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欧洲去年异常核辐射或与俄核巡航导弹试验有关

美媒:欧洲去年异常核辐射或与俄核巡航导弹试验有关
2018年03月04日 13:31 新浪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The Drive》网站3月2日发表的文章称,俄罗斯宣布的新型核动力巡航导弹相关试验可能是欧洲去年核辐射异常升高的“罪魁祸首”。该文认为,美国可能从去年开始就在秘密监测俄罗斯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展情况,但可能是为了在更合适的时机用来指责俄国,一直到俄罗斯自己爆料,才予以证实。

  在欧洲发现的突然增高的两种放射性物质都位列美国能源部关于核冲压发动机试验放出的副产物之列

  文章认为,在俄罗斯宣布导弹试验后不久,美国官员通过福克斯新闻发布消息说已经监测到了俄罗斯和动力巡航导弹的试飞,以及确认该导弹使用无屏蔽的核反应堆为动力,在试验中坠毁在北极地区。但令人奇怪的是,美国没有第一时间公布他们发现了这种导弹的试验。如果这枚导弹的试验出现意外,就有可能出现反应堆坠落到人口密集区,带来严重健康和环境风险的可能,这种风险不仅仅是俄罗斯民众承受,事实上其邻国也当然承受。

  由于美俄两国目前的关系,很难想象,为何美国政府会轻易放过这个绝佳的机会,来指责克里姆林宫方面“草菅人命”。

  欧洲辐射指标上升后,美国WC-135W飞机紧急前往欧洲

  该文章认为,从现有的照片看,俄罗斯的核动力导弹外形类似Kh-101巡航导弹,相比之下,美国1964年研制的“冥王星”导弹的尺寸接近一架F-16战斗机。这显然是得益于现代核动力技术小型化方面的进步,因此它的放射性危害可能也要小一些。

  该文章将欧洲去年多次发现的放射性物质异常增高现象与俄罗斯和动力巡航导弹联系起来。文章称,俄罗斯进行的试验,或许可以解释欧洲去年发现大气中放射性物质碘131激增的现象。2017年1月,欧洲发现辐射激增,放射性物质的来源可以追溯到俄罗斯西北部巴伦支海上的科拉半岛。这种同位素也是美国能源部1959-1969年间公布的在内华达试验场测试核冲压发动机所产生的产物之一。

  美国空军在欧洲发生放射性同位素激增事件后,派遣一架WS-135W核侦察机前往欧洲。这些飞机上装有用于搜集大气中放射性物质并检验的相关设备,用于监控核试验。

  2017年欧洲钌-106检测数据突然升高示意图

  2017年2月,禁止核试验公约组织调查后认为,“过去几个月中碘131数量增加可能与核试验无关,因为放出碘131的核试验中,应该也会释放其他放射性同位素。”

  在核冲压发动机试验中,应该也会产生多种放射性同位素,但是,或许由于试验实际地点很远,因此能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数量太小,无法被显示出来,因为在核爆炸中,放出的核物质数量要大得多。根据美国能源部1964年在“TORY IIC”核冲压发动机5分钟点火试验的检测报告,在这5分钟内,它放出的辐射小于1000居里。如果参考这个数据,即使俄罗斯的飞行试验或地面试车持续了24个小时,它所产生的放射物质也将远远小于一次1000吨级核武器爆炸试验产生的数量。

  美国空军方面否认WC-135的部署和欧洲发现碘131事件有关。

  2017年9月和10月,欧洲再次发现放射性物质超标,发现的物质是钌106,其来源也被认为可以追溯到俄罗斯。这种物质同样名列美国核冲压发动机副产物之列,但是,试验中也产生了钌103和105,在欧洲没有发现。有专家认为,这是俄罗斯核燃料再处理设施发生泄漏。

  (观察者网注:俄罗斯后来承认这些钌106是从乌拉尔山区飘散的,但拒绝承认发生任何核泄漏,也没有说明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情况,现在想来有些意味深长。)

  考虑到上述所有情况,虽然仍不解释为何美国没有第一时间公布俄罗斯的这个项目。一种猜测是美国可能想要搜集更多的确切证据。但现在看来,俄罗斯首先自己把这当做一张牌打了出来,可以期待,俄罗斯稍后可能会公布更多有关这种秘密武器的消息,而美国方面的对其安全性的谴责也一定会如约到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