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知识系列18:旅客能否随身携液态物品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0:24  新浪航空微博
旅客携带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并应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   旅客携带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并应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

  年轻女士出门免不了包里放一些护肤品之类的,由于大部分包装为玻璃质地,不少朋友疑问说:随身携带上飞机可以么?通过本期小知识,茶社将详尽为您解答这个问题。

  为何禁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

  如果乘客带上的液体有可燃性,飞机在起落期间的压力变化比较大,可能会导致可燃性气体的密度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泄漏而发生安全事故。如果是有毒的,一旦流出或挥发出来,根本无法防范。假设被一些恐怖分子利用,那后果就更加不堪设想!所以对携带液体上机有严格要求。

  另外,登机安全检查是有时间限制的,如果您携带的是非有毒,非可燃性液体,那么,对这瓶液体进行鉴定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这样一来不但影响后边排队人员登机,还有可能造成飞机航班延误。如果过多的旅客携带液体登机,就大大增加了排队时间。

  曾引发的影响飞行安全事件

  2006年8月10日,英国警方宣布挫败了一起企图引爆手提行李内的液体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据称策划者欲用液体炸药,同时炸毁十架飞机。为进一步完善应对航空恐怖袭击的措施,加强各国在航空运输安全方面的协调,国际航空联盟要求各国航空公司禁止旅客将液态物品随身带上飞机。

  2008年3月7日,中国挫败了一起企图在民航客机上制造空难的恐怖活动。一名19岁的维吾尔族女子随身携带了一瓶矿泉水和两罐易拉罐“饮料”。在接受安检时,该女子打开矿泉水瓶喝了两口。安检人员看见她这个动作,放松了警惕,没有让她打开易拉罐。就这样,汽油被带上了飞机。在起飞40分钟后在卫生间里点燃了易拉罐。由于卫生间正好靠近飞机的机翼位置,而飞机油箱正好位于机翼下方,情况非常危险。万幸的是,这名女子在卫生间的行为被空乘人员发现,灾难最终没有酿成。

  为进一步完善应对航空恐怖袭击的措施,加强各国在航空运输安全方面的协调,国际航空联盟要求各国航空公司禁止旅客将液态物品随身带上飞机。

  法律法规

  其实在2008年3月14日,中国民航局下发了相关规定,具体如下:

  一、 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一律禁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但可办理交运,其包装应符合民航运输有关规定。

  二、 旅客携带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并应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

  三、 来自境外需在中国境内机场转乘国内航班的旅客,其携带入境的免税液态物品应置于袋体完好无损且封口的透明塑料袋内,并需出示购物凭证,经安全检查确认无疑后方可携带。

  四、 有婴儿随行的旅客,购票时可向航空公司申请,由航空公司在机上免费提供液态乳制品;糖尿病患者或其他患者携带必需的液态药品,经安全检查确认无疑后,交由机组保管。

  五、 乘坐国际、地区航班的旅客,其携带的液态物品仍执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2007年3月17日发布的《关于限制携带液态物品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中有关规定。

  六、 旅客因违反上述规定造成误机等后果的,责任自负。

  东航机务茶社提醒:

  如果您携带了液体物品,应尽早办理托运,为了以防万一,请广大旅客尽可能预留更加充足的时间提前到达机场,遇有疑问时主动询问航空公司相关人员,并积极配合安检人员的检查,以提高安检速度,缩短旅客的待检时间,以防误机。

  (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b631b10102ds3i.html?tj=1)

  民航小知识系列17:在航空器内哪些行为是禁止的 

  民航小知识系列16:飞机高空飞行中为什么会颠簸

  民航小知识系列15:孕妇乘飞机有哪些要特别注意

  民航小知识系列14:为何有时飞机着陆前不停盘旋

  民航小知识系列13:什么是复飞

  民航小知识系列12:可以随身携带酒类上飞机吗

  民航小知识系列11:飞机起降时为何要系安全带

  民航小知识系列10:什么是黑匣子

  民航小知识系列9:电子机票如何辨别真伪

  民航小知识系列8:为什么飞机总是逆风起降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