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帮助东航从海外购得机上医疗专用担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09 新浪航空

  5月18日下午5点左右,空中客车公司驻上海现场支援经理巴乔正准备驾车把两星期前来上海探望自己的老父亲送往浦东国际机场。这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端传来急促的声音:

  “我这里是东航工程技术公司,东航地震灾区救援机队急需专门用于飞机上使用的紧急救援担架,我们正在寻找供货商的信息,希望你能为我们提供帮助。您现在能不能到我们办公室来一起开个会?”

  “好,我马上就到。”巴乔未加思索,马上回答。当他把事情跟父亲说明之后,父亲非常理解。巴乔找了一辆出租车送父亲去机场。拥抱了父亲之后,他马上和自己的助手张松赶往位于虹桥机场的东航工程技术公司办公室。

  原来,东航参加四川地震灾区救援工作的机队急需购买专门用于飞机救援的担架设备。他们记得在汉堡航展上看到过一家瑞士公司展出的这种担架。但是,由于已经过了几年时间,当时留下的联系方式已经过时,他们已经无法联系到这家公司。这时,东航工程技术公司想起了他们的老朋友,空中客车公司在东航的驻场代表,也就是巴乔所领导的团队。空客的团队总是能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巴乔马上通过空客全球供应商网络系统查找这家瑞士公司的联系方式。但是,由于当时是周末,对方无人值班。巴乔马上向空中客车全球各办事处发紧急邮件,说明了东航的需求,希望大家踊跃提供能够提供这种担架的供应商的线索。与此同时,东航工程技术公司也在积极寻找线索。

  第二天,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客总部供应商管理部门的同事反馈回来信息,找到了瑞士Bucher公司的联系方式,帮助东航与供应商取得了联系。Bucher公司仓库里还有10副这样的担架。这是全球最先进的机上医疗专用担架,长2米,宽0.52米,高0.94米,担架支架可直接固定在机舱底部,不需要对飞机进行任何改装。担架上配有输液装置,可以像医院病床一样,调节背部、腿部角度。此外,担架两侧还设有布帘,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担架可以承受16G的冲击力。这意味着,躺在上面的伤员身体稳定性比坐在飞机上的乘客还要高出一倍,大大提高利用飞机运送伤员的安全性和效率。

  但是,东航与Bucher公司的联络似乎并不十分顺畅。供应商对付款条件规定的非常严格,并称如果东航不能即刻确定订单,担架可能会被其他客户买走。空中客车通过各种渠道从中协调,并向供应商做出付款承诺。

  安东是空中客车中国公司负责航材和供应链的总经理。他积极参与了为东航寻找担架供应商的工作,也非常理解东航需求的紧迫性。5月19日清晨,5点55分,他拨通了上司空客中国客户服务副总裁史向利的电话。“东航急需飞机上用的紧急救援担架设备运送四川的伤员,我们必须帮他们,”安东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他没有因为这么早吵醒他而抱怨,他想了片刻,肯定地说:‘我们必须尽快搞到这些担架,不管花多少钱。’”

  博龙总裁决定,由空中客车公司出资200多万元,购入这批担架,全部无偿捐赠给东航。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航空器材总公司领导得知此消息后表示,这是为地震灾区做的一件实事,自己也要出一份力。最后,这批担架由空客和航材联合出资,无偿捐赠给东方航空公司。

  5月21日,这些设备从瑞士起运,22日晨6:35分,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空中客车驻上海的技术人员和东航的工作人员早已在机场等候。

  在此之前,空中客车驻新加坡的代表得知新加坡航空公司还有两副这样的担架。空客代表向新航说明了情况,请求支援,新航当即决定向东航免费租借这两副担架。

  在空客技术人员和东航的共同努力下, 12副机载紧急救援担架设备当天就被安装在一架东航编号为B2335的A320飞机上,随时待命,飞赴四川灾区,运送伤员。

  除此之外,通过空中客车全球各地办事处提供的信息,东航还向STACO Europe租借了25副其他型号飞机救援担架。这种担架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时曾经被广泛使用。

  十副担架,似乎不是什么大数目,但是,这其中所体现的急灾区所急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空客员工的敬业精神还是让人感动。

  相关专题:空中客车携A380亮相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