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 将推进大客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ARJ21-700飞机腾空而起。
ARJ21-700飞机腾空而起。

ARJ21-700飞机展翅蓝天的雄姿。
ARJ21-700飞机展翅蓝天的雄姿。

中国商飞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
中国商飞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

ARJ21-700飞机展翅蓝天的雄姿。
ARJ21-700飞机展翅蓝天的雄姿。

  中新网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首架自主研制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二十八日在上海成功实现首飞。专家称,这是中国航空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对建立中国民机研制生产体系、推进大型客机项目实施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肩负统筹中国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项目研制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当日在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试飞站为ARJ21-700飞机举行首飞仪式。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特许飞行证和无线电执照,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副总经理罗荣怀、试飞指挥员汤连刚分别在ARJ21-700首飞放飞批准书上签字,随后,张庆伟下达飞机首飞放飞指令。

  北京时间十二时二十三分,沐浴着冬日温煦的阳光,蓝白相间的ARJ21-700飞机开始在跑道上滑行,伴随发动机阵阵的轰鸣声,飞机不断提速,滑过指挥塔台时已到达起飞速度临界值,这一瞬间,ARJ21-700飞机如雄鹰展翅般腾空而起,成功翱翔于蓝天之上。经过六十一分钟的首飞测试,ARJ21-700飞机顺利返航着陆,试飞员赵鹏报告:飞机状态正常,操控感觉良好。备受瞩目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成功首飞,圆满完成了它的第一次蓝天之旅。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表示,ARJ21-700飞机的成功首飞,使中国人自己完成飞机的总体、气动设计和综合集成的能力首次得以验证,初步探索出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能够体现技术进步的民机发展道路。该公司后续将确保全面完成ARJ21-700新支线飞机试飞和适航取证工作、实现首架交付、努力取得商业成功,同时努力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型客机的研制与商业成功。

  ARJ21-700飞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架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它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完成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和适航取证,并在总体技术、气动布局、系统综合等方面掌握了大量关键技术;ARJ21-700飞机是中国首次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航空适航管理条例进行研制和生产,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申请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型号合格证并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受理的运输类飞机项目。

  ARJ21-700飞机项目二○○二年四月由中国国务院正式立项,二○○七年十二月第一架飞机在沪总装下线,首飞前即已获中外用户二百零八架订单,并成为中国首批外销欧美发达国家的民用涡扇支线飞机。

  ARJ21-700飞机标准航程型满客航程二千二百二十五公里,最大起飞重量四万零五百公斤,最大使用高度一万一千九百米,最大航程三千七百公里,尾吊两台发动机。飞机混合级布局七十八座,全经济级布局九十座,其系列包括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具有安全性、舒适性、共通性、经济性等特点。(完)

    相关报道:中国国产ARJ21飞机相关技术资料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项目大事记

              ARJ21-700飞机拟用1年多完成试飞和适航取证

              中国商飞售出25架ARJ21-700飞机(图)

              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已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更多关于 ARJ2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