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国内民航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18  中国民航报

  6、抗击冰雪灾害 民航众志成城

  2008年1月10日至2月4日,罕见的冰雪灾害天气共造成民航814个航班返航、备降,4600余个航班取消,13500余个航班延误。灾情严重时期,全国一天内有17个机场在不同时段被迫关闭,积压旅客5万人,滞留旅客近3万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民航局紧急部署,沉着应对,号召全行业“灾害面前不竞争,确保安全保畅通”,全力以赴夺取抗灾工作的胜利。经过全体民航人上下协力同心,团结奋战,中国民航确保了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飞行安全,安全运行质量甚至好于往年同期水平;灾区机场迅速恢复正常运行,大批滞留旅客迅速疏散,为抢运灾区急需的各种物资开辟了畅通便捷的“天路”。

  7、《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出台

  2008年3月1日,《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正式出台。一场旨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民航发展要求,建立机场分类管理的收费管理体制,以及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收费形成机制”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拉开帷幕。

  此次改革将机场划分为一类1级机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三类机场。民用机场收费项目被统一为航空性业务收费、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以及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制定基准价及浮动幅度,机场与航空公司在政府规定的浮动幅度内根据提供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差异程度协商确定具体标准;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原则上以市场调节价为主,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按照定价目录来管理。

  此项改革措施的出台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调动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积极性,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空管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促进行业协调发展;吸收、借鉴国际民航业的先进制度和模式,逐步与国际接轨,使航空公司更好地适应民航业天空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明确政府管理职责,加强政府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8、PBN实施序幕正式拉开

  中国民航飞行运行方式将发生重大变革

  2008年10月29日,中国民航PBN路线图制定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民航PBN路线图制定工作的启动,标志着中国民航正式拉开了PBN实施的序幕,意味着我国民航飞行运行方式将发生重大变革。而制定完成中国民航PBN实施路线图,将最终建立与国际标准一致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PBN标准。

  PBN(Performance Based Navigation)即基于性能的导航,是国际民航组织(ICAO)在整合各国区域导航(RNAV)和所需性能导航(RNP)运行实践和技术标准的基础上,推出的一种新型运行概念,涵盖了从航路、终端区到起飞和进近着陆的所有飞行阶段。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各缔约国在2009年底前制定PBN实施规划,2016年完成全部实施工作,全球一致地从基于传统地面导航台的飞行过渡到PBN运行。

  作为我国建设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PBN的实施是实现我国民航强国战略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应用和推广将对我国民航的飞行运行、机载设备、机场建设、导航设施布局和空域使用产生重大影响,对有效促进民航持续安全、提高飞行品质、增加空域容量、减少地面设施投入和节能减排等具有积极作用。

  9、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为代表的一系列奥运工程项目投入使用

  2008年2月29日,作为奥运重点工程之一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历经3年零9个月的建设正式启用,当日,山航等6家航空公司第一批成功转场至3号航站楼运营。首都机场成为国内第一个三座航站楼、双塔台、三条跑道同时运营的机场。3月26日,包括国航在内的第二批航空公司顺利完成转场。

  2008年3月26日,北京奥运会配套项目之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和二号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这开启了浦东机场进入两座航站楼、三条跑道同时运营的新时代。

  在这一年里,作为涉奥机场的其他改扩建工程也如期完工。天津机场新航站楼和停机坪投入运行,太原武宿机场和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的飞行区经过扩建后,均可起降A380飞机。这些项目的完工和相继投入使用,为完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10、对航空公司伸出援助之手 南航东航获注资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航空市场持续低迷,航空公司普遍面临市场需求不振、利润大幅下滑的困境。在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政府相继对南航和东航注资。

  2008年12月11日,南航公告称,南航集团拟用30亿资金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并将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H股股票,为南方航空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2008年12月30日,东航公告,东方航空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每股3.87元的价格发行143737.5万股A股,同时以每股1元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7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流动资金。

  在政府注资行为的引导下,各地相继对航空公司伸出援助之手。有关专业人士指出,注资有利于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民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