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塞武装击落沙特F15 不经意间创造两个“第一”

胡塞武装击落沙特F15 不经意间创造两个“第一”
2018年01月09日 11:14 新浪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1月7日,也门胡塞武装称击落沙特一架战斗机,稍后有消息称是一架“狂风”战斗轰炸机,沙特方面称飞机是因为机械故障坠毁。然而,1月8日,胡塞通过网络公布“打脸”视频,显示被击落的是一架F-15战斗机。

  从视频画面中可以清楚看到,胡塞武装使用带有FLIR公司商标的红外光电系统跟踪了这架战斗机,随后一枚导弹命中了开加力逃窜并投掷曳光弹的F-15战斗机。之后的画面显示两名胡塞武装人员在散落的满山遍地的F-15战斗机残骸上跳舞欢庆。这是第一架有确切视频证据被击落的F-15战斗机。

视频清楚显示遭到伏击的是一架F-15战斗机,可能是双座型F-15S视频清楚显示遭到伏击的是一架F-15战斗机,可能是双座型F-15S
胡塞武装使用美国FLIR公司出品的红外光电系统来追踪目标胡塞武装使用美国FLIR公司出品的红外光电系统来追踪目标

  据同情胡塞武装的网络媒体“南方战线”宣称,击落战斗机使用的是地面发射的俄制R-27T“杨树”空空导弹。

  据称,胡塞武装使用的是经过改造的空空导弹,通过地面发射架发射,战斗中他们发射了2枚导弹,一枚是R-73导弹,另一枚则是R-27T,最终R-27T成功击落F-15战斗机。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F-15战斗机在发现地面导弹后,抛射了曳光弹,并打开加力试图逃离,但仍然遭到击落。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也门空军装备有24架米格-29战斗机,因此拥有为数不少的R-73和R-27系列的空空导弹库存,由于胡塞武装与政府军中部分派系关系密切,这些导弹完全可能被胡塞武装用于作战。

红外监视镜头中看到的F-15战斗机影像红外监视镜头中看到的F-15战斗机影像
发现地面导弹升空后,F-15首先加速,可能开启加力,红外特征明显增强发现地面导弹升空后,F-15首先加速,可能开启加力,红外特征明显增强
一边加速飞行一边投放干扰弹,这是中空飞机对付肩扛式导弹的标准动作一边加速飞行一边投放干扰弹,这是中空飞机对付肩扛式导弹的标准动作
R-27T导弹命中目标,F-15被击落R-27T导弹命中目标,F-15被击落

  2名胡塞武装游击队员在残骸上跳舞庆祝

  R-27导弹是一种苏联研制的中程空空导弹,在空中发射时,动力射程可达70-90公里。这其中R-27T是采用红外制导的型号,其后期改进型还采用了类似R-73导弹技术水平的新型引导头,具有较高的大离轴角追踪目标能力。据悉,也门在2005年前后还购买过一批R-27导弹,可能就包括了性能较好的R-27T后期批次。

  尽管在地面发射时,无法使用数据链对R-27T导弹进行中段控制,因此实际射程或许只有区区几公里,但正是因为实际射击距离非常短,R-27T导弹在这么短的射程内,其药柱可能都还没烧完,具有极强的能量特性,战斗机想要通过简单的加速摆脱是完全不可能的。

  从画面上看,沙特F-15战斗机可能是在中空飞行,采取了加速并投射干扰弹的措施。这个高度上,即使地面发射的导弹是“针”、“飞弩6”、“毒刺”之类的高性能肩扛式防空导弹,因为小型导弹的动力不足,要追上飞机也是非常费力的,飞机只需加速并投掷曳光弹,就基本不会被击落,应该说沙特飞行员的第一反应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只是,这种战法对于这个距离上动力极为充沛的R-27T来说,完全无效。反而,飞机加速时,红外特征明显增强,更有利于红外引导头捕捉和分辨目标。

  这场战斗创造了两个纪录,第一个,这是首次有视频证据的F-15战斗机被击落事件,此前,胡塞武装也曾声称用“红旗2”导弹击落过F-15,而更早的时候,叙利亚也声称曾在上世纪80年代的空战中使用米格-23战斗机击落过以色列的F-15战斗机,不过这些都没有图片证据;第二个,这是R-27导弹首次确信的击落美制战斗机记录,此前这种导弹曾在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战争中得到广泛使用,也有不少战绩,但因为双方飞行员心态(双方都是雇佣俄罗斯\乌克兰飞行员作战),地面指挥水平等原因,总体命中率不高。因此在媒体上,R-27导弹的可靠性被广泛贬低,此次战斗,对于R-27系导弹重振声誉或许有所帮助。

  此前,ISIS就曾将R-40空空导弹装在卡车上发射,当然这或许只是把导弹当火箭弹打而已

乌克兰与波兰合作研制的R-27导弹地空型乌克兰与波兰合作研制的R-27导弹地空型

  塞尔维亚此前也曾大量装备地面发射的R-60空空导弹,而且还为它加装一个固体助推器增强动力性能,对于R-27导弹来说倒是不必多此一举,相对于该导弹的射程来说,其动力实在是过剩

  “小小导弹改造家”塞尔维亚军队也曾把没有加装助推器的R-13导弹搬上卡车,这对于胡塞武装来说肯定是很有启发作用的……

  此前,乌克兰曾多次在珠海航展等场合,向曾随苏-27和苏-30战斗机大量购入R-27导弹的我国,推销他们的R-27改地空导弹和R-27改反辐射导弹的方案,当然,这种技术水平有限的方案并未得到我国的青睐。不过,后来R-27改地空导弹成功“忽悠”到了波兰,波乌双方决定共同开发新型地空导弹,就以R-27导弹为模板进行开发。

  不过此次胡塞武装使用的防空导弹应该并不是完整的地空导弹作战系统,而是相对因陋就简的就便改装武器,应该是通过FLIR红外光电系统跟踪目标,然后指挥地面导弹直接打开引导头追踪,并从地面上发射。这其中限制因素非常大,只有在像此次战斗这样的,出其不意的伏击行动中会有较好效果。

  话虽如此,胡塞武装的“现代游击战”能取得击落F-15的战果,也确实出乎意料,表明胡塞武装仍有能力组织复杂的伏击和作战行动。从这一点看,前一阶段随着萨利赫“反水”并立刻被杀,许多国际媒体和网民称“胡塞武装走到穷途末路,可能很快被沙特消灭”之类——实在是非常一厢情愿的说法了。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