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项目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8日电 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飞机ARJ21-700十一月二十八日在上海首飞成功。该飞机项目大事记如下——

  二○○○年二月,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决定支持研制和发展中国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二○○○年十一月,国防科工委在珠海航展期间发布《中国民用飞机发展报告》,宣布中国将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自主自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随后宣布,组建按市场规则运作的新支线飞机项目公司,负责研制和发展中国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二○○二年四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正式立项。同年十月,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二○○二年十一月,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器航空发动机公司在珠海签订合作意向书,选择CF34-10A发动机作为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的动力装置。

  二○○三年六月,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合并,整合组建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负责新支线飞机的研制工作。同年九月,ARJ21飞机首次型号合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

  二○○三年十一月,国防科工委在上海主持召开《新支线飞机项目预发展阶段评审会》,认为新支线飞机项目基本完成预发展阶段研制任务,可以转入工程发展阶段。

  二○○三年十二月,ARJ21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厂、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同时实现零件开工。

  二○○五年十一月,中国民航总局成立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领导小组。十二月底,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完成全部飞机结构图纸的发放。次年一月,完成全部飞机系统图纸的发放。

  二○○六年五月,国防科工委组织召开“新支线飞机项目由详细设计阶段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审查会议”,同意新支线飞机项目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同年七月,中国民航总局在上海成立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现场办公室。

  二○○六年九月,新支线飞机首架前机身部件在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交付。当月,机翼加工最难点——十三米长的新支线飞机机翼整体壁板的铆接和装配工作顺利完成。

  二○○六年十月,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租赁公司签订三十架ARJ21-700新支线客机的意向订购合同,使得新支线飞机的订货总数量达到七十一架。次月,ARJ21飞机航空电子系统综合试验在上海启动并获圆满成功,首架ARJ21飞机发动机吊挂则在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提前顺利交付。

  二○○六年十二月,中国一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与法国SAGEM公司签订驾驶舱控制系统合作协议,至此,新支线飞机已经选定十九家世界顶级系统供应商。当月,首架ARJ21新支线飞机机头在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成功交付,ARJ21飞机客户支援中心也实现结构封顶。

  二○○七年三月,首架ARJ21飞机机翼翼盒和中机身、飞机尾段先后在西安飞机工业公司、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交付。当月底,新支线飞机总装、试验全面启动,首架试飞机在沪总装正式开铆。

  二○○七年五月,新支线飞机首架雷达罩在中国一航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交付,六月,新支线飞机首架试飞机正式进入全机对接阶段,九月,新支线飞机静力试验机完成总装。十二月二十日,新支线飞机首架试飞机按计划如期完成总装。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举行盛大的总装下线仪式。此举表明,中国在民用飞机科研和制造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喷气支线客机已成为世界民用客机大家庭的新成员。

  二○○八年十一月四日,在珠海航展上中美签署一份涉及金额近八亿美元的二十五架新支线飞机ARJ21-700的购机协议。这是中国民机首次进入美国高端市场,是西方发达国家首次向中国集中采购民用飞机这样的高技术产品,也是中国迄今最大的飞机外销协议。至此,ARJ21新支线飞机在其首飞之前即已获得国内外订单二○六架。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ARJ21飞机在上海首飞。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更多关于 ARJ2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