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奥凯航空提前停飞损害旅客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9:25  新华网
奥凯航空成为首家停飞的民营航空公司。
奥凯航空成为首家停飞的民营航空公司。

  新华网上海12月9日专电:当3年前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实现“破冰飞行”之时,恐怕很少有人能预想到,它同样会成为国内首家“停飞”的民营民航公司。

  12月3日,奥凯航空发布声明称,客运航线暂时停飞的申请已获民航主管部门批准,将从12月15日起实施暂时停飞。正当人们还在猜测“停飞”真实原因之际,6日奥凯航空又做出了“提前停飞”的决定,数百名旅客一度滞留机场。

  不到一周的“停飞周期”

  从传出奥凯航空即将停航的消息,到最终“提前停飞”,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

  关于“停飞”的真实原因,至今仍有两种说法:一方表示申请暂时停飞是依据《安全生产法》《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和《公司法》的相关条例,因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依法到位而实施的;另一方则回应称“停飞的真正原因在于股东之间、股东与管理层间的内部矛盾”。

  无论如何,在民航主管部门批准后,奥凯航空成为首家“停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的进程。但一起意外事件却加速了整个进程。5日晚,奥凯公司一个由天津经珠海到三亚的航班,在珠海和三亚机场被要求支付现金才给加油,结果航班在延误数小时后,在航空公司紧急筹措资金送过去后得以重新起飞。

  6日,行业主管部门召集公司董事长及四位运行管理责任人紧急协商。在得到运行管理责任人的再次确认后,共同作出自12月6日提前暂停奥凯客运航班的决定。可是已经订购了当天奥凯航空机票的旅客对此并不知情,仍然按照原定计划赶往机场,结果就发生了6日数百名旅客滞留天津机场等待改签或退票的意外事件。

  “拒绝加油”导致“提前停飞”

  可以说,“拒绝加油”是导致奥凯航空“提前停飞”的导火索。12月3日,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同意负债2亿元的奥凯航空15日起暂停客运航线后,部分航油公司一改先加油后结账的惯例,要求奥凯航空先交现金后加油。飞机加不成油,自然无法正常起降,导致旅客滞留。

  记者采访了解到,航空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航信、航油、航食、机械维修、航路导航、机场地面保障等诸多方面,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行。而航空公司直接面向市场,其他各方是航空公司的“供应商”,只有航空公司卖出机票,获得收益后才能交付各方的费用。可以说,航空公司与机场、航油、航信、航材等各方是利益共同体,同时航空公司处于航空业的最“前沿”。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告诉记者,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起降费、航油费等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平时航空公司会与航服、航油、航材公司等各方签订一揽子协议,虽然也存在资金流转问题,但是并不会激化。当前,受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影响,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下滑,矛盾便暴露出来。

  张磊说:“总之,还是航空市场机制仍不健全,如果航服公司能有多家,形成竞争机制,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对于航空公司的服务保障会更加有利。”

  旅客利益至上如何落到实处?

  目前,奥凯航空公司原运营的天津——长沙——昆明、天津——成都、天津——合肥——昆明、天津——哈尔滨等10余条航线,均已安排其他航空公司执飞替补航班。

  尽管此后奥凯航空公司也就此致歉,并公布热线电话组织疏导旅客,主动做好旅客签转、退票补偿、转运等工作,但客观上对旅客利益的损害已经造成。

  上海大学危机与问题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继伟说:“不管是航空公司内部管理、经营问题,还是航空服务、保障部门的供给问题,不良后果的最终承担者都是消费者、是旅客。企业遵循市场化原则运作无可厚非,但是旅客利益至上始终应当放在首位。”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航空业毕竟属于公共交通运输的体系,它是基础性产业,对其他产业有拉动作用。而这一点在以往放松管制和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被淡化了。从航空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看,依照完全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航空公司应该停飞,因为不赚钱,但是如果停飞,将给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极大的损失。

  相比之下,美国虽然放松对航空公司的管制,但是仍保留了对航空公司运营的制约。比如,航空公司经营不好也不允许关门,而是通过债务和资产重组保持运营。而当前对我国航空公司及相关企业的管理应当抓住两点,第一,市场准入,航空公司进入市场的壁垒不能太低;第二,通过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两种方式规范公司的市场行为。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航空业健康发展,维护旅客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