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航报:2008年国内民航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18  中国民航报

  1、民航圆满完成奥运会 残奥会航空运输保障

  从2008年7月1日到9月22日,中国民航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大型航空运输保障——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完美收官。

  7年筹备,中国民航投入700多亿元,完善了机场、空管、安保、信息系统等各项奥运保障硬件设施;131天境内外火炬传递,奥运会和残奥会火炬传递航空运输总里程达25万公里;84天的实战保障,中国民航共投入保障人员22万人,共保障涉奥飞行9278架次,保障涉奥人员抵离131629人;其中残奥航班2085架次,保障残疾旅客21108人,轮椅旅客3061人;保障国际贵宾1395批,共计9286人。整个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创下7项民航之最:保障架次最多,保障机型最多,贵宾抵京时间最集中,保障形式最复杂,保障持续时间最长,保障资源投入最多,保障残疾人旅客人数最多。

  在奥运航空运输保障的特殊赛场上,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以“零事件、零事故、零投诉”的优异成绩,出色完成了航空运输保障任务,为成功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奥运大家庭成员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2、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民航交上出色答卷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在铁路、公路等其他交通方式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中国民航在短短3天内调集近百架飞机,从全国28个省30多个机场,紧急运送19000余名军、警、医人员赶赴灾区。

  在抗震救灾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援飞行行动中,中国民航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受灾机场正常运行,保证了空中运输线的通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开辟抗震救灾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航空运输快速、机动的特点,高效率执行了我国民航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灾运输;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坚决防止传染病通过航空运输渠道传播扩散。

  中国民航创造了大规模紧急调集航空运输飞机的新纪录:出动了200多架运输飞机,组织了1200多个包机抢运救灾人员和物资,先期赶至灾区执行救灾任务的部队、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医疗救护人员中,有一半通过民航飞机被运达灾区。实施了新中国民航史上空前的直升机集结空中大救援:民航局连夜调动6家通用航空公司的30多架直升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此外,中国民航还紧急改装了9架运输机,全力以赴保障重伤员的转运任务。

  3、海峡两岸空中双向 直达航路正式开通

  两岸空中直航客运包机实现常态化

  2008年12月15日8时02分,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上海宣布:“海峡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正式开通。”

  8时05分,大陆第一个使用海峡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的东航MU2075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这次首航首次建立了两岸空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8时11分,台湾第一个使用海峡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的复兴航空GE332航班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

  这次开通的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有效缩短了台湾至大陆北部和中东部城市的空中飞行距离,较以前单程约减少1小时20分钟的飞行时间。

  此前,在2008年11月4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及其附件,两岸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并建立两岸空(航)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同意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在客运包机方面,两岸将在原有周末包机的基础上,增加包机航点、班次,并调整为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在货运包机方面,双方同意开通两岸货运直航包机,运载两岸货物。

  4、民航局出台有力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2010年以前,对于新设航空公司的申请,原则上仍不予受理”;“返还国内航空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免征2009年上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计约40亿元。”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民航业影响日益加重,2008年12月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出台十项措施,积极应对严峻形势,力促民航业健康发展。

  这十项措施包括:一、突出安全监管重点,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二、规范航空市场秩序,改善企业市场环境;三、严格控制运力增长,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四、实施特殊航线政策,挖掘客货市场潜力;五、落实国家财经政策,增强企业运营能力;六、实行价格收费调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七、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国家经济增长;九、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扩大航空服务范围;十、支持企业联合重组,提升抵御风险水平。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紧急采取以上措施,对缓解行业发展困难、保证民航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民航局将成立航空运输委员会,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指导。

  同时,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决策和部署,2008年12月5日,民航局召开专门会议,部署中央新增民航30亿元投资项目工作。

  5、成都至拉萨夜航航班成功首飞 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历史结束

  2008年11月12日19时22分,国航B-6014号A319客机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拉萨机场第一个正式夜航航班首航成功,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的历史宣告结束。

  此前,拉萨出港的航班必须在日落时间前100分钟前起飞,限制了航班时刻的安排。拉萨夜航的开通开创了高原航线飞行的又一世界纪录,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了更大的方便,必将极大提升西藏航空运输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

  早在2008年6月27日,国航西南分公司就已经使用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RNP精密导航技术,使用适于高原飞行的A319飞机对贡嘎机场夜航灯光进行了试飞。此前,总投资9900万元的拉萨贡嘎机场夜间飞行助航灯光工程于2008年6月24日竣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民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