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载人航天办主任:会有外国航天员来中国空间站工作

载人航天办主任:会有外国航天员来中国空间站工作
2021年04月29日 12: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一定会有外国航天员来中国空间站工作”

  中国空间站作为可以容纳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的重要太空平台,航天员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要素,目前中国航天员为后续任务的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呢?未来中国空间站会有国外航天员进驻吗?

  据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介绍,空间站建造阶段航天员乘组的任务很繁重,对他们要求也很高。对应之前的飞行任务来说,对航天员乘组的要求是有质的变化。前期中国已经有11名航天员进行了14人次在轨飞行,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但空间站阶段对航天员及其乘组的要求会有一些新变化。目前,中国航天员斗志很高昂,积极参加各项训练。航天系统针对空间站建设阶段对飞行乘组的要求,制订了详细计划,也研制了一大批地面训练设施、设备,特别是针对航天员舱活动、舱外维修维护、对设备进行更换、操作各型应用载荷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训练。目前,航天员的训练安排非常紧张,因为一共有4个飞行乘组,同步开展训练,所以计划安排也很周密。其中神舟十二号飞船飞行乘组已经完成绝大部分任务训练,即将转入任务强化训练阶段。后续飞行乘组也正在按计划开展训练。从航天员目前的训练成效来看,有能力承担、完成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各次飞行任务。

  据郝淳介绍,以前中国选拔了两批航天员都是从空军飞行员中选出,主要的角色是驾驶员。为了满足空间站阶段对航天员操作任务的各项要求,第三批航天员选拔中丰富了航天员乘组的类型,增加了工程师和载荷专家这两类航天员,目前包括一名女性的第三批18名航天员,已经正式进入航天员队伍,正在开始训练。航天员队伍更加丰富,就可以满足后续空间站平台在轨维护、更换以及开展更高水平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的要求。后续还将根据任务需要,适时开展后续批次航天员的选拔,后续将会扩大候选航天员的选拔范围,更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乃至有志于航天事业的科技人员都有可能加入到载人航天的队伍中。

  太空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航天事业也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载人工程发展以来,一直秉承着和平利用外太空、共赢、共享的原则,以开放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据郝淳介绍,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先后和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德宇航、意大利航天局、法宇航、巴基斯坦航天局等一系列国家和地区的航天机构开展了广泛交流合作,涉及领域包括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的研究与应用、航天员的选拔训练等各个方面,也取得了一大批很有显示度的合作成果。比如和联合国外空司,围绕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应用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前期也共同对外征集了第一批合作项目,目前有17个国家参加的9个项目已经正式确认要参加中国空间站的科学实验,目前这些项目的研制正在按计划进行。后续,我国还将与联合国外空司陆续征集后续批次的合作项目。

  郝淳表示,在中国空间站各个舱段上安排了20多个科学实验机柜,这些实验机柜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研制的,利用这些设施可以在更大范围开展更多空间科学技术与空间应用方面的国际合作。另外,合作模式也是多种多样,可能是政府间的,也可能是机构之间的,也可能是商业的。

  在回应有关中国空间站有没有和包括NASA在内的国外航天机构以及国外科学家合作的计划时,郝淳表示,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瞄准提升我国载人航天发展水平,借鉴国内外一些先进经验开展了很多工作,也和航天机构和国家开展了航天合作,这些交流合作之中就包括一些平台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和俄国家航天集团、欧空局等都开展过一系列合作,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有益经验,这些合作对我国空间站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愿意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和平利用太空的航天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前期根据中美两国首脑达成的协议,我们邀请过NASA的航天机构和专家到中国载人航天设施来参观。但后来美国国会通过了《沃尔夫法案》,禁止NASA和中国政府开展航天合作,所以中美两国之间的航天合作就终止了。

  在回应媒体有关未来是否会有国外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的问题时,郝淳表示,“一定会有国外航天员参加中国的航天飞行,并在中国空间站上进行工作和生活”。我方和国外航天机构进行交流时,他们也提出了很多希望。国外的很多航天员已经为参加中国空间站的飞行任务开始学习中文。由于目前中国空间站还处于建造阶段,我国会随着任务进程来开展国外航天员的选拔和联合飞行的有关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