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凯员工求助民航华北局 董事长王均金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9:49  京华时报
奥凯航空成为首家停飞的民营航空公司。
奥凯航空成为首家停飞的民营航空公司。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追踪

  本报讯(记者 李英辉) 昨天下午,奥凯航空公司几十名员工中午到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请求支持,要求见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局长黄登科。职工代表提出的核心问题是公司为什么停航、什么时侯可以复航、职工的权益能否得到保护。奥凯航空公司董事长王均金首次露面,直接与职工对话,并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下午15时10分赶到民航华北局时,发现几辆警车停在管理局的停车场,门口还有两名交通警察在执勤。聚集的人群已经散了。

  华北局的相关人士透露,在下午的对话中,局方认为员工的利益诉求应该通过正常的渠道来反映,对这种方式不赞成。作为行业的管理部门,华北局只能按照法定职责行使权力,华北局也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得奥凯航空尽快复航。

  昨天晚上17时35分,民航华北局局长黄登科匆匆走出办公楼,上车离去。据了解,他此行是直奔天津,要在今天与天津市政府和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协调奥凯航空的事情。

  适当时候会公布真相

  在奥凯航空申请停航事件爆发之后,公司董事长王均金一直没有公开露面。昨天在民航华北局办公楼一楼,记者遇到了这位奥凯航空公司的“掌门人”。

  记者注意到,这位“掌门人”看上去有些憔悴,但眼睛依然炯炯有神。“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我们考虑到企业内部的事情,不愿意把事情扩大化,但没有想到的是有人说了许多根本没有的事情,这让均瑶集团非常被动。我们现在在全世界都非常出名了,但这是个坏名声。真相不是这样的,到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公布真相的。”王均金一脸委屈。

  >>关键问题1刘捷音免职是否合乎规定

  在奥凯航空公司此前发布的声明中,免除了总裁刘捷音的职务。此前刘捷音称这需要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董事会不能轻易做这个决定。王均金表示,奥凯航空公司一共有5名董事,其中奥凯交能公司派出3人,而王均金本人也是奥凯交能的法人代表。“按公司法的规定,我们董事会只要半数通过,就完全可以作出对总裁的任免,不需要其他程序。”王均金说。

  >>关键问题2对奥凯航空投资是否到位

  关于均瑶集团对奥凯航空投资不到位的问题。此前刘捷音称,均瑶集团应注资奥凯航空1.8亿元,但航空公司只到账9100万元,均瑶集团尚欠一半资金。王均金说:“均瑶集团通过收购金佳韵在奥凯交能的股权而间接控制奥凯航空,在2006年那一时段我们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

  >>关键问题3提前停航是否因加油问题

  关于奥凯航空于12月6日一早提前停航的问题。此前刘捷音透露主要是中航油不给履行加油合同而被迫停航。王均金说:“其实在提前停航前,加油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当时中航油提出来,只要均瑶集团担保,中航油就给奥凯航空加油。我已经同意了担保,但最后航空公司的几名安全负责人还是决定提前停航,我也不明白其中有什么问题。”

  他表示,公司暂停航线,作为控股股东,均瑶集团的损失其实是最大的。对于航线暂停期间航空公司员工的收入,空勤人员按停航前三个月的平均工资领取。

  奥凯航空事件从深层次上看显现出中国民营航空发展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众所周知,航空产业是个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业,在2004年之前,中国一直没有民营航空,不是大家不想玩,而是玩不起。在2004年之后,中国将航空公司经营向民营企业开放,众多的民营资本开始“逐鹿”航空业。

  随着航空公司运营的开展,资金问题成为阻拦民营航空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金融危机的爆发,成为了压倒民营航空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奥凯航空尤为突出,在2006年之前,仅从大韩航空租赁了一架飞机在运行,其间一直酝酿与大韩航空的合作,最后无疾而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钱。在均瑶集团入股之后,逐步地引进了更多的飞机,但公司的客运业务一直是没有盈利,这也成为控股股东决定调整管理层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今年的金融危机中,国家已经决定对国有航空公司注资,解决航空公司的资本金问题。但民营航空该怎么办呢?

  奥凯不是最后一家倒下的,下一家民营航空会是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