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美国分裂之时 为何总有人能大发横财

在美国分裂之时 为何总有人能大发横财
2018年11月25日 10:4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谈到南北战争,我们第一时间想起的可能是历史书上写到的,南北战争为美国的资本主义发展扫清了障碍,解放了黑奴,为北方工业资本打开了销售和原材料市场。但这也是一场极其残酷的战争,可以说是五十年后发生的一战战争模式的先声,铁丝网,机枪,战壕,铁甲舰等武器第一次运用到战场上,造成了极其可怕的灾难。

  在这场战争中,小说里所歌颂的战争的浪漫,壮观和英雄主义已经消失殆尽。蓝色和灰色的人潮在石墙战役、葛底斯堡战役、亚特兰大的街道乃至前往华盛顿的道路上留下了数不清的血液。

  但阳光底下无新事,正如所有战争中都会出现的一样,19世纪的美国也有着一群不法奸商,打通了官商关系,依靠灰色利益来换获得军需订单,为军队提供着质次价高的产品,甚至明摆着敲诈美军。士兵们除了要忍受战场环境的艰苦之外,还不得不忍受质量低劣的军需用品。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战争对于一些自私自利的官员,制造商和其他奸商来说,是一个以牺牲他人的血和生命为代价来攫取自身利益的大好机会。

  这个时代的美国工业家和金融精英们确实有许多斥巨资帮助国家的人,但是如何区分蓄意牟取暴利和正常商业行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比如海军部长吉迪恩。威尔斯是南北战争历史上北方联邦不可缺少的领导者,然而威尔斯允许他的堂兄,采购代理人乔治·摩根为海军采购船只,并且给予了现在可能看起来都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昂佣金。但是,这些行为在政治上是完全合法的,这一点和美国现在的国会议员老爷们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辙。1861年至1863年北方联邦的军事将领詹姆斯·沃尔夫·里普利少将是另一位在战争中牟利的著名人物,很难说他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还是专业的军事角度,他反对军队冒险采用任何先进武器,包括拒绝了著名的斯宾塞连发步枪。

  斯宾塞M1865连发步枪结构图。这是一种非常奇特的步枪,不同于现在的连发步枪,它是从枪托部分装弹的,七发子弹装入特制的枪托‘弹管’内。比起当时作为服役主力的各种形形色色的前膛枪,斯宾塞连发步枪具有绝对的火力优势,拥有它的士兵,就是战场上最靓的仔,爆发输出,打到最强王者不成问题

  腐败的将军

  在战争最可能发财的就是军需官,贾斯特斯-麦金1838年毕业于美国军事学院,并在第二次塞米诺尔战争和墨西哥战争中服役。作为1861年春天被任命为西部军团的军需部长,在约翰·C·弗莱蒙少将的帮助下,在当年的9月份,麦金被提升为准将。

  1861年四月南北战争爆发之后,北方迅速扩军,作为主要的军需长官,麦金向不合格的供应商颁发了政府合同,这些供应商和麦金达成了默契,在供应军需的同时提供回扣。在一年之后,事情就暴露了。麦金的腐败行为引发了检察机构的多次调查,在1862年秋天,他被法院审判并被判犯有欺诈和疏忽职责。他于1863年1月28日被解雇,这是唯一一位因欺诈而被解雇的将军。麦金被剥夺了他的墨西哥战争养老金,很快就花光了了他的不义之财,他的妻子和儿子也离开了他,当他于1897年在圣路易斯去世时,关于他的遗产的最后宣誓书简单地说:“作为一个士兵,他没有留下财产。”

  这是南北战争中一位士兵的个人物品,从右上角顺时针数起,分别是剃须刀,毛巾,肥皂,梳子,餐具,圣经,亲人的画像,钱币,手帕,缝纫包,烟斗,火柴和杂物袋。其中的大部分物品都属于军需供给的范畴,大量的军需带来了庞大的利益,庞大的利益带来了绝对的灰色交易

  做走私生意的参议员

  对于威廉姆-斯普林格四世来说,政治上的成功仅次于商业上的成功。他的家族纺织业务A&W斯普林格公司在罗德岛州克兰斯顿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印花厂,由新英格兰的五家纺织厂提供支持。1860年,斯普拉格在当选为罗德岛州长,这一年,他29岁。1863年,他得到了罗德岛州的美国参议院席位,并一直担任参议员直到1875年。突然爆发的战争给斯普拉格带来了麻烦,作为州长,他承诺罗德岛州支持北方联邦; 然而,禁止购买南方邦联棉花的封锁令威胁到了他的生意。斯普拉格恳求联邦政府和军方官员解除对南方的棉花贸易封锁,但遭到拒绝。但是参议员很快想到了办法,1863年,斯普拉格授权一名叫霍伊特的船长买三艘船,其中一艘被送往哈瓦那卖给一名英国商人,这样这艘船就可以挂英国国旗航行了,因此不受美国干预。然后这艘船驶向墨西哥的马塔莫罗斯,这个城市就在德克萨斯州的格兰德河对面。在马塔莫罗斯,霍伊特将货物(包括油,钉子,肥皂,黄油,麻线,药品和武器)卖给南方邦联官员,回程则装载在南方收购的棉花,然后这艘“英国”船驶向纽约。通过这一计划,斯普拉格得到了数百吨走私的棉花包,但是很快他就被抓了。1864年12月,联邦官员逮捕了一艘斯普林格名下的一名船长查尔斯。普雷斯科特。普雷斯科特承认了一切,但斯普拉格的回应是没这回事,别瞎说,这个人疯了。尽管如此,斯普拉格因六项叛国指控被提审。不过转机来的很快,不知道是不是受了他的启示,调查他的官员开始了自己的走私生意,被人举报(很可能就是斯普林格的报复),也被抓了。接下来发生了更加吸引公众注意力的事情,林肯在1865年4月14日被暗杀,公众的注意力迅速转移,然后通过各种运作,这位参议员安安稳稳的继续做生意,当官,从未被定罪。

  十九世纪美国南方的棉花是全世界纺织工业主要的原材料来源,联邦政府对于南方海岸线的封锁,造成了国际棉花市场的崩盘,不仅美国北方没有棉花,英国和法国的纺织工业也急缺棉花。在这种情况下,走私棉花变成了一件具有暴利的事情,小说《飘》中的白瑞德就是一位棉花走私船长。当时的走私路线一般是南方将棉花运到德克萨斯,在德克萨斯和墨西哥的界河上进行走私

  赚暴利的军火商

  塞缪尔-柯尔特的转轮手枪于1836年获得专利,代表了枪械技术的突破,并在市场上占据了二十年的主导地位。除了枪械设计,柯尔特本人还是工业生产的大师,他设计了一种使用创新装配线技术同时制造多种型号左轮手枪的方法,这让他成为美国最富有的人之一。看在钱的份上,柯尔特显然没有对奴隶制的抱怨,在19世纪50年代,他将左轮手枪同时卖给了北方和南方的顾客。不过当战争在1861年爆发时,公众指责柯尔特是南方的同情者,于是军火卖给两边的生意做不了了。柯尔特转而专心把武器卖给北方联邦。

  南方军队的乔。约翰斯顿将军的象牙柄雕花柯尔特手枪

  柯尔特左轮手枪的生产成本在4美元到9美元之间。柯尔特以12.5美元的价格向英国政府出售左轮手枪,以14.50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平民。然后,他以25美元卖给联邦政府。为了保证高昂的利润,柯尔特向北方政治家们慷慨捐款,并赠送精心雕刻的柯尔特手枪。当时一把性能相当的雷明顿左轮手枪售价为13美元,但柯尔特说服了采购官员认为柯尔特左轮手枪是最优越的。在战争期间,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的柯尔特制造公司向政府出售了数十万把左轮手枪,而雷明顿在1863年中期之前仅卖出了几千把左轮手枪。柯尔特于1862年去世,享年47岁。他给妻子和儿子留下了价值约1500万美元的遗产(相当于今天约8.77亿美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