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能如愿的航母侍卫:CAV-01的CP英国82型驱逐舰

未能如愿的航母侍卫:CAV-01的CP英国82型驱逐舰
2021年04月15日 18:3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布里斯托尔级驱逐舰(Bristol -class destroyer)即82型驱逐舰(Type 82 destroyer)是英国皇家海军拟用作取代郡级驱逐舰用作护航CVA-01航空母舰舰队的防空驱逐舰,但由于CVA-01航空母舰计划取消以及布里斯托尔级驱逐舰自身问题,本级舰只建造了一艘,日后被更多的作为武器实验测试的平台。

  82型驱逐舰是英国皇家海军的第四级驱逐舰,用来替代老旧的“郡”级驱逐舰,并承担计划中的CVA-01航母的护卫任务。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该舰仅建成1艘,并且其建成后主要是作为许多在英国后续舰型上使用的先进技术与武器装备的试验台。由于其庞大的身躯,人们有时候会将其划归为“轻巡洋舰”,但它被官方划分为一型驱逐舰。

  82型驱逐舰上赖以防空的武器主要为其装备的新型的“海标枪”导弹,该导弹由一座安装在船艉的双联装导弹发射器发射,为导弹提供目标照射的则是两座909型目标照射雷达——一种改良自“郡”驱逐舰上使用的单座901目标照射雷达。

  其舰艏装备的单门Mark 8 4.5英寸(114mm)主炮从设计之初就没有没当做一种可以用来防空的武器,这样也就使得其水平俯仰角仅有55°。该武器系统在设计时对可靠性的要求甚至高于对射速的追求,虽然由于现代海战所带来的作战环境的变化使得现代战舰仅能安装一门该炮,并且其射速较慢,为25发/分,但是对于其担任的反舰和对岸射击任务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新的82型驱逐舰不仅要具有与“郡”级相当的防空作战能力,还应具有出色反潜作战能力,预备装备“海标枪”防空导弹和“伊卡拉”反潜导弹。1966年,随着海军军费的大幅度削减,CVA-01级航母计划被中止,造价3000万英镑的82型驱逐舰计划也即将搁浅,但皇家海军考虑到“海标枪”和“伊卡拉”导弹应尽早上舰进行测试评估,故最终决定建造一艘82型驱逐舰——“布里斯托尔”号。该舰成为了英国历史上最大的驱逐舰。它参加了马岛战争,1991年退役后作为训练舰停泊于朴次茅斯港。

英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