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称争取以合作方式参与中国大飞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7:57 新华网
空客称争取以合作方式参与中国大飞机项目
资料图:空客的客机生产技术属于世界一流,以上为A380客机。

  新华网天津5月30日电 (记者邹兰 王宇丹)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天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空客正与中方合作伙伴商议,争取以合作方式参与中国大飞机项目。

  博龙说:“空客将仔细规划未来的业务。但是我确信我们将扩大在中国的战略,尽管有一些因素也许会使中国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

  以“全球商业的新时代——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28日至30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博龙出席了此次会议。

  他表示,对于中国正在研发的大飞机项目,空客正与中方合作伙伴商议争取以合作方式参与该项目。

  中国作为世界航空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已成为空中客车和波音全球的竞争焦点。双方均不断加大在华采购、投资和技术合作,双方在最新机型上的重要零部件生产,也都有中国参与。

  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资讯部提供的情况:早在1999年,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分阶段向中国转让A320系列飞机机翼制造技术和生产线,目标是到2007年底使中国能够为空中客车在英国布劳顿和北威尔士的工厂制造A320系列飞机完整的机翼结构。

  2005年7月,空中客车公司(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启用。通过该中心,中国已承担空中客车于2005年10月6日正式发起的、最新的A350飞机项目5%的工作份额。

  博龙说,20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空客非常好的客户和零部件供应商。今后,中国仍然会是很好的客户,而且甚至会成为空客更大的零部件供应商。

  他说:“空客将继续与中国开展合作,尽管合作的方式也许会有所不同。现在空客正在天津正建造工厂,这个项目会持续若干年。关于未来,我们正着眼于在哈尔滨成立复合材料制造中心。”

  中国民航局预计:2006年-2010年中国的年航空运输增长率达15%。2010年中国航空运量将比2005年的规模翻一番。中国内地的客机需求量未来20年内将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目前,空客每交付5架飞机大约就有一架给了中国的航空公司。空客也已计划到2011年,占有50%的中国市场份额。

  但中国并不仅仅满足于购买空客或波音的飞机,以及承担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

  5月11日,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这家注册资本金19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将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和生产。

  “但是从全球市场来讲,光有意愿和资金是不够的。”博龙认为中国的大飞机之路困难而漫长,“空客花了近40年才取得今天的成就,现在我们拥有实力雄厚的工业基地。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说中国的大飞机“起飞”至少必须解决三方面问题。

  首先是产品要具有竞争力。要能设计出足以和空客、波音以及其他飞机制造商竞争的产品。

  其次,不能只开发国内市场,要建立全球的业务网络。要有合适的营销人员和支持,这对成功至关重要。

  博龙强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自己独立制造飞机。空客和波音在全球都有合作伙伴。空客的发动机、相关设备甚至燃料都来自不同的合作伙伴。中国更需要这方面的支持。”

  相关专题:空中客车携A380亮相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