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陆军司令的一封信:军人父母生病等情况要请假回家

我陆军司令的一封信:军人父母生病等情况要请假回家
2018年01月31日 13:41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春节将至,许多人都开始踏上了回家的路,或是为回家过年做准备。军人也不例外。近日,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的《致陆军官兵家属的一封信》刷爆了朋友圈,也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家长里短的内容,赢得网友连声叫好。特别是司令员提出的三种情况必须及时请假回家——

  “在父母生病临终时、在妻子生子临产时、在孩子升学临考时,只有没有打仗任务和确实离不开的特殊任务,都必须及时请假回家。”

  并且指出:“对于父母生病不回家、妻子生产不照顾、家庭有难不帮助的个别官兵,不但不表扬、不宣扬,而且还要对他的真实品德进行考察。

  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暖心了,有血有肉有感情才是真正的军人:

  军人的身份,使得他们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甚至有时候,连正常的休假都难以享受。2017年7月14日,在重庆梁平区上海城小区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令在场亲朋意外的是,“新郎”竟是一名女子。原来,本应出现在婚礼现场的新郎范飘当时正在西部执行紧急任务不能赶回,所以堂妹替堂兄迎娶新娘。

  2017年5月16日,入伍11年的汉江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军人曹磊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因伤势严重直接转到市医院ICU重症医学监护室。接到病危通知书后,部队领导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让其回家探望父亲,但他也只能待到父亲走出手术室就离开,无法在父亲身边陪伴和照顾。

  2017年3月13日,在四川泸州市古蔺县一农户家里,一场特殊的婚礼正在举行。一位身着洁白婚纱的漂亮新娘笑容明媚地招呼亲朋好友,而她身边却没有戴着红花的新郎。婚礼仪式开始,新娘拿出手机,对着手机视频起来,时间还不到一分钟,电话就被匆匆挂断。

新娘一个人的婚礼新娘一个人的婚礼

  广东省清远市消防支队的郑平2012年入伍那年,本来就多病的父亲病情突然加重,而且这一病就是三年。三年间,他只回过3次家,不能尽孝的他在部队里一心牵挂着父亲,他只能把牵挂化作勤奋工作的动力,努力在部队里干好工作。

郑平在抗洪救灾中郑平在抗洪救灾中

  这样的现象还有很多很多……因为任务在身,无法与家人团聚,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甚至有时候连结婚和妻子生产、都没有办法尽到应有的任务。但正如信中所言,虽是军人但也有感情,也有休假的权益。

  “把官兵休假作为一项严格的制度”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军人可以是铁,是钢,是逐风的武士,是迷彩的天使,是国门的长剑,是战场的死神……但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作为军人,生活虽然要继续负重前行。但除夕团圆夜,万家灯火时,他们也需要一份应得的温暖。

  如今,军人的合法权益越来越被重视。如果对2017年涉军热词进行梳理排名,“军人依法优先”应名列前茅。从民航系统到铁路系统,今后还必将有更多的领域和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

  2017年8月1日起,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早在2016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首个民航机场军人优先通道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开通……一系列军人依法优先出行的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利国惠军暖兵心。

  此外,军人们的情感需求也需要得到保障。信中指出,如今各级都把合理安排官兵休假作为一项严格的制度,强制执行。有条件的单位也在积极解决夫妻团聚、孩子上学和家属工作等问题。

  2017年底,在哈尔滨五常市,许多军人家庭都能优先落实低保、享受住房改造和代耕代劳等优待。哈尔滨警备区还积极为移防到哈尔滨的部队军人子女协调入学。

某移防部队干部王利军8岁的女儿如愿转入省级一类小学中山路小学就读某移防部队干部王利军8岁的女儿如愿转入省级一类小学中山路小学就读

  去年4月,军队下发《关于现役军人休假探亲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官兵探亲休假天数、次数、落实比例等做了明确规定,对未休假或未休满假军人的经济补偿方式也做了调整。

  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休假探亲规定》指出:应当保证军官按计划休满假。确因工作需要无法休满假的,休假天数不得少于军官当年应休天数的60%,其中两地分居军官不得少于80%;且单位年度军官休满假率不得少于70%,其中驻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地区部队不得少于90%,执行军委下达的重大战备训练或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专项任务累计时间超过6个月的部队不得少于50%。

  2017年8月23日,拿到休假审批表的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野外驻训场坐上专车返回营区

  或许不经意间,我们手机朋友圈里的军人朋友又多了这样一条动态:他休假带着爸妈去旅游了,他相亲找了个好姑娘……这一张张温暖的笑脸都在述说着这样一个事实——军人们的休假正在日趋常态化、多元化,军人的休假故事已不再像曾经那样带着一丝苦涩,而是越来越多的幸福。

  “军人职业是危险和吃苦的职业”

  信里提到,军队是要打仗的,军人是要奉献的,军人职业是个危险和吃苦的职业。

  的确,国家有难一马当先的人是他们,驻守边防跋山涉水的也是他们,就连大雪封路了扫雪除冰的、还是他们。

  军人是个危险的职业。

  2017年1月19日,驻闽陆航某部一架直升机夜间训练时,直升机在空中突发故障。紧急关头为避开人口稠密区,机上2名飞行员不幸壮烈牺牲。

  2015年4月30日,尼泊尔境内发生强震。原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官兵奉命驾驶直升机去接回中国水电工程人员。被接回的其中一名工程人员孟凡振紧紧拥抱一名军官。

  2013年12月至2014年9月,军人杨华文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其间,发生了火箭弹袭击37次、自杀性爆炸或路边炸弹袭击32次、手榴弹袭击4次、武装交火波及4次、劫持事件3次、难民寻求庇护3次、社会骚乱波及2次、疫情危害1次、自然灾害3次。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位于震中的汶川、茂县等地区通信和交通中断,与外界失去了联系。15名勇士历经7天6夜,冒着多次余震,翻山越岭,徒步220公里,先后在7个乡、55个村庄侦察灾情,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更有四名勇士事先留好了遗书,冒着生命危险从五千米低空跳伞至茂县灾区。

军人是个吃苦的职业。军人是个吃苦的职业。

  1月28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最低气温达零下33摄氏度,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官兵们,日日夜夜在极寒天气里徒步巡查边境一线。

  一名战士训练回来后满脸灰尘,在返回的路上补充干粮。既看不出他的军衔,也看不清他的容貌……

  某部进行长途远程机动训练的返程途中遭遇风沙,战士们的丛林迷彩变成了沙漠迷彩。

泥浆里训练了一天,他们满身泥巴,可笑容依然如此灿烂。泥浆里训练了一天,他们满身泥巴,可笑容依然如此灿烂。

  1998年那年洪水肆虐。没日没夜在抗洪大堤上奋斗的抗洪的战士们,累了就只能躺在泥巴地里歇歇。

“军人家庭长分短聚的现象普遍”“军人家庭长分短聚的现象普遍”

  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在信中说,军人家庭很多时候只能在节日或孩子假期团聚,甚至节日都不能团聚,两地分居是普遍现象。

  2016年2月,奋战在广东春运一线执勤的边防军人樊鼎与奔波在春运铁路线上的列车员妻子因为一趟临客列车的机缘,在广州东站的月台上有了30分钟的短暂“团圆”。此前他们经过了六年的爱情长跑和两地分居。

  高尚和郭继英夫妻俩是某旅的军医。该旅依令千里换防,高尚要随单位出征,郭继英则暂时留下做善后工作。当高尚收拾好行囊和妻儿告别时,2岁多的小儿子意识到爸爸要离开他了,拼命拖住爸爸不让走……

  后青藏兵站部唐古拉泵站四级军士长邱洪涛坚守高原16年,长达8年的恋爱期间他与自己的妻子没有见过一面,靠着3000多封书信寄托了高原军人的思念。

  军人家庭,有聚少离多的考验,有理想志趣的交织,有亲情爱情的融合……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家奉献、坚守、传承,才有了国之安宁。

  附文:《致陆军官兵家属的一封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