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事件参与者称否认天气因素对飞行员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1:5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4月9日昆明电 “为什么所有人都认为返航与天气因素无关,这种说法是不公平的。”昨天下午,经过多次努力,一位参加集体返航的当事机长王明(化名)终于愿与本报记者对话。他表示,尽管公司已经承认返航是人为因素造成,但完全否认天气因素是对飞行员的不公正。

  “云南山区的风非常怪”

  “你知道云南的飞机有多难飞吗?这里是西南山区,不是平原,气候变化很大,机场周围都是高山。”王明说:“在云南,有些山区的风会非常怪,明明是万里晴空,但是飞机就是在颠簸,我们通过机舱广播告诫乘客系好安全带,有的乘客还不理解,认为是我们开飞机的水平不高。”

  王明说:“西双版纳机场只有一个单向跑道,对风的要求很高,如果顺风过大,飞机有可能就下不去,下不去就可能直接撞到山上。另外,丽江和大理的机场周围都是高山,如果风力过大,飞机下降的难度就会增加。而且风有时是毫无征兆地来,这对飞行员的技术要求很高。”王明坚持认为,他当时选择返航还是因为天气因素。

  对于自己的工作和待遇,王明显得欲言又止:“在山区执行飞行任务的难度相对要比平原高,但我们是否得到了应得的待遇呢?”对于舆论报道的“劳资关系紧张”的说法,王明不愿多谈,他只是说:“飞行员的行为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如果最终调查结果真的导致飞行员下课,那是不公平的。”

  记者晚上再一次联系王明想进行深入采访时,他却始终不接电话。“我们压力很大”

  一位愿意接受采访、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云南飞行员说;“这次发生集体返航事件,几乎所有的当事机长都停飞接受调查,我们飞行员的压力都很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飞行员没有参与集体返航事件,他说:“其实,飞行员也不想通过这种手段来解决问题,这两天我和他们通电话,他们中有的人也没有想到事情会闹得这么大,这个局面他们也不愿看到。”

  天气两可间就允许返航

  据一名在云南从事多年飞行工作、如今已经退居二线的老飞行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要采取返航这种看似极端的方式来表达不满,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云南因为是山区,对飞行要求较高,有的时候,天气比较恶劣,在可降可不降的时候,往往飞行员以自己的经验和能力选择了降落,当这种降落被当作一种‘惯例’的时候,返航就被认为是一种‘特例’。现在,飞行员与公司因为某些原因产生了纠纷,那么,飞行员就完全有可能不再凭借自己的能力降落,而是以一种‘推诿’的姿态直接选择返航。”

  “在飞行员看来,返航是很正常的,但在老百姓看来,返航是很恶劣的,这是由于老百姓不了解当地特殊的飞行条件。”

  云南省总工会已经指派保障部调查核实该事件

  今天下午,云南省总工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东航云南分公司出现的劳资纠纷,省总工会绝不会出现像某些媒体报道中所说的“不作为”现象,目前省总工会已经指派保障部调查核实该事件,并随时接受飞行员的求助。

  针对有的媒体指责东航工会“不作为”的言论,今天,云南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尽管东航云南分公司工会一直隶属于东航总公司工会,但作为地方工会,我们已经指派保障部的同志与云南分公司工会取得联系,要求分公司工会把事件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在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后,省总工会随时接受飞行员寻求的各种帮助。所谓的不作为说法,是不正确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前一段时间,东航一直对外宣称返航是由于“天气因素”,所以省总工会无法就返航事件直接参与,而且期间也没有飞行员来省总工会反应情况。这两天,东航劳资纠纷的内幕渐渐浮出水面,得知情况后,省总工会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积极应对。“东航的这场劳资纠纷显然是双输的结果。这与我们工会提倡的和谐劳动关系,达到共赢的目的显然相悖。”省总工会一位部门领导说,“东航云南分公司工会与省总工会关系保持得并不密切,他们更多地是与东航总公司工会发生关系。但作为地方工会领导机构,省总工会随时对东航的飞行员敞开大门,随时帮助他们以正确的方式解决这场劳资纠纷。” 作者:王业斐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