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航空公司按时关舱门可对航班延误免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40  上海青年报
今年上半年航班正常率比往年有明显下降,业内人士透露,航空公司让旅客登机后等待起飞也是一个策略。   今年上半年航班正常率比往年有明显下降,业内人士透露,航空公司让旅客登机后等待起飞也是一个策略。
航班延误原因图示 本报资料图记者 施培琦 摄 制图 龚滔 航班延误原因图示 本报资料图记者 施培琦 摄 制图 龚滔

  近日,中国民航局继续采取措施重拳治理航班延误,使得航班延误问题再次成为旅客关注的焦点话题。昨日,不少旅客向记者反映,近期乘坐飞机时,经常遇到在飞机上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的情况。有旅客因此提出疑问:难道坐在飞机上等就不算延误了?飞机飞不了为什么不让旅客在宽敞的候机楼等候?本报记者 刘春霞

  【旅客反映】

  闷坐机舱一小时差点闷晕

  上周,旅客朱小姐乘飞机从临沂回上海,说起这次飞行旅程至今她还是有点火大。“飞机原本应该是22点多到上海的,但在临沂机场上飞机后广播就说流量控制,最后硬是延误了1个多小时。”

  朱小姐表示,在这样又热又闷的机舱里旅客们等了一个小时,“真的很受不了,要是再等一会儿差不多就要晕倒了。”

  而本月15日旅客刘先生从济南飞上海的时候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登机的时候我还窃喜,以为飞机可以准点起飞,但上了飞机之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最终,刘先生回到上海时已经是晚上8点钟,比预计到达时间晚了3个小时。

  记者调查发现,朱小姐、刘先生的遭遇并不是特例,很多旅客都反映,近期乘坐飞机时在飞机上的等候时间都很长。不少旅客因此质疑:在飞机短时间内飞不了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让旅客在候机楼里等?如果早关舱门就不算延误,航空公司会不会为了规避赔偿风险而在明知飞机飞不了的情况下还让旅客登机?

  【航空公司】

  旅客在飞机上等更能早飞

  对于旅客的疑问,一家航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旅客尽早登机等候,其实有助于航班尽早起飞。这位负责人表示,遇到流量控制和恶劣天气时,“积压”的航班会很多,给每个航班起飞的时间也就一两分钟,“如果轮到你了,你还在广播登机,等上完客了起飞时刻早就过了,那么只能继续排队等,这又会等很长时间甚至还会遇到下一轮管制。”据介绍,在很多航班都等待起飞的情况下,某个航班要想“加塞”基本是不可能的。基于这种情况,遇到短暂的流量控制,航空公司一般都是让旅客先登机,做好一切起飞前的准备。

  航空公司方面表示,正常的流量控制是有预计时间的,但有些时候空中管制是没有预计时间的,随时可能解除管制,空域开放时间也可能很短,所以就要求飞机先做好准备工作。据介绍,如果等待时间太长,又没有很明确的消息何时能起飞,考虑到旅客舒适问题,有时也会出现在飞机上等待很长时间后又下飞机到候机楼等待的情况,“这也是不得已的。”

  【数据统计】

  上半年航班正常率仅76.89%

  据统计,2005年以来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不过,今年以来航班正常率却比往年有比较明显的下滑,这与旅客感觉今年航班延误情况更多是相吻合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航航班平均正常率只有76.89%。导致今年航班不正常情况更多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国极端天气频发,对民航航班的正常飞行造成了很大影响。而今年7、8月份,我国雷暴雨天气频发,南北方均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天气,也严重影响了民航航班的正常运行。

  资料显示,目前排名前5的航班延误原因依次为:空管、公司计划、天气、工程技术和机场,其中空中管制原因达到了60.98%,是航班延误的最大原因。而“空中管制”说到底还是由于空域资源不足。

  >>业内解析

  按时关舱门航空公司就可免责

  长久以来,不少旅客都认为,航班时刻表以及机票上的时间就应该是航班的起飞时间。这其实是一个误区,航班时刻表和机票上的时间其实是指飞机关舱门的时间。而正常情况下,飞机关闭舱门后,启动发动机,离开停机位,滑行到跑道,等到起飞指令起飞,还需要一段时间。一般情形下这一过程需要15分钟,所以一般而言,飞机在机票标明的时间关闭舱门,并在15分钟内起飞,属于正常起飞航班。

  一位资深民航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强调关舱门时间,主要是便于民航内部统计和责任界定。“以前大部分的航班延误都是航空公司的原因,有些航空公司上客时拖拖拉拉,航班延误了又赖机场或者空管,所以民航局为了治理航班延误,就特别强调了关舱门时间。”

  这位民航人士介绍说,如果航空公司没有按时关舱门,那就是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延误,要对旅客进行赔偿,“旅客登机以后,飞机的舱门按时关闭了,但在跑道上等了很长时间也不起飞,这也是航班延误,只不过这个延误不能怪到航空公司头上。”基于此,航空公司也都尽可能准时关舱门。

  按照民航局的相关规定,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的,除按照《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的有关规定,做好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服务工作之外,还应根据航班延误4小时(含)以上不超过8小时、延误8小时(含)以上不同延误时间的实际情况,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

  不过,最近一两年来,遇到航班延误时,个别旅客不管延误是不是航空公司的原因,都采用过激的方法,各地航班延误冲突频发。民航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准点关舱门也是维护稳定的一种方法。

(编辑:SN036)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班延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