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航报:2008年国际民航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31  中国民航报

  1、世界航空运输业受油价震荡和金融危机重创

  2008年国际油价从年初的每桶90美元连续上涨6个月,7月初达到峰值——每桶147美元,极大地增加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从7月中旬开始,国际油价又出现了大幅震荡下跌,使得许多航空公司陷入了套期保值的巨额亏损中。9月份,美国雷曼兄弟破产迅速演变为席卷全球的经济金融危机,并严重影响全球航空运输业。面对多重打击,各航空公司纷纷裁员、缩减运力、增加服务收费。

  尽管采取了很多自救措施,但2008年上半年,全球仍有25家规模不等的航空公司破产或停运。2008年全年,全球预计有50家左右的航空公司宣告破产,尚未破产的航空公司绝大多数处于严重亏损、入不敷出的状态。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2008年全球民航运输业的亏损额预计将超过52亿美元。

  2、欧盟对航空业实施温室气体限排引争议

  2008年7月8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与欧盟成员国达成的妥协方案,同意从2012年起对航空业实施温室气体限排,并将其纳入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从2012年起,航空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被限制在2004—2006年平均水平的97%,2013年进一步降至95%。届时,凡是进出欧盟机场的航空公司,包括欧盟以外的航空公司,都将被纳入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即航空公司将被分配一定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排放总量低于限额的航空公司可出售其限额的剩余部分,而排放总量超标的必须购买超出限额的部分。

  然而,这一方案并没有得到全球范围的认同。国际航协随即发表声明,严厉指责此做法是欧洲在错误的时机、不利的条件下,采取的不当措施。理由是:首先,欧洲在没有达成国际协议的情况下,将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适用于所有出入欧洲的飞机,这将引发国际法律纠纷;其次,采取此项机制的第一年,将使航空业增加成本35亿欧元,而且逐年递增,却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可以监督这笔资金的用途。国际航协认为,解决欧洲环境问题应该从欧洲航空一体化入手,并于2008年4月22日提出了旨在保护环境的四项基本策略:新技术投资,有效的航班运营,高效的基础设施和积极的经济手段。

  3、欧美天空开放协议生效 全球60%市场开放

  2008年3月30日,欧盟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天空开放协议正式生效。今后凡属欧盟成员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均可从欧盟境内任一机场飞往美国境内任一机场。新协议同时允许欧盟航空公司的货运航班在中途经停美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再受到必须是从欧盟境内起飞的限制,反之亦然。此外,新协议还取消了跨大西洋航线航班数量以及票价等方面的限制。

  目前,欧美正就天空开放第二阶段协议进行谈判。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欧美航空公司的相互持股、兼并问题。根据美国现行法令,外国公司持有美国航空企业的股权不得超过25%,欧盟坚决要求美国放宽这一限令。在协议中,欧盟与美国就此暂时达成妥协,规定欧盟企业最多可购买49.9%的美国航空企业股权,但投票权依然限定在25%以内。作为对等条件,美国投资欧盟航空公司时,投票权上限也从原先的49%降低为25%。

  欧美航空运输量占到全球运输总量的60%,每年有近5000万名乘客往来于欧美大陆。欧美天空开放协议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可以自由投资、无任何服务限制、完全开放的跨大西洋市场,这将对就业岗位、机票价格、机场运营和航空公司整合等产生深远影响。

  4、FAA涉嫌渎职造成严重过失遭指责

  2008年3月12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临时停飞43架飞机,以检查这些飞机是否可以承载旅客。原因是其未按规定进行定期安全检查,使用117架未经安全检查的B737客机载客。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决定处罚其1020万美元。但造成美西南事件的根本原因,主要是由于FAA工作的失职及管理松懈,美国国会批评了FAA的严重过失,并指责有部分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渎职及腐败。

  此次事件的揭露,使一向以管理严格、内部机构完善自居的FAA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随后,FAA不得不对其内部进行整顿并加强对全美航空运输业的全面“体检”。

  5、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对全部托运行李收费

  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飙升,美国各大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也与日俱增。为缓解压力,继美国航空公司6月15日向旅客托运的第一件行李收取15美元费用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合众国航空公司及达美航空公司也先后宣布,推出同样的托运行李收费措施。2008年年初以来,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已相继决定,对搭乘北美地区航线旅客托运的第二件行李收取25美元的费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9月15日再次宣布,将收取乘客第二件行李的费用提高至50美元。

  航空公司通过向乘客收取行李托运费,有助于克服油价持续上涨的影响,将自己的票价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与此同时,行李收费的实施也彻底改变了长久以来航空运输业提供免费行李托运的服务模式。

  6、达美西北合并 新的全球最大航空公司诞生

  2008年10月29日,达美航空公司与西北航空公司正式合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为全球超过375个城市提供服务,航线几乎覆盖所有主要市场。这次价值26亿美元的全股份交易,是近3年来美国航空运输业的首个合并案。合并后的新航空公司命名为达美航空公司,总部位于亚特兰大市,全球员工人数约为7.5万人。

  当高油价和金融危机使民航业遭遇寒流时,航空公司纷纷选择抱团取暖的方式,以求得生存。达美与西北的合并,成功地使二者的亚洲市场优势和全球网络优势得到互补。航空公司的合并有助于优化成本结构、整合航线资源、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飞机利用率和运营效率。

  7、罢工令航空业雪上加霜

  2008年7月1日,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和斯图加特机场的员工响应德国服务业联合工会号召举行罢工,要求汉莎航空公司为其60000名员工提高9.8%的工资,4500名员工罢工数小时,致使44个国内航班被迫取消,10多个航班出现延误。9月8日,波音公司共有超过2700名国际机械师协会成员和宇航人员罢工,致使波音每天损失1亿美元。11月14日,法航-荷航集团飞行员举行罢工,4天的罢工导致该集团承运的一半中远程航班取消,一些与该集团合作的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将受到影响。这些罢工,使“流年不利”的航空业更加困难。

  8、伦敦希思罗机场新航站楼启用发生混乱

  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其5号航站楼的建设耗资达86亿美元,年旅客吞吐量可达3000万人次。新航站楼最自豪的就是它的行李传输系统,按照设计要求,该系统每小时可以处理12000件行李。希思罗机场原指望依靠这一系统,一举改善其在行李处理方面的不佳声誉。但在3月27日5号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当天,该行李传输系统却出现了问题,使整个希思罗机场陷入全面混乱状态,至少34个英国航空公司航班被迫取消,数百名乘客仅等待行李的时间就长达两个小时。部分乘客甚至不得不丢下行李,改变航线。新航站楼运营的第一周,累计250多个航班被取消。

  在此次新航站楼混乱中,受到损失的不仅仅是旅客,英国航空公司和英国机场集团(BAA)的声誉也因此受到了很大影响。

  9、空客成为统一的欧洲公司

  2008年7月,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向空中客车公司颁发单一生产机构证书,取代先前由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民航当局分别颁发的四个不同的证书。

  这一证书是在经过由法、德、西、英四国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空中客车公司进行长期、全面的考察和评估以后颁发的。获得单一生产机构证书,有利于促进空中客车公司分布在不同国家的工厂在生产工具和流程方面的协调一致,同时也能够促进跨国标准化生产中心的发展以及跨国项目和功能的实施。

  证书认可了空中客车公司作为一个统一的欧洲公司的地位。这是空中客车公司自2000年以来不断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对空中客车公司在管理、责任、流程和资源等各方面建立的全球体系的认可。

  10、泰国最大门户机场被反政府联盟占领

  2008年11月26日,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同盟(民盟)占领了首都曼谷的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导致该机场关闭,数百个航班取消,30万名原本应离开泰国的旅客滞留。11月28日,泰国民航局宣布启用曼谷附近军用的乌塔堡机场作为临时国际机场,接受各国接送本国公民的飞机起降。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是泰国最大的航空港,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8位。此次事件对泰国航空运输业和旅游业均造成了沉重打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空 合并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