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B疑新年首飞 或换矢量喷管机动性大幅提升

中国歼20B疑新年首飞 或换矢量喷管机动性大幅提升
2018年01月08日 09:20 新浪军事

  国产歼-20隐形战机自去年9月换装WS-10B发动机成功首飞后,时隔不到4个月又传喜讯!有当地资深军迷在国内社交网站发布手绘漫画,并配文称“新年第一飞就这么生猛”。漫画中的歼-20黄色原型机编号为从未见过的2022号,尾部发动机喷口呈锯齿状,与去年12月成功首飞、换装矢量发动机喷管的歼-10D战机尾部特征一样。如果单从逻辑上来说,此举更加合理。因为WS-10B发动机除了是国货之外,推力相比歼-20战机现在采用的引进发动机并无本质提高。但是,如果与国产矢量喷管配合使用的话,将会使得歼-20战机的机动性再上新台阶。

  资深军迷@飞舞的摩羯发布的漫画。非常感谢作者。

  自去年9月,换装国产太行系列WS-10B发动机的2021号歼-20原型机首飞成功后,由于没有进一步的公开信息,所以大家都以为这就是歼-20战机的第一种改进型号歼-20B了。相对于采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A,歼-20B在发动机这一最核心配套装备上实现国产化,其重大意义在于将歼-20战机的批量产能彻底掌握在自己手中。

  此外,让歼-20战机飞行控制系统和软件程序尽早适应国产发动机,并摸索其后机身适应新发动机进行修形改造,都为将来歼-20换装“原配”发动机WS-15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只是没想到,我们还是低估了中国空军和航空军工持续改进提升歼-20战机性能的决心和执行力。

  换装国产WS-10B发动机的2021号歼-20原型机进行高速地面滑行试验。非常感谢照片作者。

  换装国产矢量喷管和发动机的歼-10D准备首飞。非常感谢照片作者。

  在去年12月,换装国产发动机矢量喷管的歼-10D战机首飞成功后,不少国内军事观察家就认为,歼-10D不一定会在试验完成后批量装备部队。很可能该型机只是成飞用以试验发动机矢量技术的专用验证机。结合@飞舞的摩羯这次发布的图文来看,这一分析显得比较有道理。因为有了歼-10D的先行验证,在掌握了实际飞行数据后,国产矢量喷管才被装到了2022号歼-20原型机上。

  不过这一速度也够快的,因为歼-10D首飞与2022号歼-20的疑似首飞,相隔还不到半个月。所以,也可能歼-10D与矢量版歼-20的试验计划是同步的,只是歼-10D先实行了10来天。如此看来,歼-20战机在小批量试装空军飞行试验单位后,就快速开始换装发动机的举动,也显得更为合情合理。

  2021号歼-20。仔细看可发现发动机尾部的亮银色,这是太行发动机的特征之一。非常感谢照片作者。

  因为除了将歼-20战机的产能自主权牢牢掌握,矢量技术带来的超级机动性,对歼-20作战性能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而且,笔者也多次发表文章强调过,由于整个太行系列发动机也只有一家国内生产商,需要供应的战机却有歼-11B、歼-11BS、歼-16、歼-20等多个型号,国内的产能其实并不如想想中那么充裕,不一定就能超越国外生产商。

  那么自主掌握产能,加上较大地提升歼-20战机机动性,两大因素就使得歼-20如此迅速地开展换装发动机的步骤,变得合理许多。由此也可以推测,换装国产发动机和矢量喷管的歼-20战机,才会是真正的歼-20第一种改进型。这一改进型编号肯定会加上后缀字母,以便与采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战机相区分。

  引进发动机版歼-20战机。图片来源见水印,非常感谢作者。

  至于会用歼-20A还是歼-20B的编号,笔者更倾向于后者。因为毕竟此次改进的幅度相当大,涉及到发动机、飞控系统,甚至局部气动布局等战机最基础设计内容。如此,则采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很可能就会用歼-20A的编号了。

  歼-10D成功首飞后,有当地军迷表示换装国产矢量喷管的该型机飞行效果很好。所以,很期待换装矢量喷管的歼-20B同样能试验顺利,并尽早定型进入中国空军服役。如此,则歼-20相对于F-22、F-35等四代隐形战机由于发动机推力不够引起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