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返航事件拷问民航飞行员培养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6: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闵捷 实习生 杨恬

  中国民航业的经济总量正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而每年飞行员的缺口达500人。民航飞行员为何供不应求,教育、培训机构如何应对?为寻找答案,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有“中国民航飞行员的培训摇篮”之称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东航云南分公司的18个航班3月31日集体返航,折腾了乘客,羞辱了东航,震惊了社会。

  民航业的一些从业人员指出,这些飞行员搞集体返航的直接原因,是希望提高待遇,更深层原因,是民航飞行员供不应求。

  民航飞行员为何供不应求,教育、培训机构如何应对?4月9日,记者走进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以下简称“飞行学院”),从教育的角度寻找答案。

  飞行员的培养速度赶不上民航业的发展脚步

  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成立于1956年,52年来共输送了飞行员1.3万名,占民航飞行员总数的90%以上。因此,学院被称作“中国民航飞行员的培训摇篮”。

  “2007年,飞行学院输送的飞行员共有700余名,2008年飞行学院计划培养850名。”飞行学院院长郑孝雍说,“即便如此,我们培养飞行员的速度,仍然赶不上民航业发展的脚步。”

  他给记者介绍:近两年来,中国民航业的经济总量正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一年需要新增加2000名飞行员;2008年,飞行学院预计能培养850人,国内其他培训机构预计能培养650人,两者相加为1500人,新增飞行员的缺口达500人。

  这仅是2008年的数据,加上前几年累计下来的飞行员缺口,飞行员供不应求,已成制约中国民航业发展的瓶颈。

  “十五”期间,由于有关部门对中国民航业的增长速度估计不足,所以对飞行学院的投入并不多,当时,政府给了1000多万元,民航系统给了1亿多元,飞行学院就勒紧裤带,自筹了8亿多元,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0亿元,实现了飞行员培养数量的快速增长,否则现在的民航飞行员缺口还会更大。

  近年来,飞行员供不应求的问题出现后,飞行学院获得的经费支持大增。“十一五”期间,飞行学院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仍将是10亿元,但出资比例正好对调了一下,变成政府和民航系统投入8亿元,飞行学院自筹两亿元。

  飞行教员也成了航空公司争夺的对象

  众多航空公司在四处寻觅飞行员时,也把眼睛盯住了飞行学院的飞行教员队伍,因为飞行教员自身拥有精湛的驾驶技术,如果进入航空公司,很快就能成为出色的飞行员。

  郑孝雍院长说,飞行教员的年薪平均是10万多元,而飞行员的年薪平均是20多万元,收入的差距明显。有的航空公司给飞行教员开出的条件更为诱人:如果愿意担任飞行员,提供安家费90万元,年薪80万元。

  一些飞行教员提出了跳槽申请,为了保证流动的有序、透明,飞行学院2005年出台了管理办法,明确了3个重要的条件:一是飞行教员工作满8年后可以流动;二是需要提交报告,由学校批准;三是一年之内流动的人数,不得超过当年新增飞行教员的三分之一,以保持教员群体总量的稳定。

  管理办法实施3年来,先后有20多位符合条件的飞行教员提出了跳槽申请,都得到了批准。

  “飞行学院不害怕人才的流动,不会强行挽留飞行教员,而是采用人性化的管理,设立公开、合理的流动标准,让想离开的飞行教员看到希望。”郑院长说。

  飞行学员素质是中国民航的安全基础

  尽管供不应求,但飞行学院并没有改变培养计划的打算。

  飞行学员接受4年制的本科教育,入校后第一年和第二年学习理论,第三年和第四年接受飞行训练。当飞行训练达到250小时之后,飞行学员才能毕业。

  在接受了13个小时的飞行训练后,飞行学员要接受筛选,大约10%到15%的人因为身体、技术或者作风等原因被淘汰,转入飞行学院的其他专业。

  在飞行学院设在广汉市的训练机场,记者见到了飞行学员周为佚,他刚于4月8日通过了筛选,“有的同学被淘汰了,很沮丧,当飞行员的梦想破灭了。”

  “飞行学员的素质是中国民航的安全基础。所以,不管飞行学员的就业市场有多火爆,学院在教学质量上不打半点折扣。”飞行学院宣传部长吕少英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质量和安全,一位飞行教练只能带8位飞行学员,一天的飞行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有这样的硬性约束,飞行学员的总人数就不是可以随便增加的了。

  “订单式”培养是飞行学员的主要培训模式。航空公司将签约的学员送入飞行学院,在校期间1人60多万元的培训费,全由航空公司负担。

  现在我国新建了多家培养飞行员的教育机构,有航空公司创办的,也有民营资本建设的。由于刚刚起步,基本处于初级教练阶段,“但毕竟象征着这块教育领域的参与者增加了”,郑孝雍说。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