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成都至拉萨夜航航班成功首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9:15  新浪航空
夜幕下的拉萨贡嘎机场迎来43年以来首批夜航航班乘客
夜幕下的拉萨贡嘎机场迎来43年以来首批夜航航班乘客

民航西藏区局领导与机组共贺拉萨夜航首航成功
民航西藏区局领导与机组共贺拉萨夜航首航成功

执飞拉萨首班夜航的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李云川(左)机组
执飞拉萨首班夜航的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李云川(左)机组

  新浪航空讯 11月12日19时22分,国航西南分公司B6014号A319客机在拉萨贡嘎机场平稳降落,标志着拉萨机场第一个正式夜航航班首航成功,此举结束了43年来拉萨机场无夜航的历史,对西藏自治区促进旅游恢复、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航西南分公司高原航线飞行又创新的世界纪录。

  精英机组 精密导航 提升拉萨机场运输保障能力

  夜航正式航班首航由国航西南分公司使用空客A319客机开通,航班号为CA4405/6,每周三下午17点10分从成都起飞,19点到达拉萨,19点50分从拉萨起飞,当晚21点35分回到成都。

  晚上7点,当飞机飞至拉萨贡嘎机场上空时,天还没有全黑,但投资9900万元建成的长达千米的跑道助航灯和周边山头的障碍物标识灯早已点亮,高原稀薄的空气使得本来就明亮的助航灯显得格外璀璨,美丽的拉萨机场夜景首次出现在机组人员眼前。驾驶舱内,在明亮灯光的指引下,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总经理李云川和他的搭档熟练地驾驶着飞机,凭借先进的RNP精密导航技术,沿着拉萨河谷慢慢下降,机翼轻盈地掠过河谷两边一座座山峰,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经过下客、上客,30分钟后,飞机在漆黑的拉萨机场再次起飞,飞向成都。

  “夜航航线的开通必将极大提升西藏航空运输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提高西藏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水准。”国航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师博介绍说。之前由于高原航线地理和天气条件复杂,拉萨机场不具备夜航条件,所有航班必须在日落时间以前100分钟前起飞,限制了航班时刻的安排,尤其在旅游旺季,许多航班不得不因此取消或者延误,夜航开通后,航空公司安排航班时将更加灵活,因起飞时间晚而造成的航班延误将可以避免,根据民航局规定,目前只有国航西南分公司具有运行拉萨夜航的资格,国航将视旅客流量合理安排航班计划。

  当天的夜航航班一共有96名旅客见证了这一记录的诞生。来自阿坝地区的卓玛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来往于成都、拉萨之间,夜航开通让她很是兴奋:“以后我可以白天在成都处理完事情后,晚上赶到拉萨,安排时间更加方便。”

  国航西南分公司充分准备,再创拉萨高原飞行新纪录

  “我们为这次首航做足了准备功课。”走下飞机的夜航首航机长、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总经理李云川难掩喜悦。为保证首航万无一失,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派出由部长李云川、曾经参加过夜航试飞的飞行技术管理部副经理李应和另一位精英机长杨立宏组成的强大机组,他们都是具有飞越拉萨航线多年并且掌握最新的RNP导航技术的资深机长。“机组人员确定后,我们已经在模拟机上进行了多次准备,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进行了演练,飞行的每一个细节都做了准备并详细纪录,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处理程序了然于胸。”以后国航西南分公司将采取双机长执行这条航线。

  早在今年6月27日,国航西南分公司就已经使用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RNP精密导航技术,使用适于高原飞行的空客A319对贡嘎机场夜航灯光进行了试飞,经过多项严格测试,试飞专家小组认定,机场符合夜航标准,可以投入使用。随后,分公司召集各部门和区域保障单位开始筹备开航事宜,对飞行计划、天气标准和签派放行等开航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针对性准备,分公司领导特别强调,要求各相关保障单位高度重视拉萨夜航的保障工作,对这条航线的安全、正点采取优先措施加以保障。

  “拉萨夜航成功,先进的RNP技术功不可没”,这项先进的导航技术对于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西部高原机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作用,能够降低机场起飞天气标准和最低下降高度限制,减少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高原机场的航空客货运输能力。从2005年起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波音公司共同投资2400万元为国航西南分公司4架波音757和9架空中客车A319加装RNP导航设备项目,先后成功进行拉萨、九寨机场RNP导航验证飞行,并依靠该技术开辟了世界上飞行难度最大的成都—林芝航线。

  具有43年安全飞行高原航线历史的国航西南分公司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高原飞行经验,建立起一整套完善、苛刻的高原航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满足高原飞行对飞机巡航性能、起降性能、客舱失压时乘客安全保障的特殊要求,国航对所有执飞拉萨航线的飞机进行飞机客舱供氧系统、飞机座舱增压系统和发动机动力系统等多项适应性改装,单机耗资高达250万美元,引进改装27架波音、空客机型组建起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原机队,该公司在坚持每个高原航班配备都双机长基础上,每年投入6000万元培训费加强高原机长队伍建设,43年来在成都—拉萨航线安全起降6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790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近18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救灾紧急物品等重大运输任务,为促进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背景

  RNP(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精密导航技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也是目前航空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新课题和国际民航界公认的未来导航发展的趋势。与传统导航技术相比,飞行员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即能沿着精准定位的航迹飞行,使飞机在能见度极差的条件下安全、精确地着陆,极大提高飞行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