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航空公司高价挖人 飞行员身价高达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00 新京报

  2004年,民营资本获批进入民航业筹建航空公司,当年春秋、吉祥、奥凯、鹰联等十多家民营航空公司相继成立,但当时各航空公司飞行员总数仅1万多人,而刚刚成立的民营航空显然无法承担自己培养飞行员的时间成本,因此,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出高薪向国有航空公司“挖”飞行员,这进一步激化了飞行员短缺的供求矛盾。

  2006年11月17日,东星集团与东航签订了“转会”协议,22名东航飞行员将集体跳槽到东星航空。据了解,这次集体转会的22名飞行员全部为机长,分别来自东航青岛、兰州、武汉、江苏和西安等5个分公司,其中,有3名是2006年6月“转会风波”中绝食事件的当事人。

  按照协议,东星除将向东航为每位机长支付210万元共4620万元的转会费(赔偿金)外,还将为每人开出5万多元的月薪,安家费最高也可达50万元/人。这还不包括东星已为部分机长与原公司打劳动仲裁官司支付的诉讼费等费用。这样计算,东星为这些飞行员将支出总计6000多万元的费用,飞行员每人身价高达300万元。

  奥凯航空的总裁刘捷音表示,除了从国企大公司“挖”人才外,引进外国飞行员已经成为飞行员短缺时期最重要的补充方法。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驾驶民航客机的外籍飞行员已经达到150名左右,而这些人多数效力于民营航空公司。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媚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