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相互开放天空开创航空业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31 经济参考报

  根据欧美领导人去年4月底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欧盟和美国自3月30日开始相互“开放天空”,意味着一个横跨大西洋(13.60,0.22,1.64%,吧)的航空大市场就此诞生,而欧美航空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覆盖全球六成空运

  历经4年艰苦谈判达成的新航空协议旨在促进大西洋两岸航空市场的相互开放,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开放天空”协议。新协议生效后,凡属欧盟成员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将可以从欧盟境内任一机场飞往美国境内任一机场,反之亦然。

  目前,欧盟航空公司的飞机还按照国别原则,不能从欧盟其他成员国机场起飞而只能从本国机场飞往美国的任一机场。因此,新协议意味着欧美航空市场将被连成一片,其空中交通量约占到全球航空交通量的60%。

  据欧盟委员会估算,这份史无前例的航空协议将拉动跨大西洋的航空客运规模在5年后扩容34%,5年期间将增加客运量2600万人次。目前,欧美间年均客运量接近5000万人次。同时,航空货运也会在新协议的带动下增长1到2个百分点。鉴于欧美航空货运占到全球市场的70%,这样的增长已是相当可观。

  此外,新协议还将给欧美双方带来64亿至120亿欧元的收益,创造8万个就业岗位,并将极大地刺激欧美航空市场竞争,带动票价走低,使消费者获益。

  欧美企业暗自较劲

  对于如何应对相互“开放天空”后新的产业格局,欧美航空企业早已暗做准备,一场“大鱼吃小鱼”的兼并浪潮正席卷大西洋两岸的航空业界。

  欧洲最大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3月25日宣布,该集团将提交新方案,排除来自工会组织的压力,决意将陷入困境的意大利航空公司收入囊中。而法航-荷航集团本身就是法国航空公司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合并的产物。

  英国航空公司3月份早些时候也表示,将在西班牙最大的伊比利亚航空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提高到13%以上。此前,英航还参与收购了排名西班牙第二的西班牙航空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航空业界掀起的并购热潮一方面是为了壮大实力,固守本土市场,以对抗来自美国同行的竞争,另一方面也是觊觎美国市场,准备主动出击。

  在大西洋另一边,美国航空业也在努力做大做强。据称,达美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正谋求合并,如果成功,将产生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

  投资开放争议犹存

  然而,目前生效的新航空协议还只是欧美航空协议谈判的阶段性成果。

  始于2003年的欧美航空协议谈判,4年间共举行了11轮磋商,实现航空业的投资开放一直是谈判的难点。

  在初步达成的协议中,美国将允许欧盟投资者持有美国航空公司超过50%的股份,但拥有的投票权仍不得超过25%的上限。这未能满足欧盟的要求,并将成为接下来第二阶段协议磋商的重点。

  欧盟一直认为,自己允许美国航空公司经营内部各成员国之间的航线,并让他们持有欧盟航空公司49%的股份,但美国却不允许欧盟航空公司经营其国内航线,并将欧盟航空公司在美国同行中可持有的有投票权的股份比例限定在25%以下,是不公平的。

  欧盟在通过第一阶段协议时明确要求,美国在接下来的磋商中必须于2010年前就放宽投资限制作出让步,否则将收回给予美国航空公司的优惠安排。美国则表达出了进一步放宽投资限制的意愿。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交通事务的委员雅克·巴罗日前称,欧美将会在5月中旬开始第二阶段谈判。

  此间媒体评论说,较之欧洲同行,美国航空公司近年来整体业绩相对逊色,总体上处于守势。正因为如此,欧盟一直是“开放天空”谈判的积极推动者,尤其是在投资开放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