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初教机采用侧杆操纵 座舱与歼20相同(图)

中国新型初教机采用侧杆操纵 座舱与歼20相同(图)
2019年01月03日 12: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训练体制中,一名飞行学员从最开始接触飞机,到成为合格的飞行员,最少需要经历四种飞机。其中在航校阶段,需要在初级教练机上对飞行有基本的体验和掌握,然后再到中级教练机上学习复杂的飞行和导航知识。进入部队后,部分学员升级到高级教练机,或者跨入双座战斗机的座舱,直到能够单独驾驶先进的第三、第四代战斗机。

  L15高级教练机,国内成教10

  目前,我国中高级教练机由教8和高教9、教10担负,已经更新换代,然而只有初级教练机,依然在沿用几十年前的初教6。初教6的研制单位航空工业洪都推出了L-7,也就是俄罗斯雅克-152K初级教练机的国产版本。但L-7并非空军出资立项,而是中航洪都自筹资金项目。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它就是芜湖中科的TA-20教练机。

  洪都L7外形特征是矮而短

  TA-20教练机外形比较舒展

  11月6日,芜湖中科TA-20教练机原型机搭载成都赫尔墨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Smart-210先进综合航电系统在芜湖成功首飞,该机配备了一台乌克兰马达西奇的AI-450涡桨发动机,目前马达西奇和中国的天骄航空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重庆联合建设了研发-生产基地,未来马达西奇的多款发动机都将在中国生产,包括AI-450。

  TA-20教练机采用了乌克兰的涡桨发动机

  不仅如此,从这次试飞曝光的照片来看,TA-20教练机原型机配备的Smart-210综合航电系统非常先进,前后座舱都采用了类似F-35的大尺寸显示器,有利于飞行员提前适应四代机的航天系统。不仅如此,TA-20还采用了罕见的侧杆操纵系统,目前国内只有歼20采用了侧杆飞行操纵系统。

  大屏幕显示器加侧杆操纵系统,看起来很先进

  初级教练机采用侧杆操纵系统,有利于飞行员从一开始就养成习惯,以后上四代机不会有不适应的感觉。但问题是,这意味着后面的中级教练机和高级教练机也要改成侧杆操纵,才能使得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下去,然而我军教练机数量庞大,更改并非易事,而且造价更高的中、高级教练机也不可能迁就初级教练机。

  不过侧杆操纵有利也有弊

  其次,TA-20采用AI-450涡桨发动机,价格并不便宜,即使将来国产之后,成本也非常高,对于一款初级教练机而言,是否合算有待商榷。更重要的是,AI-450涡桨发动机相比加拿大的PT6功率不足,担负教练机任务没问题,但是如果加装武器,变身治安机的话,可能会力不从心。虽然目前国内可以用无人机来执行此类任务,TA-20可以专心教书育人,但是未来对于它的出口而言,如果不换装PT-6,不是好消息,毕竟对国际买家而言,能够执行更多任务的飞机,吸引力越大。(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