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在叙利亚可能成为“公敌” 士兵伤亡继续升高

土耳其在叙利亚可能成为“公敌” 士兵伤亡继续升高
2018年02月13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土耳其安卡拉方面2月12日消息,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当天表示,自从土军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开展军事行动以来,已有31名土军士兵死亡,143人受伤。

  在此之前,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月10日发布消息称,一日内,土军在叙利亚阿夫林行动中牺牲的士兵人数增至11人。

  10日早些时候,土总参谋部消息称,7名军人在阿夫林丧生,其中包括在ATAK直升机土叙边境坠机事故中遇难的两名军人。如此一来,2月10日成为土军在阿夫林开展行动以来,遭受损失最严重的一日。

  另一方面,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橄榄枝行动”开始至今,土军已对库尔德民主联盟党(PYD)、库尔德人民保卫队(YPG)和“伊斯兰国”的627处目标实施了打击,铲除恐怖分子1369人。

  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部1月20日宣布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开展“橄榄枝行动”。叙政府强烈谴责土耳其在叙境内开展行动,指出阿夫林是叙利亚不可分割的领土。莫斯科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从目前看,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正在使自己成为多方反对的“对象”,而且各方力量正在暗中配合,支持库尔德人抵御土耳其人的军事攻击。例如,昔日互为敌人的叙利亚政府军与库尔德军就似乎“化敌为友”,前者正在支持库尔德人在北部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叙利亚北部的战争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遭受土耳其攻击的库尔德军,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间接支持力量,那就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军的暗中配合。

  原本大马士革政府和库尔德势力属于敌对关系,库尔德军长期争取独立或自由,这不是阿萨德政府能容许的,然而在土耳其发动攻击阿夫林的战争后,共同的敌人和共同的利益,使他们达成某种结盟。

  库尔德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无国家民族,人数多达3千万,分散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等国,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取建国,遭到各国的打压,其中以土耳其的打击力度最大,土耳其方面一直认定库德政治团体、军队都是恐怖份子,不断的以反恐作战为由,对库尔德族居住区发动攻击。

  库尔德人被迫发起反抗,同时叙利亚大马士革政府也发表声明,指责土耳其入侵领土,这个声明使库尔德人也希望大马士革方面能够采取行动一起保卫边界。目前叙利亚政府还没有应允库德军的要求,但是他们提供了一种间接形式的帮助,同意各地库尔德军、平民和团体领袖,可以安全通过叙利亚政府掌握的区域,前往阿夫林支持作战,不会被叙利亚方面刁难与夹击。

  虽然这个支持只是暗中配合的“借道”,但是对库尔德族来讲也很宝贵了,库尔德增援部队的到来,可以使库尔德军的抵抗力量加强。一位库尔德同盟指挥官说:“库尔德人现在别无选择,只能与目前政权妥协来捍卫阿夫林。叙利亚对我们暂时视而不见,就是以这个方法帮助我们的。”

  此外,土耳其攻打的库尔德族,是美国长年支持的反恐盟友,但是土耳其又是北约成员,而且近年与俄国关系良好,但是美国仍然担心失去土耳其造成的防线缺口,不敢出兵支持库尔德人,表面上宣布断绝了对库德军的武器供应。

  在今年1月底,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在与土耳其总统顾问易卜拉欣·卡伦进行电话交谈期间证实,美国已经停止向库尔德人民保卫队(YPG)提供武器。早前,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期间承诺,美国停止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

  但是土耳其方面一直怀疑,美国人并没有实际上停止对库尔德武装的武器供应,只是换成了第三方来提供。另外,美国方面对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的持续军事行动也有一些批评。因此,美土关系最近变得紧张起来。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2日放出话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来访后,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要么恢复,要么彻底破裂。

  恰武什奥卢在安卡拉对记者说:“我方已明确指出了我们的期待。我国不想再听到承诺,而是想要看到美国的具体措施。需要消除不信任。我们看到美方就库尔德人等问题的举措有许多严重失误。如何能够信任一个不遵守诺言的国家呢?两国关系目前处于紧要关头。两国关系要么能重建,要么彻底破裂。没有其他可能。我们会在卿蒂勒本周访问时与他谈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指责土耳其支持恐怖主义。

  今年1月,班加西最大的清真寺旁曾发生连环汽车炸弹爆炸事件,2起爆炸间隔30分钟。当时正值信徒祷告结束后出寺,爆炸导致40多人丧生,80人受伤。2月9日,恐怖分子再次对班加西的一座清真寺下手。狭小空间内的爆炸造成两人丧生,数十人受伤。

  利比亚议长称:“制造爆炸的幕后黑手是恐怖主义组织,遗憾的是,这些组织受到境外势力的支持,土耳其的支持。”作为支撑自己言论的论据,萨利赫提到,希腊边防军扣押了一艘载有爆炸物的船只,这艘船计划从土耳其驶往利比亚西北部米苏拉塔。

  另外,由于俄罗斯与伊朗对叙利亚现政府的支持,如果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持续时间过长,或者与叙利亚政府军发生冲突,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也会发生重大变化。  (作者署名:石江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