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航班延误缓解措施出台:延误4小时取消航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4:41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为方便京沪两地商务人士出行,2007年8月,东航、国航、南航、上航、海航等5家航空公司在民航总局牵头下,共同开辟了京沪空中快线,白天达到了每半小时一班的航班密度。

  今年夏天,由于雷雨天气等原因,该航线的航班延误总量和延误时间呈上升趋势,很少有航班能按照时刻表上的计划出发时刻起飞,滞后程度经常达半小时以上。对此,民航部门表示将加强对京沪航班的保障力度,并做好延误后的补救措施。

  空中快线很难准点飞

  记者从民航部门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由于雷雨天气频发,再加上军事活动对空域使用的限制,京沪间航班延误总量和延误时间均呈上升趋势。

  据上海机场集团航班系统显示,近期京沪空中快线的航班大多都会延迟15至30分钟出发,很少有航班的实际出发时间与时刻表上的计划出发时间相同。

  以昨天为例,虹桥机场的国航CA1858航班,计划起飞时间为7:55,但实际出发时间被延后到了8:19;随后,无论是虹桥机场还是浦东机场,各公司的航班几乎都未准点起飞,滞后少则几分钟、多则近一个小时,例如,计划于14:00起飞的南航CZ5113航班,实际出发时间为15:06。

  一些经常往返于上海与北京两地的旅客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京沪空中快线,正是看中了该条航线航班密度高,实现了公交化运营,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如今航班经常延误,空中快线的时间优势就体现不出来了。我们选择航班时,也不得不多准备一些提前量。 ”

  延误超4小时要取消航班

  为提高京沪快线的准点率,中国民航局空管局7月份召集华东、华北地区空管局有关人员在京召开了空管系统减少京沪航班长时间延误工作会议,对影响京沪航班运行的各种因素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在当前空域条件下缓解京沪航班长时间延误的五项措施:认真落实《实时流量管理办法》、精确传递流量控制信息、及时通报航班预计起飞时间、优先放行长时间延误航班、提高空域使用效率。

  目前,民航局空管局和华北、华东空管局都加大了对京沪航班的保障力度,在各自的运行管理中心设立专门席位,安排专人监控京沪航班运行态势,协调解决运行矛盾,受理航空公司优先放行的申请,统计汇总京沪航班的运行情况。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几天前也对航空公司提出了要求:必须预留总运力的2%作为备份运力,确保航班发生延误后能够有运力跟进采取补救措施。在航班密度大的航线上,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机场之间航线上,航空公司需要提高运行控制的决策效率,预计航班延误超过4个小时,要及时取消,避免旅客长时间等待,方便旅客及时签转其他航班。

  李家祥还要求,国航、东航、南航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各备份一架飞机。

  相关链接

  前序航班晚点占延误原因第一位

  日前,飞友航空科技公司通过对2010年7月1日—7月31日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出港数据分析得出:在航班出港不正常原因中,前序航班晚点以 43.2%位居第一,机场流量控制位列其次,而经常被航空公司挂在嘴边的天气原因仅占6.2%,在所有导致航班不正常的原因中,仅排在倒数第二位。

  此外,航班因故取消占6.3%、航班备降至其他机场占1.1%。因旅客、安检、突发事件、航班计划与空勤人员等原因造成的航班不正常情况,也占到了18.1%。

(编辑:SN036)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 航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