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亚洲最强战舰055大驱首舰舰长公开 系战狼2原型(图)

亚洲最强战舰055大驱首舰舰长公开 系战狼2原型(图)
2019年04月21日 07:54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亚洲最强战舰舰长公开,原来是战狼2原型

  来源:长安街知事

  被誉为“亚洲最强战舰”的055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已经下水两年,备受关注的“掌舵人”终于有了答案。昨天,官方披露了该舰首任舰长——高克。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他曾率临沂舰执行也门撤侨任务,后被改编成电影《战狼2》。

高克高克

  亚洲最强驱逐舰

  新华社军分社刊发报道《人民海军一批年轻指挥员在海上历练成长》称,2017年6月28日,海军首艘万吨级大型驱逐舰下水。首任舰长高克拥有包括航母在内的7种舰型舰艇工作经历,接受过航空兵专业培训,曾执行过中俄联演、亚丁湾护航等20多项重大任务。

  报道还称,高克的成长路线,是人民海军着眼转型建设、全面建成一流海军,打造过硬舰艇长队伍的一个缩影。

  如上文所述,两年前,满载排水量12500吨的055型导弹驱逐舰下水仪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公司举行。该舰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去年8月24日,该舰进行了首次航行试验。

万吨大驱下水万吨大驱下水

  作为海军新型驱逐舰,它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更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作为航母编队“带刀侍卫”,万吨大驱被视为未来中国海军编队的核心舰艇,更被普遍认为是目前亚洲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驱逐舰。

  今天上午,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中将宣布,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将于4月23日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空母舰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在内,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

  至于055万吨大驱是否亮相,军事专家近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055若参加此次纪念活动,将是一次崭新的亮相,同时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大型驱逐舰的发展规模和强大实力,很可能成为此次活动中最受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

  投笔从戎剪长发

  万吨大驱如此闪耀,首任舰长高克也堪称强大。

  高克出生于山东滨州博兴,兄弟姐妹四个,他是老小,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父辈的影响,使他对军人有种特殊感情,才促成了人生中的重大转折——投笔从戎。

  1999年初夏,高克刚刚拿到远洋商船二副证书,再有不到两个月,他将以海运工程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驾商船远洋的船员。那时的他是一名“文艺青年”,留长发,喜欢BEYOND乐队,还当起了校园记者。

  然而,5月8日那天,电视里突然传出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新闻,高克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过了不到一个月,正赶上海军部队到学校挑选优秀学员,高克的激情被点燃,在父亲的支持下毅然报了名,还把长发剪成了小平头,一留就是20年。

高克(右)给官兵过生日高克(右)给官兵过生日

  2000年7月,经过大连舰艇学院一年学习,高克被分配到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任职开封舰副航海长,此后历任支队司令部作训科参谋、科长、副舰长、实习舰长等职务。

  岗位不断变换,高克交出的是一份处处闪现着荣誉的履历。任航海长期间,他先后编写开发了15个专业软件,将航海定位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十分之一;毕业任职5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任作训科参谋期间,制定了大量的训练计划,被评为“全军优秀参谋”……

  《战狼2》的原型

  2012年11月,054A型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入列,高克被任命为首任舰长。他把临沂舰当成了如胶似漆的“女朋友”,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其他时间都在舰上。

  在他的领导下,临沂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入列第一年就在北海舰队比武中夺得团体第一。他自己也相继被评为“海军训练标兵”、“海军十杰青年”,并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临沂舰临沂舰

  令高克受到全国关注的是,2015年3月,他率临沂舰圆满执行了也门撤侨任务,后被改编成现象级电影《战狼2》。

  当时,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在国内大打出手。2015年3月26日,正在执行第19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临沂舰紧急受命执行撤侨任务。

  其实早在也门战火初燃时,高克就开始为可能的撤离中外公民行动做准备。临沂舰到达也门亚丁港时,他已经把港口的海图、水深、靠泊设施等研究透了。

  9天之内3进也门,他率领临沂舰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269名公民安全护送至吉布提港,圆满完成也门撤侨任务。

也门撤侨现场也门撤侨现场

  海军首长这样评价:“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公民、首次撤离外国公民,展示了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履行了我大国的责任,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