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缅甸来华参阅护卫舰形似中国054A 竟是中印联合打造

缅甸来华参阅护卫舰形似中国054A 竟是中印联合打造
2019年04月22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本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的日渐临近,除了我国海军公布的阅舰编队之外,应邀而来的多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阵容也已基本确定下来。尽管美英等主要西方国家未能接受我国海军的邀请,不过俄罗斯、日本以及印度等国海军前来捧场的各式新锐盾舰,也同样引发了国内外极大的讨论和关注。当然,除了这些比较知名的军舰型号外,在本次海上阅兵活动的来访军舰中,还有一款外形时髦值十足的水面舰艇值得大家关注,那就是缅甸海军旗下的F-14“辛标信”号导弹护卫舰。

缅甸海军“辛标信”号(左)将是来访舰艇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缅甸海军“辛标信”号(左)将是来访舰艇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说起缅甸这个国家,其国民经济及国防工业并不算发达,造船工业也名不见经传,在大多数军迷的印象中,缅甸军队的各式先进装备如空军的“枭龙”、米格-29,陆军的MBT-2000主战坦克、SH-1型轮式火炮,基本依赖于从中国以及俄罗斯等国的进口。然而有意思的是,与这两个军种比,缅甸海军的现役装备除了少数引进自我国的二手护卫舰之外,其余各式较为新型的水面舰艇,却都是清一色的缅甸血统。此次来华的F-14“辛标信”号,就是缅甸国产战舰中最具代表性的一艘,其科幻的外形,似乎很难令人将其与缅甸这种落后农业国联系起来。

我们很难将这款科幻战舰与缅甸这种农业国联系起来我们很难将这款科幻战舰与缅甸这种农业国联系起来

  当然,“辛标信”号最大亮点相信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这艘护卫舰实际上竟是由中国和印度两国联手“打造”的。早在数年前这型船曝光之初,就有相关报道提及,“辛标信”号的设计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而这也是该舰在外形上神似我国054A型护卫舰的主要原因。同时,其柴油机动力系统、C-802型反舰导弹、TR-47C综合火控系统等主要舰载设备均为中国血统。除了我国之外,印度同样也在“辛标信”号的设计制造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舰的船壳声呐以及RAWL-02 Mk.3警戒雷达亦是由印度著名的巴拉特电子所提供。

“辛标信”的船壳声呐由印度巴拉特电子提供“辛标信”的船壳声呐由印度巴拉特电子提供

  作为缅甸海军现役最为新锐的一款水面舰艇,“辛标信”号由位于缅甸仰光附近的迪拉瓦造船厂负责建造。其命名来源于该国历史上1763-1776年间在位的缅甸国王“白象王”,他曾于1764-1767年间迅速征服暹罗(今泰国),并在缅北多次与中国清朝军队交锋。“辛标信”号全长115米,舰宽13米,排水量约2600吨。装备有1门隐身设计的76mm舰炮、8枚C-802型反舰导弹、1座6联装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1门630近防炮以及2挺6管14.5mm机枪,其综合作战能力远超此前缅甸海军的各型水面舰艇。

“辛标信”号的名字来源于缅甸历史上的“白象王”“辛标信”号的名字来源于缅甸历史上的“白象王”

  “辛标信”号的数据和武器配置相比主流的护卫舰显得还很“低级”,无法应付高强度海空作战环境,即便和我国吨位相近的053H3“江卫II”级护卫舰比起来也较弱,但对于缅甸来说,建造一款具备对海/对空/对潜能力的中型舰艇显然已经是巨大突破,更何况缅甸面临的海上威胁其实并不大,这种立足自身的“低配置”经济型战舰也是非常合适的装备。

  近年来,缅甸开始对其海军力量的建设逐渐加大了投入,他们选择从我国引进二手水面舰艇的同时,还在我国的支持下有条不紊的开展起了现代化水面舰艇的设计、建造项目。从最早的F-11“雍籍牙”号到F-12“江喜陀”号,再到现在的F-14“辛骠信”号,通过这三步走的方式,缅甸国内的造船行业已基本具备了3000吨级以下水面舰艇的设计与制造能力,这种水平即使是放眼整个东南亚也是极为罕见的。不得不说,缅甸这种小步快跑、进口与自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显然是借鉴了我国海军近数十年来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也是我国海军建设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作者署名:啮花熊)

缅甸极大程度上借鉴了我国海军小步快跑的发展模式缅甸极大程度上借鉴了我国海军小步快跑的发展模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