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员工纷纷表达为地震灾区志愿服务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17 新浪航空

  5月24日,周六上午,北京大红门货运站,一队身着统一空客工作服的人们正在往一列货车上忙碌地搬运一箱箱的救灾物资,这些物资都是由北京的市民和企业捐赠给四川灾区的受灾群众的,却苦于没有运输工具而无法及时运往灾区。从《法制晚报》的报道中得知这一消息后,空客的中国和欧洲员工在第一轮捐款12万元后,又组织新一轮捐款,在短时间内,再次筹得6万元,租用5节车皮,专门用于运送这批救灾物资。

  同时,得知缺少搬运人手,员工们都纷纷报名参加搬运工作。在公司发出义务劳动通知的短短的20分钟内,就有26人报名。有些行动稍微迟缓的同事,就没有了机会,懊悔不迭。

  前来参加劳动的,既有普通员工,也有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其中就包括空客工业合作副总裁白汉铎。看到有外籍员工参加劳动,前来采访的记者问白汉铎:“有多少外籍员工和中国员工来参加劳动?”

  白汉铎显得有些吃惊:“不论是外籍员工,还是本地员工,对我来说都一样,我们都是空客员工。如果你要问的话,空客在中国的员工80%是中国人,20%是其他国家的, 今天来的志愿者的比例也差不多。但是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区别,今天来的所有人都有一双手、一颗帮助别人的心,我们今天做的只是很小、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会努力做好,会争取一切机会为受灾的人们多做一些具体的事。”

  白汉铎的妻子也跟他一起前来参加劳动。她是一位护士,目前在北京的一家法国学校工作。她说:“作为一名护士,我真的很想去灾区参加护理工作。但是,我知道,我不会说中国话,去了可能还会给人添乱。所以我今天来这里劳动,能够为灾区人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高兴。”

  公司副总裁史向利因公务在身,无法前来参加劳动,而他的女儿在听说了消息后,和她的伙伴们一同前来参加劳动。她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民众的支持。

  很多员工表示,前来参加劳动比捐钱更能表达他们对灾区的支持。这么多员工自发来参加义务劳动,这也体现了公司的凝聚力。对空客公司和员工来说,不论是通过中国外交部捐款500万现金,还是为运送伤员的飞机购置210万救援担架设备;不论是当搬运物资的志愿者,还是为运送救援物资捐款,都是微不足道的事。他们还希望能做的更多,也希望能以此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支援灾区的行列中来。

  “我们做的比起灾区人民所需要的还差的很多,但是如果大家都能像我们一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那么汇聚在一起,就是很多很多”,安东说。安东还深情地向我们讲起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1992年安东在美国弗罗里达州工作,经历了1992年8月的那场巨大的龙卷风。“那时我的家人也在那儿,我的妻子,还有一个18个月大的女儿。我们的房子遭到严重破坏。我的女儿当时眼看着房顶问我:爸爸,我们的房子要塌了吧?今晚我们住哪呢?”在危急时刻,他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那是一个志愿者组织打来的电话,问他是否需要帮助,他们可以过来帮我们重建我们的房子。“那时,我在那儿也是个外国人。从那时起,我知道金钱并不是帮助别人唯一的方式,能够亲自为灾区人民做点实事是最重要的。我们无法去灾区,今天我们来劳动,把救灾物资运到灾区,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在中国生活了3年,也许你们还是把我当成一个外国人,但是我爱中国,我有很多中国朋友。”安东说:“我太太也很喜欢中国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她一直在学画中国画。”安东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问起学习中文的原因,他说因为他有很多不会说外文的中国朋友,他希望能更好的和他们交流。

  在地震发生的前一个星期,安东就在四川成都,在那儿拜访一些他的中国朋友。地震发生后,他马上给在四川工作的朋友和同事打电话。安东从笔记本里拿出一张名单,上面用笔做了很多标记。安东指着一些画了记号的名字说:“这些是我还没有联系上的,我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哪儿,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安全,我会继续给他们打电话。”

  “总的来说,我们来中国是为了发展公司的业务。但是这段时间,我们所关心的、所谈论的,不是公司的业务,不是钱的问题。我们所关心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很多人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还有很多人受了重伤,失去了亲人、朋友,失去了他们的家园和所有的财产。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相关专题:空中客车携A380亮相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