沙特的拙劣表现,趁机抢占中东的防空装备市场。

  与此同时,鉴于俄罗斯在中东的盟友伊朗,目前正面临美国和以色列的空中威胁,随着近期中东局势的不断恶化,美国和以色列针对伊朗在叙利亚或者黎巴嫩境内目标、甚至伊朗本土进行空袭的可能性很大。

  因此,俄罗斯此举还有另外的一个目的,那就是通过向美国和以色列展示出俄罗斯防空装备的逆天性能,以此来阻遏这两个国家有可能对伊朗采取空中打击的决心。(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叙利亚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