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20:飞机起落架背后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2:34  新浪航空微博
起落架承担着飞机重量和载荷 起落架承担着飞机重量和载荷

  乘坐飞机的旅客不一定有机会看清楚飞机的起落架,而起落架却是飞机重要的组成部分!想必《紧急迫降》中的惊险场景,仍然让您难以忘怀吧?起落架工作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飞机的安全!起落架在每次飞机起飞和着陆中都承担着飞机的全部重量和冲击载荷!所以航空界的老师傅们都说:“起落架有着讲不完的学问!”

  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现代飞机的飞行速度极快!已经不可以像老式飞机那样把起落架一直伸出机舱外。如果起落架未收回,会给飞机带来极大的空气阻力。为减少这种阻力,起飞后,起落架将会很快被收入机身或机翼的隔舱中。当隔舱关闭后,飞机就具有了很好的流线外形,从而阻力减小,飞行速度可以加快。如果起落架液压系统出现问题或传动系统卡阻,不能收起或放下,都会对飞行安全产生不良影响。

  相关规定

  《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25部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CCAR-25)规定:如果采用可收放起落架,必须有起落架位置指示器或其他手段来通知驾驶员,起落架已锁定在放下(或收上)位,该系统必须防止误指示。

  采取的安全措施

  为了安全,现代飞机均设有应急放下系统。根据适航审定规章的相关条款,对应急放下系统的要求是:

  1.当正常收放系统发生任何合理的失效时,应能放下起落架。

  2.任何单个的液压泵、电源或等效能源失效时,应能放下起落架。

  现代民航飞机在驾驶舱内设置有人工应急放下操纵手柄,当驾驶员操作时,打开起落架收上锁,起落架依靠自身的重力和迎面气流的吹动而放下。

  机务经常做的相关工作

  对于机务来说,在航后经常会做两项工作:

  1.检查主起落架舱门作动器和CFDS相关信息

  2.检查主起落架舱门作动筒液压软管工作,有无渗漏及损伤经过机务师傅们的细致检查,可以确保起落架收放做到万无一失。

  东航机务茶社提醒:

  起落架作为飞机的重要部件,飞机航线维修和定期检查时机务兄弟会详细检查起落架装置,确保起落架系统正常。

  独家合作:东航机务茶社

  (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b631b10102dsab.html?tj=1)

  民航小知识系列19:紧急信号Mayday的含义

  民航小知识系列18:旅客能否随身携液态物品乘机

  民航小知识系列17:在航空器内哪些行为是禁止的 

  民航小知识系列16:飞机高空飞行中为什么会颠簸

  民航小知识系列15:孕妇乘飞机有哪些要特别注意

  民航小知识系列14:为何有时飞机着陆前不停盘旋

  民航小知识系列13:什么是复飞

  民航小知识系列12:可以随身携带酒类上飞机吗

  民航小知识系列11:飞机起降时为何要系安全带

  民航小知识系列10:什么是黑匣子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